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聖尊在瑤池金母護摩法會後有關真佛宗佛制之重要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瑤池金母大天尊,祝賀瑤池金母聖誕千秋,香烟不斷。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眾鼓掌)

今天很感謝瑤池金母的降臨(眾鼓掌),所以坐在法座上的時候,還沒有開始做護摩以前,瑤池金母就已經是入我我入。(眾鼓掌) 那麼我們祈願今天所祈求的,每ㄧ個人所祈求的,都能夠如意吉祥。(眾鼓掌) 幽冥眾生往生清淨佛國(眾鼓掌) ,在座的各位所求皆能夠如願。(眾鼓掌) 那麼今天要感謝昨天的法會所有的義工人員,跟今天的法會所有的義工人員(眾鼓掌) 。還有很多遠地來的同門,大家辛苦!(眾鼓掌)

那麼今天要講的呢,那個昨天孔雀明王法已經講解過了。今天要講的是我們自己宗派裡面的一些事情,師尊的想法要跟大家稍微講解一下。在釋迦牟尼佛時代,佛陀所度的所有的僧團都是出家眾,全部都是出家眾。佛陀認為以出家為第一,所以祂有出家功德經,那麼執持佛法的,一直到現在從古到今,都是由出家眾執持佛法,那麼在家眾護持佛法,在家眾是護持佛法的,出家眾是執持佛法的。

當初佛要涅槃以前,祂把一切的眾生付囑給地藏王菩薩,沒有付囑給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祂的智慧最高,沒有付囑給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慈悲最著、最重。結果釋迦牟尼佛到了忉利天,祂把十法界的一切眾生付囑給地藏王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智慧最高,觀世音菩薩慈悲最重。ㄧ個是代表智慧的,一個是代表方便的,兩位大菩薩祂沒有付囑,結果付囑給地藏王菩薩,主要是執持佛法的,是出家人。(眾鼓掌) 所以當初釋迦牟尼佛的心意,祂就只有付囑給地藏王菩薩,因為地藏王菩薩祂現聲聞身,就是出家聖賢僧,地藏王菩薩是出家的聖賢僧。

佛陀的本意,本來是以男的比丘為重,比丘尼次之。但是這個時代不同,這個時代已經是「女男平等」 (眾鼓掌) ,不是男女平等,這時代改變,所以現在在台灣的佛教,在中國本土的佛教,在中國領土的佛教,比丘跟比丘尼是並重的。那麼維持的當初佛陀的戒律的四分律,所有的律藏,都是以比丘為重、比丘尼次之。

你看看現在的西藏喇嘛,西藏的喇嘛全部是出家的男眾,很少有女眾。你看小乘佛教,在泰國東南亞的小乘佛教,出家的全部是比丘,比丘尼就很少被重視,因為他們守的是佛教當初教團的戒律。

那麼今天時代不同,在中國、在台灣,就比丘跟比丘尼差不多是平等,差不多平等,但事實上,在佛教的僧團裡面,是比丘為重,比丘尼次之。所以有一條戒律,九十歲的比丘尼,看到男眾的沙彌,剛出家的沙彌,還不是和尚,也不是比丘,只是沙彌而已,都要頂禮。所以這是佛制的所謂六淨法,佛陀當初制定的「六淨法」。

那麼我們真佛宗,我個人主張「女男平等」(眾鼓掌) ,也就是「男女平等的」,不管是女男平等、男女平等,總之就是平等、平等。不管你是男眾出家、女眾出家,都是平等。那麼我們還是要以出家人為第一,否則會遭人批評。我們真佛宗主持上師是居士,那麼出家人在底下排排座,旁邊排排座,這個以後要改,以後再也沒有在家居士的上師(眾鼓掌) ,一定要出家。所以你一個在家居士當中坐,旁邊護持的全部是出家眾,這個是會給佛教界批評的。沒有出家人在旁,而在家居士在中央的,絕對沒有,只有我們真佛宗現在看得到。以前是人少,弟子少、出家眾少,所以才以這個方法來渡眾,那是方便。以後不許可,凡是在家居士要當上師的,有願要廣渡眾生要當上師的,一定要出家。(眾鼓掌)

