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蓮傑上師率團前往中國甘肅 考察敦煌莫高窟蓮花童子壁畫

【記者黃福祥╱中國甘肅報導】密乘是佛教的重要流派,近年世界學壇更愈來愈重視相關研究,今年學界已經倡議成立世界佛教密乘研究學會,現在正積極籌辦,並打算在今年十二月正式成立。而為了促進蓮花童子之研究,佐證真佛密法宗派信仰基礎之經證與歷史證據,世界佛教密乘研究學會籌備會主任蓮傑金剛上師帶領蓮耶上師及香港浸會大學吳有能教授等籌備委員一行十人,應中國蘭州大學邀請,於二零零九年八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遠赴中國甘肅及青海展開參訪之旅。從考察敦煌莫高窟有關蓮花童子化身各種壁畫及雕塑的過程中,確證北魏時期已有以蓮花童子為對象的信仰;同時也確知蓮花童子信仰跟淨土信仰有關。

參訪團獲蘭州大學景濤副校長親自歡迎,蓮傑上師在蘭州大學敦煌研究所致詞時表示,世界佛教密乘研究學會是以推廣及研究密法,以幫助眾生「明心見性,自主生死」為宗旨,也期待發揮真佛密法,以淨化人心,和諧社會。與會學者感受到真佛密法的慈悲與智慧,都表讚歎。為延續參訪成果,長期廣泛收集關於蓮花童子的相關討論,匯集經典資料,世界佛教密乘研究學會也與蘭州大學簽訂學術合作意願書,表明在未來二年將資助蘭州大學與世密會共同從事「蓮花童子造像藝術研究」。

在七天的參訪行程中,蓮傑上師等全程身穿真佛宗法服,帶領整個參訪團,拜訪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該校敦煌研究所所長鄭炳林教授,表達歡迎之意,並簡報該所狀況。同時蓮傑上師也拜會西北民族大學,會見該校才讓等教授,並邀請多識活佛參加由「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所主辦之「第六屆台灣密宗國學術研討會」。

副主任委員吳有能教授表示,參訪莫高窟蓮花童子壁畫與藻井,有助於佐證真佛宗法派淵源,以及從學術上為真佛宗派定性。是次參訪,參觀洞窟共八個,並幸運地能打開特窟。大家都能近距離親自參看珍貴古跡,特別是看到蓮花童子之壁畫,體會尤深。可惜洞窟內禁止一般參訪者攝影拍照,因此無法將珍貴畫面留存紀錄。

除了敦煌莫高窟,參訪團亦遠赴中國西北地區最高佛學教研基地─拉卜楞寺。拉卜楞寺建於1709年,是為格魯派六大主寺之一。設有聞思、續部下、續部上、醫學、時輪及喜金剛六大學院,每年舉行辯經大考,並主持格西考核,是這次參訪,幾經努力之後,終於有幸見到拉卜楞寺總法台托海倉活佛。吳有能教授請活佛擔任榮譽顧問,而活佛表示世界佛教密乘研究學會,是非常慈悲的,也有意義的事,所以同意擔任世密會榮譽顧問。同時,活佛也表達將來學會發展的原則,特別強調密法需要重視次第,同時要懷抱利他的慈悲心。臨別之時,活佛並親自賜下並書寫格律一首,表達祝福與期許。

本次參訪收獲可謂相當豐碩,蓮傑上師表示,我們很樂意支持學界相關研究活動,以推動密教發展。有了這次學術參訪成功的經驗,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將協助出版蓮花童子造像藝術相關研究刊物,也會在重要學術刊物刊登相關研究論文,以收普及之效。未來有機會也打算在蘭州大學舉辦蓮花童子信仰學術研究座談會,交流研究初步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