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祝福大家看破烦恼 解脱烦恼

〈莲生法王2009年7月11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精要〉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主持上师莲栽上师、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各位法师、讲师、助教、堂主,各位同门,还有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上个礼拜去了温哥华,参加他们的联合法会。我回来以后觉得自己在那里连一句感谢的话也没有,这个很抱歉。我应该要感谢主办单位,还有感谢所有的义工,感谢所有的工作人员,为这个法会办得这么圆满,谢谢他们。(众鼓掌)

  我们继续谈《六祖禪经》。六祖说:「善知识!摩訶般若波罗蜜,最尊最上最第一,无住无往亦无来,三世诸佛从中出。」意思是讲,「般若波罗蜜」是最尊贵的、最无上的、是最第一的。因为「般若波罗蜜」是「无住」,可以讲是没有办法以什么境界来解释;根本就没有来,也没有去,就是「无往亦无来」。

  「三世诸佛」就是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所有的佛,都是从「般若波罗蜜多」产生出来的。所谓的「最尊贵的」、「最无上的」、「最是第一的」,也就是释迦牟尼佛所悟到的这个「道」字,是最尊贵的、最无上的、最是第一的。可以讲是十全十美。十全十美就是圆满,没有一点瑕疵、毛病的。所以,只有那个开悟的,他的理是完美的,他的实践是完美的、十全十美的,连一点缺点都没有。

  十全十美当然很不容易,在这世间上根本没有什么十全十美的。娑婆世界啊,有十全十美的是很少的。但释迦牟尼佛能够悟「道」,十全十美,然后把十全十美的「道」一直传承下来。很难去想像,什么是十全十美的东西,但是佛陀祂在菩提树下悟道了,就是最尊贵的,最无上的,最是第一的。

  讲一个十全十美的笑话。有一个太太问她的先生,她美不美?她先生被她问到很烦,就讲说:「你是很美。」他太太还不满意,再问:「美在哪里?」「很美就很美,还美在哪里!」她先生被逼急了就讲:「十全八美。」太太就问他到底少哪两种,先生讲:「一个是内在美,一个是外在美。」这是十全八美。以后人家问你美不美,你也可以讲十全八美,就少了两样,一个是内在美,一个是外在美。这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有十全八美就不错了。

  还有一个笑话,有一对夫妇去看画展,两个人欣赏画。妻子本身是近视,所以她要欣赏画,一定要走得很近,妻子看到一幅画,走得很近看,她说:「这一幅画里面那个女的,怎么画得这么丑?」因为在画展里面大部分女士都被画得很美,妻子想,怎么把这个女的画得这么丑。她先生就讲:「你不要搞错了,那是一面镜子。」所以看画也要小心一点,看画的时候你不要先讲说这个很丑,搞不好那里面的人就是你。

  我觉得师母很不错,我很喜欢谈到她,她再一个礼拜就回来了。(众鼓掌)师母为了孙子的中文教育,所以带孙子去台湾学中文。她的母爱精神是很伟大的。师母是有内在美的。(众鼓掌)内在美比较耐,外在的美你看她是很漂亮,但你看久了就没有感觉了。所以,还是内在美比较重要。师母的内在美会牵动外在美,我觉得师母的这一种教育的精神,她的办事的能力,她的耐性,真的是很伟大的。(众鼓掌)她显现了她内在美的那一种光辉出来,映在她的脸上,很耐看的,你看久了也不会腻。(众鼓掌)