那麼這裡我舉幾個例子,我們今天有所謂一出家他就當上師的,一出家他就當法王的,師尊給予祖衣法王袍,第一位就是蓮鳴上師,蓮鳴上師出家,馬上給他法王袍、給他祖衣。為什麼這樣,還給他上師,因為他的智慧很利,另外他有很長的路要走,他發願廣渡眾生。他一出家師尊看他智慧很利,有表率的作用,而且他的個性很溫和,雖然他有武功,個性蠻溫和的,注意女色的陷阱,蓮鳴上師要注意女色的陷阱。因為你還年輕,師尊是老江湖(眾笑),師尊是老江湖啊,可以拿的起、可以放的下,師尊的觀念是︰你要來隨你來,你要走隨你走,不動我心。你要修成這個工夫才可以,另外呢,所謂的開悟當然是不容易,像現在蓮鳴上師、像蓮拂上師都是開悟者,這兩位都是開悟者。

開悟者出家,男女平等,一律給祖衣,(眾鼓掌)給上師位。但是你要知道喔,當初拿到法王袍祖衣的「六祖慧能」要逃,後面有很多人吃醋的、忌妒的、要砍要殺的,會追著你來,你不要以為拿到祖衣法王袍你就高高在上,不可以的。你還沒有開始,你只是見道而沒有開始修行。所以你第一個你雖然是一個開悟者,但是你要學的東西才開始。這個在家煩惱多,披了袈裟煩惱更多。告訴你,很多煩惱跟著你,不是那麼簡單的,你要磨練成為一個真正的法王,才開始呢!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監院,他監院就是一個官,就是監察委員。我們中國人講一句話︰不怕官、只怕管,這宣仁法師他又是官又要管(眾笑),口氣也很粗的,也不是一個很婉約的人,講話很和氣,對人非常圓滿的,他是橫衝直撞的。所以西雅圖雷藏寺龍潭虎穴(眾笑),每一位在這裡出家的頭上都是長角的(眾笑),你能夠生活在西雅圖雷藏寺,出去保證通通都很舒服,在這裡很辛苦的啊!(眾鼓掌) 所以剛剛出家剛剛當上師,剛剛領了祖衣,告訴你,你就是所有眾生注目的焦點你的一言一行,通通要合乎你開悟的標準(眾鼓掌) 。

開悟是什麼?你只要一走錯了,人家就會問你,你是開悟嗎?你這樣做是開悟嗎?你這樣想是開悟嗎?你講的話是開悟嗎?你的行為是開悟嗎?馬上人家講話的。開悟了你知道宇宙之間的至理,要行般若行、要行六度,其中的忍辱你就要好好的學。眾生都是平等,你雖然先開悟,眾生都是平等的,你視眾生如為你自己一樣,你也要合乎密教的菩提心、出離心、中觀正見。開悟的人沒有貪嗔癡,沒有,因為理上的開悟他早就知道貪嗔癡是消除的,無所得、無所住、無所謂,你要把它實踐,所以不容易當的。

蓮鳴上師去了加州,受教於加州四大媽(眾笑),加州四大媽給他講什麼,他就是阿彌陀佛,謝謝!很感謝!表現了他的低聲下氣求教的精神(眾鼓掌) 。四位大媽心花怒放(眾笑),想要收蓮鳴上師當乾兒子(眾笑),將來你的媽可就多了(眾笑)。不過他表現的不錯,他去加州表現的很好,值得讚揚(眾鼓掌) 。人家有問題問他,不厭其煩的給他解答。這四位大媽是我派在加州的奸細(眾笑),回來報告說表現的很好、不錯,給他加一分吧!(眾鼓掌) 這個所有的新出家拿到祖衣,他本人又是上師,就要做眾生的表率,一舉一行合乎你當初開悟的理念,你想想開悟是什麼,那麼你要怎麼做,要修六度萬行,要把無漏法修成、把拙火法修成、把明點法修成,開你的心輪,這個時候你才看到你自己的佛性,這是最重要的。

