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不平等」與「清淨」

文:心荷

拙文中提到獅子和狗在「人間」永遠「擺不平」,是就「表相」而言,人間有「物質」世界的「實體」,祇會看到狗和獅子「體型」上的「差異」,「只有在空性中才能真正平等」,「空性」指的就是「真如佛性」。又有透過已證悟的「佛性之眼」,才能看出真如的「無我」相(不是物的物),「佛性」本來就是最平等、最清淨的,不是嗎?

不是有「不在空性的時候」,而是有「尚未悟入空性的時候」,「佛性」不須要等到死後才能證知。「空性」是宇宙意識的大心,無不周遍,超越時空,沒有內外,無法設限,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當我們談「空性」時,其實已落入「文字相」的方便,怎麼說都不中,「空性」無法可說,無一法可得,不能「立論」,沒有「法義」!

小心是用心,用心要小心,若解心心法,無汝用心處!

蒼蠅和人類「沒有不平等的時候」,指的仍是「佛性」的同一本源,萬物原是「共同體」,同體平等,所以有「殺生戒」;亦指「業力」的等同,同受輪迴之報。以「表相」言,守五戒得「人身」,愚癡造成「蒼蠅身」,並「不平等」,此「不平等」,並非來自他人「睹惡生嫌」的「分別心」,而是它自身所呈現出的「業相」,讓我們產生「警惕」與「悲憫」,「警惕」自己勿犯戒、無明同樣下場,要「出離心」;悲憫眾生墮落三途真堪憐,願其去除愚癡的「菩提心」,這樣的「不平等」,實是「平等」!否則光講「一切都是清淨的,一切都是平等的,一切都是圓滿的」,豈不是呆在胎卵濕化四生都沒有分別?那大家不用當「人類」,全淪為「同類」的「蒼蠅」好了!世上最可畏懼是「業」,卻因為眾生皆有清淨的「佛性」,反而不斷輪迴路,不脫生死關,人人業海之中復沉淪,披枷帶鎖苦無休!

佛教我們「平等」看眾生,不差別對待,幫貓皈依,不輕賤貓類,來日成佛,不會希望大家當「上師貓」吧?禪師自言轉世為「牛」,是「心」能「自主」,願以「牛口」度「牛身」脫離畜牲道,並非叫人「造業」受宰割!就像師佛到地獄也可說法超度,是去放光利益眾生,不是業報!人類雖然也是動物,卻是所有生物中,最適合修行,懂得尋覓靈性,去發掘自己的「心」!

這世界原本很「天真」,但「人心」「使壞」,偽善、欺騙、權謀、鬥爭,弄得滾滾紅塵飛,漩渦處處有,李白遭放逐,稽康被斬首,任太守的雙學士「蘇東坡」二度自殺,沒有「不平等」,屈原比干會在「奈何天」嗎?

是我們學佛「修心」,知心不可狹、不可邪、不可忍,不可私、不可偏,用佛的「一如觀」,先為別人想,把眾生變成沒有你我他的「平等」;又認清人間是染法、染界、染海、染淨、染習、染著、染緣的「大染缸」,能「分別」出「醬缸」中的「泡菜」已失去「原味」,善自珍重,一塵也不染,才保住了「無垢的身心」!

「火雞」畢竟不是「孔雀」!蓮華生大士(三世如來,已開悟的法王),只是稽首回禮、西藏王赤松德真王(文殊師利菩薩,未開悟的人王),藏王的王袍就被燒了一角!何況無上的超越者和世俗凡夫,末法時代要具備這種「不平等」的眼光「選師父」,確保生出「無疑的信心」,駿馬寸步不移,守住一片真心誠意,才有真正的福分!密法唯「信」能入!

般若正觀,是出世舟航,地獄有寒熱苦,餓鬼有飢渴苦,畜牲有無明苦,人有三苦八苦,阿修羅有戰鬥苦,天界有下墮苦,懇切「出離心」,無貪則固,無瞋則平,無癡則慧,無亂則正,沒有貪欲、愛憎,永斷輪迴根!

跟著佛的「洞悉輪迴」,擴大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平等」,依「外相」看「不平等」,依「因果律」的「自作自受」則很「公平」,「貪、富、貴、賤」「智、愚、瞋、癡」,全是「因果業報」、「最平等」的「了義」!

「月輪」成為密法「清淨」的象徵,不是因為沒有「陰晴圓缺」,而是月下清虛的「觀照」,知不影響「世間最勝」!人貴「自知」,心不隨物轉,不執不惑,圓滿了如來的真智,無得無失是真情,不增不減最平等!人生如夢,一切「無事」矣!無煩無惱!

講「清淨」,要包含了「窮豎三隊,橫遍十方」。「準提佛母」被稱「清淨最勝」,是「由一切法本不生,得不生不滅,由不生不滅,得無所得相,由無所得相,得平等無言,由平等無言說,得無因無果般若相應。」如此證「法界真如」,得究竟圓滿之勝果。(第九無垢識,第十清淨識)

體悟「一味」,是「自性清淨」離倒懸,不在輪迴道上「論平等」,「蒼蠅」是「清淨」,也是「不清淨」。我說:「根本沒有蒼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