  谈到耐性、忍耐,忍辱波罗蜜是这世界上最难的一种波罗蜜。你每天精进地做,精进地修,有毅力你就可以办得到「精进波罗蜜」;你也可以做得到「佈施波罗蜜」,不管你是用钱的佈施,出钱、出力,做善事不落人后,只要是好的,就是「佈施波罗蜜」;「禪波罗蜜」就是叫你专一,尽力专一,你只要学习了禪定的方法,你一样可以做得到;还有「智慧波罗蜜」、「智波罗蜜」,只要行者认真地去探求佛理,从佛理里面你可以得到智慧,一样得到智慧波罗蜜。
  另外还有「戒波罗蜜」,戒律。佛陀曾经讲,守戒,「戒波罗蜜」也是非常重要的。你守了戒,你才能够一心,才能够入「禪波罗蜜」,由「禪波罗蜜」里面,自然你就可以得到「慧波罗蜜」。最难的是「忍辱波罗蜜」,你能够修成「忍辱波罗蜜」,也就是一个很大的用。为什么你能够「忍辱波罗蜜」,因为你开悟了,你才能够做到「忍辱波罗蜜」。

  以前我曾经讲过一句话,「众生我全部都度,就只有一个人不度。」那个时候就是我的「忍辱波罗蜜」修得不够。今天你忍辱波罗蜜修够了,众生都度,连最亲近的人、最最最忍不住的那个人也度了,这个就是圆满的「忍辱波罗蜜」。(众鼓掌)

  谈到忍的方面,有人写了一个笑话,有一个家庭每个人各有专长,都是属於音乐方面的,父亲会打大鼓,就像那一天紫莲堂的大鼓表演,打得很好;菩提雷藏寺的西藏舞表演跳得很好;华光雷藏寺的校园民歌表演唱得很好;手语表演得非常的好。还有魔术表演都很好。其他那些专业的表演,本来就很好,我是不看的,我们自己人表演得好,这才是好。(众鼓掌)
在这个家庭里,父亲会打大鼓;母亲一天到晚在她家的院子里面练习声乐;姐姐呢,跟莲祈上师一样弹钢琴弹得好好,很会弹钢琴;她的弟弟会拉胡琴,像德辉一样,会拉胡琴。哇!这个家庭真的是很伟大。有人问他:「你姐姐会钢琴,弟弟会胡琴,你母亲会声乐,父亲会打大鼓,那你到底有什么专长?」他说:「我的专长就是忍耐。」听说现在跟德辉上师住在一起的,都是要学习「忍辱波罗蜜」,他们都很忍耐,也不会啦!习惯就好了。

  莲坛法师讲「中庸之道」,他讲得非常的中肯,讲得非常的好。「摩訶般若波罗蜜」,绝对不是指「空」的。现在很多人射箭回答师尊所问的问题,都是答「空」。「所以,师尊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我已经给你提出来是问题了,你还讲不是问题,那我还讲个什么,那乾脆你来讲好了,对不对?!所以,你不能讲空空空,什么都是空,那就是执空嘛!

  莲坛法师讲,不能执著有,也不能执著空。你执著「空」,就入了「顽空」,什么都不是。谁最伟大,你最伟大,就执空嘛!所有一切都空,只有我最伟大。也不能执「有」,因为「有」是世俗啊!世间的一切。如果大家都是执著「有」的话,那么佛法也不用谈了,大家去赚钱就好了,过幸福美满的日子,王子跟公主结婚,从此以后过著幸福美满的日子。也不一定这样子啦!有时候也蛮辛苦的。

  不能执著「有」,「有」太多了,要看成「空」;「空」太多了,也要填一点「有」。莲坛法师讲的,方便跟智慧并重。「方便」就是「有」,「智慧」就是「空」。所以,「有」跟「空」必须要并重。同样的,所以我们入世,在这里说法就是一种方便,所讲的智慧就是空。这是一定要说法的,没有说法,你不明白。但是也要方便啊!什么叫方便,像现在我坐在这里,也要有麦克风,没有麦克风这个法也讲不出去;也要有网路,这个网路可以让很多人听到;要有temple,大家可以在这里修法;也要有吃的东西,大家才不会饿著肚子在这里听法;也要有灯光啊,否则天暗了,怎么办呢!