看見佛性,你雖然明心,但是你要看到自己的佛性,你也了解佛性的理論,佛性的理你已經明白,現在要真實的看見你自己的佛性,這個時候才叫做「明心見性」(眾鼓掌) 。所以剛剛出家,師尊的寄望很大,他將來要渡眾生給他祖衣,而且一個是金蓮花童子,一個是藍蓮花童子,還有一位是昨天的上師叫宋顯正,他原名姓宋,叫宋顯正,法號叫蓮鎭,一出家就給他上師,為什麼?多少年了,宋顯正?答︰皈依二十五年。你去德州是幾年?答︰十年。這十年前他皈依二十五年,十年前來師尊這裡問事。我指點他,幫忙了他的自己,可以講救了他自己,也就救了他的家人,一句話,他非常的聽話,他離開西雅圖,一句話救了他的全家。今天他一個人在達拉斯建了「三輪雷藏寺」(眾鼓掌),我一直在等他趕快出家,我一直在等他出家,因為我認識他是黑蓮花童子(眾鼓掌)。蓮火上師也是黑蓮花童子(眾鼓掌),黑蓮花童子火氣都是比較大一點,所以蓮火上師就是「蓮火」,那麼他叫「蓮鎮」,就是能夠在那裡一坐下來就可以威風八面、震倒四方、威震八方,那個「鎮」,他本人他的發心到了那裡蓋三輪雷藏寺,他賣掉兩間店鋪,花了四百萬美金(眾鼓掌) 。可能還要更多,他蓋了「三輪雷藏寺」,我認得他所以給他上師位,隔幾天給他上師灌頂,將來好好的修法一樣的做一個真正的上師。其實宋顯正他的火氣也不小(師尊問)︰你火氣也很大、脾氣也很大。(師尊問)︰你脾氣大不大?答︰師尊調教。我哪裡敢啊!(眾笑)我是不敢的、我很溫和的(眾笑、眾鼓掌) 。

有因素的、有因果的,那麼還有一位當上師的,是蓮萊,新加坡的蓮萊上師,當初我看他是橙蓮花童子,橙色的,跟開悟的蓮訶上師是一樣的,是橙蓮花童子,但是他光芒小一點。你不要看宋顯正喔!宋顯正是博士研究班,你不要看宋顯正喔!宋顯正是中醫師喔!將來你可以一面當醫生,一面度人,反正來的病人一個都不要讓他走(眾笑、眾鼓掌) 。另外蓮萊出家,我原來本來就要上師給他的,但是我在等我看他的表現,他回新加坡的表現還不錯,個性非常溫和,也願意幫助人,心地非常善良,他以前是監獄的官吏,在監獄裡面當官的,專門管犯人的,所以你好好的去渡化以前所有的犯人(眾鼓掌) 。那麼他這個萊字是雜草,「萊」一個艸字頭、一個來,他講說師尊怎麼給我雜草,怎麼把我的法號取成雜草,你不知道天下的草無不是藥草,文殊師利菩薩懂得所有的藥,祂認為天下的草通通都是藥。你這個雜草裡面都是藥,你可以拿出來渡眾生(眾鼓掌) 。而且雜草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你是生生不息的蓮花童子(眾鼓掌) 。他回去的表現不錯,而且很低聲下氣的,很認真的去渡眾生,可以、非常好,所以這次就給他點名,那麼他出來在新加坡,他是橙蓮花童子的上師(眾鼓掌) 。那麼將來蓮鳴上師出去弘法,蓮萊上師願意護持(眾鼓掌) ,我看那個曉曉的報導,他說願意護持他,雖然蓮鳴有功夫,但是他不會用,必須要蓮萊他比較老實正直的人,守護在他的左右,免得掉入陷阱之中。(眾笑)

