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十六 : 永不完工的建筑~参访婆罗门世纪古庙「真理殿」

5/12下午,在结束一连串美食饗宴后,我们出发前往一个十分特别的景点,这个地方很偏僻,即使是泰国人也不太清楚在什么位置,与其说它是一座寺庙,倒不如说它是间融合宗教文化和艺术的特别建筑物:「真理殿」。

←融合宗教文化、艺术,素有「纯木制泰国小吴哥窟」之称的「真理殿」。

素有「纯木制泰国小吴哥窟」之称的「真理殿」位於芭达雅市郊,最早是由沙没巴干府古城的所有人 Mr. Lek所出资兴建,当初Mr. Lek有感於泰国年轻人大量外流,只为吸收他方文化,却忽略了泰国本身其实也有很深厚珍贵的文化资产,值得传承发扬,於是他开始四处延请工艺精湛的师父,将中国、泰国、印度三国的佛教、婆罗门教精神,以雕刻的方式呈现,而这座纯以柚木雕刻而成的「真理殿」,即是Mr. Lek集结所有佛教与婆罗门教精华的大成之作。

→纯以柚木雕刻而成的「真理殿」,堪称集结佛教与婆罗门教精华的大成之作。

一栋施工超过25年,仍未完成的艺术殿堂

但大家可能想像不到的是,「真理殿」自1981年破土,到现在已经经过了25年岁月,工程却仍未结束!说是完工了80%,但也只是预估,因为现任接手的Lek儿子,为了完成父亲传承泰国雕刻工艺的理想,就算是已经完成了的作品,也会再把它拆掉重建,以让老工匠能继续工作,也让年轻一辈的新血藉此学习,以沿袭下这难得的手雕技术,因此许多当地人均称这座圣殿为「永不完工的建筑」。

没有使用任何一个钉子,「真理殿」以交叉卡楯的方式建构

因为真理殿的不断翻修,为安全考虑,景区工作人员发给了大家一人一顶安全帽,我们随著讲解员与师尊、师母的脚步聆听参访,原来整个真理殿中,没有使用任何一个钉子,均以交叉卡楯的方式建构,而木雕上除了有各式佛像与飞天外,有些描绘的则是神话故事或民间传说。真理殿佔地面积广大,共超过3200平方公尺,而且每区均有不同的主题象徵,因此若真要研究完所有的雕刻内涵,据说往往可得在此住上好几个月呢!无怪乎师母连连讚嘆道:「这里的雕刻内容,比起中国大陆的很多寺庙,还更值得一看呢!」

← 整个真理殿中,没有使用任何一个钉子,均以交叉卡楯的方式建构,而木雕上除了有各式佛像与飞天外,有些描绘的则是神话故事或民间传说。

赫然发现右手说法印,左手持莲印的「莲花童子」!

值得惊喜的是,就在大伙参观完各式各样佛像与千姿百态的飞天后,师尊告诉大家,刚才里面有一尊右手说法印,左手持莲印的「莲花童子」。这难得的发现,令大伙惊喜连连,纷纷拿起自己的相机查看,看有没有拍到「莲花童子」,一查之下,纷纷「摃龟」,因为这尊立姿的「莲花童子」十分巨大,数位相机在近距离拍照根本放不进镜头,幸好随行拍摄的雅琪师姐,有特别将镜头带到这尊高大庄严的「莲花童子」身上,为大家留下了如此珍贵的画面!

参观完「真理殿」的雕刻建筑后,我们继续於园区小憩,欣赏海豚演出与当地民俗表演。晚上,大伙则在芭达雅著名的餐厅「Mantra」用餐,笑话大妈於餐后,频频发射笑弹,笑得大伙合不拢嘴、纷纷倒地!用完餐后,则各自在芭达雅夜市散步压马路,值得一提的是,几位团员原先因为水土不服,感到身体不适,没想到,今早在经过师尊的加持后,个个於shopping time时变得生龙活虎,活力充沛的他们,甚至还差点错过了集合的时间,叫不回来呢!

←「笑」果十足~郭彬师兄的即兴演出,逗得大伙接连传来一阵一阵「哈哈哈,大笑三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