  所以,很多世间上的有也是需要的,那是一种方便。度众生就是一种方便的方法,然后把方便跟空跟智慧互相调匀,就是莲坛法师所讲的中庸之道,以无为心做有为事,放之四海而皆準。只有开悟,放之四海而皆準,用无为心来做有为的事情。师尊认为到了悟境很高时,真佛宗跟我没有什么关是,众生度不度跟我没有什么关是,说不说法跟我没有什么关是,一切的事情跟我一点关是都没有。你能够这样子看,就能破除烦恼,但是你也要用无为心做有为的方法,就是说一切都跟我没有什么关是,但是我仍然做有为事。

  像师母,孙子将来怎么样,跟她有什么关是?孙子将来长大,也不会赚钱给她啊!孙子会中文,跟师母有什么关是?没什么关是的。我讲过,我那个孙子什么都不像,就像他阿公,个子矮矮的,全班最矮的一个,我当然有点担心啦!这是我这一生当中唯一的缺憾。我常常讲,我如果交到一个个子很高的女朋友,我要爬楼梯才能够接吻,那我的孙子也跟我一样那么矮,你说担心不担心?担心啊!但是他将来结婚、不结婚如何,干阿公什么事?对不对!!他将来如果找了一个个子很高的女朋友,他到哪里随时带椅子就可以了。他带椅子的时候,我人都不在了,那关我什么事。

  我们是用无为心做有为的事情。今天在真佛宗我很努力了,但是成败如何跟我无关,这就是无为心做有为事。很简单的讲,你没有为这个烦恼,我不为这个烦恼,我不为孙子烦恼,但是我们也希望他多吃一点饭,长高一点。这是希望嘛!希望总可以吧!你总不能说,师尊什么都不管,孙子矮他也不关心;孙子懂不懂中文,他也不关心啊;孙子将来怎么样,他都不关心,其实还是关心的。我关心孙子,当然也关心所有的众生。我尽力去度化众生,至於成不成在大家嘛!(众鼓掌)跟我有什么关是。所以,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个人吃饭个人饱,个人修行个人了。(众鼓掌)

  我不能说,我孙子个子那么矮,我就拼命吃,但那是我吃的,他没有吃,他还是一样矮啊!这个人吃饭个人饱,个人修行个人了。我今天在这里说法,就像我在温哥华所讲的,我爸爸、师母、我,那只有一块麵包,师母说:「你会给谁吃呢?」我说:「当然给你吃啊!」但是心中会想:「才怪咧!我自己先吃了。」为什么?个人吃饭个人饱,个人修行个人了啊!我修我的行,我爸爸有没有修,师母有没有修,那是他们的事情,佛法我已经教了,你就是自己要去做,自己要去吃,自己要去修。我的意思是说,并不是我私心很重,大家要懂得听法,我常常会这样子讲。所以,任何事情我都很认真地去做,但是我不在意成或者败,成败跟我没有关是。这就是以无为心做有为事。莲坛法师讲得很中肯。

  西雅图雷藏寺有一个惯例,就是很喜欢拉客。我觉得西雅图雷藏寺的上师会拉客。你看莲栽上师很快明天就要走了,也要让他休息一下嘛!硬要拉他出来,总之有别地方的上师来,都一定要拉来主持同修。也不错啦!让他们表现一下,也是好事啦!(众鼓掌)

  莲栽上师讲,要看破烦恼,要解脱烦恼,要佛法大用,在食衣住行上面,要开发般若,般若──智慧,般若波罗蜜要开发,让智慧源源不绝地、无止尽地,很圆满地周满这个娑婆世界。他提到法师在扫地,秋天扫落叶,每一天都扫,师尊就讲说:「你不会等树叶全部都落完了,树上已经没有树叶,你再扫一遍就结束了吗?」那些出家法师讲的还是对的,每天都要扫,扫得很清净,天天扫,天天清净。懒人洗衣服,一洗就是一大箱的这样抬去。其实每天洗,经常洗,很easy、轻鬆;每天都扫,很轻鬆。等叶子落到全部满了再扫,就比较难。