蓮萊我看他,他是比較老實的、比較實在的,他眼睛不迷於色的,眼睛不會迷於色的,是一個比較正直的人,所以應該他要護持蓮鳴出去,因為蓮鳴講話都是很小聲的、細細的,像女生一樣,細皮白肉(眾笑),四個大媽越看越愛啊!(眾笑)四個大媽越看蓮鳴,他說︰唉呀!我們越看越愛呀!這就是危險的標誌,危險!給你們四個大媽看上啊!每個都很危險。這是一個重點,為什麼要叫他渡眾生出來渡眾,我們法師、每ㄧ個法師也是蓮花童子,每ㄧ個法師他只要有建樹,不是寺廟的寺,是樹木的樹,你只要能夠廣度眾生,有所建樹,而且年紀輕,可以當上師的榜樣,我們都希望你將來做上師(眾鼓掌) 。但是要表現給師尊看,你沒有表現啊,你要表現出來你自己的Power自己的力量,你能夠當上師的表率。我們都是蓮花童子,法師也可以渡眾,上師只是加上一頂五佛冠,還是平等、平等,重點在這裡,每一個法師將來都有資格當上師(眾鼓掌) 。像蓮翰上師我為什麼沒有給他祖衣呢?我會特別給他一件袍子,沒有給他祖衣,因為他自己覺得年紀也大一點,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躺在沙灘上(眾笑),所以年紀大了,他射箭的時候他確實明心了,確實開悟了,師尊會講出來蓮翰上師是開悟的上師。(眾鼓掌)其實他也是紅蓮花童子(眾鼓掌) ,所以他年紀大了,祖衣要讓給年輕的,四十五歲以下的。以前蓮花德祥他開悟,荷蘭的蓮花德祥也開悟,師尊說你下一輩子再來拿祖衣,他開悟的非常詳盡,可以說是開悟當中的佼佼者(眾鼓掌) 。但是他年紀比較大一點,所以他要出家當然也是上師的位,但是不給祖衣,師尊只賜他自己的龍袍給他,蓮翰上師也是不給祖衣,但是是開悟的上師。

另外開悟我跟大家講,你自己開悟,但是你把開悟的東西講給第三者知道,直接講的,你自己負責,聽的人自己負責,通通負有重罪,你開悟了,但是你把開悟的東西講給第三者知道,那麼你開悟者要負重罪,聽的人也要負重罪,雙雙要下地獄。這麼嚴重的喔,你只能夠提示,而不能夠直接講。想我們雷藏寺開悟者當中,俞師姐他本身也是開悟者,你們經常會對著她講︰你這樣做算開悟嗎?你這樣子想算開悟嗎?你這種行為算開悟嗎?她是在家居士開悟的,但是她沒有馬上要出家,以後我也不知道她會不會出家?那麼她沒有出家的話,就不是上師,就不付於祖衣。

那麼以前我們這些老上師,這些老一輩的上師啊,差不多都快要退休了,師尊也到退休年齡了,因為退休是六十五歲,在軍中六十五歲就可以退休了。師尊也是在台灣以中國年齡來講是六十五歲,六十五歲應該是退休的年齡,你有能力再渡眾生你就儘管做。但是,這個記憶力不好、體力衰,這是難免的事情,是難免的事情。那麼現在我告訴你,在家居士當中坐,旁邊是法師的,你想出家的就趕快出家,你不出家的,年紀到了六十五歲,自動隱退。

