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十八: 就是爱冒险~前进湄沙大象学校,体验难得的「大象骑乘之旅」

→神乎奇技!欣赏大象按摩、踢足球、射飞鑣、画画等各式精彩表演。
来到清迈,除了享受泰国古都的风情万种外,还有一个景点几乎是观光客必到之处,那就是「湄沙大象训练学校」。大家都知道大象在泰国的历史及文化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牠不但是古代战场上的坐骑、工程上的好帮手,其中,白象更是王者的象徵。而我们今天所要出发前往的「湄沙学校」,是清迈地区最大的大象训练学校,园内共饲养了一百多头的象只,为了培训这些表演的象只,园内的大象都是幼年时期就送来此地接受训练。

猜一猜!大象一天要吃多少食物?

←大象还会画自己的「自画相」喔!

5月14日上午,前往湄沙的路上,导游小李向大伙介绍湄沙学校的种种,原来这里是一位70岁的退休将军出资买地所兴建,起初时买了98只大象,创立了这间学校,结果不但带动了观光人潮,也给当地人制造了就业机会。小李另外还「有奖徵答」考了大家一个问题:「大象一天要吃多少公斤的食物?」结果,大伙「10公斤、20公斤、50公斤」的猜,没想到答案果然十分惊人!「大象一天要吃280公斤的食物,喝80公升的水!」哇!此语一出,令同车均发出哇哇哇的惊嘆,温和的大象,果真是「惦惦吃三碗公」,名副其实的「大胃王」啊!

来到湄沙后的第一个节目,是看「大象表演」,在进入表演区的路上,大伙就已在园区的绿林后,发现几只大象正在河水中,用长长的鼻子喷水洗澡,我们这团人,对「动物园看动物」的回忆都已愈来愈远了,难得在这里看到这般景象,大伙竟都成了发现宝藏的童真孩子般,兴奋地大喊:「那里!在那里!」

多才多艺的大象表演,让大伙自嘆不如!

←别小看大象画画,2007年就有一幅清迈大象的画作,拍卖得到300万泰銖的高价!

来到舞台区后,表演正开始,湄沙的「大象秀」,果真是名不虚传、值得一看!这里的大象不但会帮人按摩、踢足球、射飞鑣,甚至还会画画呢!只见大象以鼻子捲起沾色彩的画笔,迅速在白纸上构图上色,有些象还会思考一下才画上去呢!有趣的是,大象不但会画「丛林中的花朵」与抽象画作,甚至还会画自己的「自画像」!而师尊在目睹象群个个挥洒自如的绘画以后,有感而发地说:「哇!原来连大象也会画画呢!」

据说,在湄沙三岁以下的小象还跟著妈妈吃奶,三岁以上开始训练,训练项目则看大象们的资质因材施教,资质好的就训练培养画画的能力,至於大象的画艺如何呢?根据金氏记录记载,全世界画得最好的大象就在清迈,而就在去年(2007年),有一幅清迈大象的画作,甚至拍卖得到300万泰銖的高价!

难得的回忆~漫步山林的大象骑乘之旅

除了表演节目,来到湄沙另一个不能少的重头戏,就是「骑大象」,骑乘时都有专业象师随行。而我们这行人,当然是由师尊师母率领著「大象军团」浩浩盪盪地出发,大伙特别帮师尊师母选了一只十分年轻的大象,一路上,我们发现这只象不知是年纪轻特别爱玩,还是知道自己载到了贵客,心情特别愉悦,一下子停下来吃吃路边的叶子,一下子看到河水就衝进里头洗澡,彷彿沿途一直在寻找属於牠自己的乐子,令经验老道的象师,似乎也拿牠没輒呢!

师尊师母骑乘的大象,心情似乎特别愉悦,一下子停下来吃吃路边的叶子,一下子看到河水就衝进里头洗澡,还在喷水呢!

这时的天空飘著细细的雨,若有似无像人造雾般,飘浮在绿林的空气中,格外清新,而我们随著大象稳重缓慢的步伐,涉水越岭,摇摇摆摆於自然丛林高低起伏的山野间,真是人生一项难得又绝妙的回忆!彷彿师尊是古代的帝王,而我们是周围大臣,一起座骑大象在山林中巡礼呢!

约莫一个小时,我们结束了难得的「大象骑乘之旅」,说也奇怪的是,当师尊、师母一下坐骑,天空就像瞬间变了脸般,倏地下起了哗啦哗啦的大雨,几个动作比较慢的师姐,便瞬间淋成了落汤鸡!这时大家才纷纷有感而发地说道:「跟师尊师母出们,就是要跟紧一点就对了啦!」

→难得的回忆~师尊师母留影於山林漫步的大象骑乘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