payperclick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什麼是真的?


文:蓮護
什麼是真的?沒有人看到的時候,她還在做事的,那就是真的。當我早起運動的時候,會發現很多感人的事情,是沒人知的事情。那就是有一位廚房組的工作人員「一菊師姐」。我五點多起來運動時看到一個人,穿著雨衣個子小小的我看不到她的臉,她在廚房旁邊把垃圾桶的東西倒出來分類、一大堆紙箱打扁,等到大家來吃早餐時,場所是乾乾淨淨的。我很感動,我跑過去看了一下她的臉。就是這一幕讓我想寫一篇「什麼是真的?」

師尊曾說:「女人的話不能聽,男人的話不能信。」這一句話一直在我腦海裡轉。一菊師姐的舉動,看著閉著嘴巴默默工作的義工們,我終於體悟到什麼是真的了。

年紀大的我,雖然退出廚房的粗重的工作,但是一些老戰友都還在。如張貴美師姐,自從她的先生往生後,我怕她看到飯鍋她會哭,因為她的先生是專門洗米煮飯的好幫手。所以我進廚房是去陪她的。站在她身邊切切蔥花或薑絲幫她備料跟她話家常,跟她撒嬌,說我餓了,妳煮的菜最好吃,比外面餐廳的好吃,妳不能倒,大家需要妳。妳看看那又新鮮又熱熱的脆皮豆腐、芥藍菜、紅糟肉排、酸辣湯……,說著說著她又眼眶紅了,但是她還是眼觀四方的義工工作狀況。

在宣仁法師的安排下,張貴美師姐的領導指揮下,很有秩序的義工一列排好,切菜的切菜,洗鍋的洗鍋,洗米煮飯的洗米煮飯,炒菜的炒菜,大嗓門的張師姐走過來走過去,監督著,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讓廚房保持出菜順暢及排隊吃飯的人不斷有菜飯供應。在不定時會出現人潮或剛下飛機的,她都能讓人吃飽不餓肚子。法會過了,過了吃飯時間,還是有人潮,她還是沒有休息,她說:「嘿!煮吧!讓人吃飽好上飛機。」左手抓右手抓,熱騰騰的肉羹麵線就出來了,肉羹沒有了就打一大盆蛋替代之,雖然清淡也是可口。

張師姐她提早兩天就來,把所有的食物材料都整理過,排得好好的又整齊又可記住東西的放置位子。張師姐年紀也大了,上次來肩膀已經有病態出來了,所以她說要培養新人出來。目前陳奕瑛師兄當他的雙手,人也很和善。這次在義工隊裡看到不少新人。 雪梨來的蓮花小萍師姐是其中的一位,因租屋認識她。哇!她是來租屋的,一進來她把房子打掃得乾乾淨淨不只是擦自己房裡,沒人教她喔!給我印象很好,我特別給張師姐推薦介紹。張師姐說我們這些年紀都大了,要培養一些年輕的人進來,一進來就告訴他們,廚房是清淨煮飯供佛的地方,不能在裡面講是非,以前就因為這樣的一句話還得罪一些人。當我們吃下熱飯時,好像應該給神聖又辛苦的廚房工作人員鼓勵與讚美呢?

張師姐她現在想訓練一些新人來加入廚房組,她引導就好。像這次出家的蓮靈法師、蓮將法師、蓮女法師,出家前都是在廚房幫忙的義工,出家後他們還是喜歡回到廚房組。他們說廚房組很溫暖,廚房組分兩部份,一部分在屋內,一部分在屋外,我屋內屋外都做過,一般人喜歡屋內做,可以看到師尊。還有一般人喜歡在師尊來前五分鐘擠到廚房去搶端盤子,把秩序弄亂,手勁非常強悍地,我領教過。就因為這樣現在又規劃出管理組長Lisa師姐、張師姐跟我說Lisa她帶頭跪在地上擦地板出錢又出力,切菜組長湯素貞師姐,還有三輪雷藏寺蓮鎮上師的夫人蔡秋香師姐也加入陣線。

真正做事的人是在很早很晚你看不到的時候。師尊說過的,祂有電眼,你想騙祂,做表面功夫,門都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