你能夠做的你就繼續渡眾,你說我願意渡眾,那你就把你的力量全部發揮出來渡眾,師尊也不強迫你自動隱退啦,剛才講自動隱退,太超過了,已經是上師沒有所謂退的,修行人沒有所謂的退的。修行人都是要修的,那你到六十五歲留一個白髮蒼蒼的頭髮幹什麼,你還要每天去染頭髮,還要去染你的頭,做什麼呢?我不是講給師母聽的(眾笑),我不是講給師母聽的,不要誤會啊!總之我就是這樣子講啦!渡眾生就是你有多少力量,你發揮你多少的力量渡眾生。但是我們要合於佛陀僧團的體制,以法師為第一、出家上師為第一、以開悟為第一、以見性為第一、已成佛為第一。(眾鼓掌) 這個人生到最後啊,像我們年紀大的,都想到將來可能有一天就不在人世,師尊想的是,年輕人接棒。

像蓮鳴上師接棒、蓮拂上師接棒、更多的開悟者出家接棒。還有蓮訶上師他也是開悟者,蓮訶上師已經開悟(眾鼓掌),下一位拿祖衣的,就是蓮訶上師(眾鼓掌) 。他也是一位博士,我們這裡的博士不少,蓮耶上師是博士,綠蓮花童子。大橙蓮花童子蓮訶上師也是博士。這個博士班是宋顯正,黑蓮花童子蓮鎭,將來我們儘量提拔年輕的,年輕的出來,那麼由年輕的來接棒,我們真佛宗就生生不息(眾鼓掌) 。將來我們含笑九泉之下,含笑九泉啊(眾笑),我當然不會下九泉啦!(眾笑)到了摩訶雙蓮池我還是笑嘻嘻的。(眾鼓掌) 我發覺今天的瑤池金母下降,祂也是笑嘻嘻的(眾鼓掌) 。可見祂也喜歡看到新人接棒,還有哪一位開悟者我漏掉的?希望在座的上師,在座的法師,還有所有的居士,居士要了解喔,只要你們開悟了,就要看囉,而且要年輕一點喔,年紀老了下一輩子再來。我們含笑在天上,在天上界含笑看著,以後真佛宗生生不息。(眾鼓掌)

這裡有人寫來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這個有一天殯儀館送來了三個人,這很奇怪的,這三個死掉的人都是笑容滿面的,都是在笑,都是在微笑。這殯儀館的管理員很納悶,為什麼他們死後都是這樣笑嘻嘻的,這個送來屍體的就講,第一位就是跟他老婆剛結婚的洞房花燭夜,正在非常快樂的時候,在激情的那一刻,受不了就掛了,所以他臉上帶著笑容,我相信這個李小龍也是臉上帶著笑容,就掛了。那麼第二位呢,第二位那送屍體的人就講,第二位他真的是悲跟歡集在一起。怎麼回事,因為他中了頭獎,中了頭彩,中了大樂透,一時高興走到馬路中間,還在興奮,結果被車子給撞上,就掛了。所以那時候他的臉還是笑容滿面。另外這一個怎麼回事呢?這一位是他在爬樹,他是很窮苦的人,在爬樹爬啊爬啊,爬到最頂上的時候,突然間打雷,打雷有閃光,他以為是人家給他照相(眾笑),露齒而笑,一道閃光他以為人家給他照相,結果他就這樣笑著就死了。

師尊在天上不是這樣子的,師尊是在天上看到真佛宗的弟子,很多的聖賢僧出現。(眾鼓掌)就臉上掛著笑容,那麼,在家居士不要怪師尊,為什麼沒有重視在家居士,在家居士開悟難道不可以拿祖衣嗎?當初六祖慧能是在家居士,他在五祖那裡開悟了以後還是居士身,沒有出家,他好好去修到明心見性,去明心了,好好修到見性,還是居士身。但是他一個居士要去渡所有的出家人,是不可以的。所以他禮拜一個出家人幫他剃度,他的一個弟子是出家人,他的弟子幫他剃度的。師尊本身是開悟者,我是我的弟子給我剃度的。(眾鼓掌) 是果賢大和尚給我剃度的,他是真佛宗皈依我的弟子。但是師尊開悟在先,是雖然在家居士,他出家人禮我為師,然後再幫我剃度,我才能夠當他的師父。在家人不用怪我,尤其女生不要怪我,女生也不要怪我,當初釋迦牟尼佛的佛教的制度就是這樣子訂的,我們不能偏離佛教太遠,佛教僧團太遠,我們這樣已經可以了,已經是男女眾平等。

那麼居士護持佛法為第一,將來居士都是菩薩。(眾鼓掌) 這個大媽給我一個笑話,大媽講啊,有一個司機開車,他是開公車,最後的一班,他看後視鏡,後視鏡後面有一個女的長頭髮,坐著只有一個女的,一班車只有一個女的,長長的頭髮、臉色蒼白,那司機看了,哎呦!開最後一班車最後怎麼有一個女的,臉色蒼白,他就嚇了一跳,踩了一下剎車,一踩剎車他一看後視鏡,那個女的不見了。哇!他右下了一跳,又開再看後面,那個女的又出現了,他又嚇一跳,一踩剎車,那個女的又不見了,然後他一放開那個女的又出來了,一踩剎車那個女的又不見了,後來這個女的就站在他的身後,面額都是流著血,很陰慘慘的跟他講,老娘跟你有什麼仇!(眾笑)我只要一綁鞋帶你就採剎車。(眾笑)老娘跟你有什麼仇啊!我彎下腰綁鞋帶你就踩剎車,(眾笑)撞的頭破血流的。師尊也不是踩剎車的人,我也不怕女生,我也不怕長髮的女生,也不是踩剎車的人,但是我們要合於佛教的制度。

為什麼有在家居是當上師呢,在密教裡面才有,過去密教有,是有在家居是當上師。因為那是在西藏朗達摩王滅佛的時代,共有兩百年還是三百年,西藏有三百年的滅佛時期,朗達摩王他當王的時候滅佛,把所有出家的全部變成在家居士,那時候在家居士有金剛上師。所以有在家居士當金剛上師是因為朗達摩王滅佛的時代,因為沒有出家眾,只有在家眾,所以在家眾才有當上師的。我們真佛宗是因為當初沒有出家眾,只有在家眾,所有才有在家眾當上師的,是這個原因。

所以現在把原因說明了,現在所有的在家的通通不能當上師,你們不要怪我這個開車的,怪我這個司機開車的,將來我們真佛宗附於佛教團體的制度,佛陀的教化,只有出家眾才可以當上師。就算你開悟了,你也是開悟的在家居士。

這個俞孟佑師姐寫的一個笑話,國小二年丙班的上自然課,老師問,誰知道為什麼人死後身體會冰冰的,人死了以後深體會冰冰的,全班都沒有人回答,老師就問都沒有人知道嗎?這時教室後面有人講,心靜自然涼(眾笑)。心靜自然涼,我現在要告訴大家的,不管你是在家居士、不管你是出家眾、不管你是開悟的,不管你是不是上師、不管你是不是講師、助教、不管你是一般的同門,全部負有責任,都要廣渡眾生(眾鼓掌) 。這樣我們真佛宗就會源源不息,香烟不斷(眾鼓掌) 。我們不會含笑九泉,但是我們含笑在摩訶雙蓮池淨土(眾鼓掌) 。

今天講了這麼多話,那麼關於我們宗派裡面的事情,我們開悟者就要符合開悟,上師的符合上師,在家的上師也符合上師,出家的符合出家,在家居士符合在家居士當個菩薩,大家都圓滿,那麼這樣子呢,心靜自然涼(眾鼓掌) 。也不要發火,那些現在當上師的在家居士,你們也不要發火,也不要有火氣,心靜自然涼(眾笑)。你們認為你們已經開悟了,為什麼師尊沒有給祖衣呢?心靜自然涼!(眾笑)自認為開悟的,自認為非常了不起、起不了的,心靜自然涼!(眾鼓掌)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嗎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