  他谈到看破烦恼,解脱烦恼,非常的好。烦恼是绝对有的,你必须要观破烦恼。为什么烦恼会没有呢?就是因为开悟了,你可以观得破了,才叫解脱烦恼。你开悟了还看不破,还观不破,那你这个烦恼还是烦恼。你能够看破烦恼,烦恼就解脱了,没有了。

  我们谈一谈食、衣、住、行、佛法大用,都是很好的。但是,我为几个新出家的上师稍微有点担忧。我算盘打一打,觉得「烦恼是菩提」,没有错,但是菩提却不是烦恼。我觉得他们感情方面蛮难看破的。莲火上师曾经讲,猴子是最会爬树的,这样爬来爬去,他都不会掉下来。但是莲火上师说,老猴也会摔下树(台语),他也会被烦恼网住。莲火上师有没有经验?莲火上师应该是好一点啦!比较年轻的那个莲主上师,他可能很有经验。我们这个年轻新出家的上师,都还是蛮危险的。师尊也是有危险性的,你不要以为我坐在这个法座上很稳,有一天我可能突然间头一晕,就掉下法座。

  感情这一回事也是像莲坛法师所讲的──成、住、坏、空。我们昨天晚上不是唱了一个「萍聚」吗?那首「萍聚」的歌词其实是蛮有哲学味道、蛮伟大的。真的!「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不必费心地彼此约束,更不需要言语的承诺,只要我们曾经拥有过,对你我来讲已经足够,人的一生有多少回忆,只愿你的追忆有个我。」这是「萍聚」的歌词。

  我回去看了非常的感动,我差一点流泪,这歌词多么美,很有哲学味道,「别管以后将如何的结束,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不必费心地彼此约束,更不需要言语的承诺,只要我们曾经拥有过,对你我来讲已经很足够,人的一生有许多的回忆,只愿你的追忆有个我。」昨天唱这一条歌,很感人喔!像莲訶上师就是有这一种经验。但是你要知道喔,彼此不要约束,彼此不要有承诺,这个讲得很开放的啦!很放的啦!很有般若,有感情,又有般若,站在中庸之道,应该是这样子才不会有烦恼。

  想念就好,心灵上想念就可以了。你可以想念,但是不要勉强嘛!很多事情不能够勉强的,你勉强就烦恼了。真的,感情上的事情,我是认为勉强就有烦恼,要顺其自然,像萍像水一样,萍水相逢,很愉悦地去回忆你自己的过去。也不用老是把她……,可以放在心上啦!说不放在心上说不过去,放在心的深处,看不到的地方,应该是这样子啦!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弘法人员、上师、教授师、法师,还有讲师、助教,甚至各位同门、堂主,你们有遇到感情上的烦恼,甚至任何一种烦恼,你都要学习「萍聚」这一首歌词的精神。

  顺其自然啦!不然你能怎么样,问你,「你能够怎么样?」感情的东西是抓不住的,是看不见的,是每天要讲的,是每天要问的。我以前也是一个诗人,写诗,写了那么久,活了那么久,我觉得自己有的时候,也会失魂落魄,但是你要把这个心收拾回来,你要有你的生活哲学。你要能够在吃饭的时候,专一地吃饭,睡觉的时候专一的睡觉;穿衣服时,你要专一地穿衣服啊!

  你行走的时候,还是要精进,还是要修行啊!我们行者就是要这样子,把「她」埋在心里的最深处。所以,我很害怕我们年轻的上师、年轻的教授师、年轻的法师,有这一方面的困扰,大家要警惕。在佛教里面有规定的,至少,我们出家人每天晚上要唸一遍戒律的,你唸一遍真佛宗出家戒律,唸到最后,你把「萍聚」也唸一遍,我觉得很好。这个「萍聚」的歌词我真的觉得很好耶!我再唸一遍给你们听。

  「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不必费心地彼此约束,更不需要言语的承诺,只要我们曾经拥有过,对你我来讲已经足够,人的一生有许多回忆,只愿你的追忆有个我。」


  出家人唸了以后,他的心就开了,好好地回去睡觉,不要胡思乱想。这个莲訶上师拿回去,每天晚上唸一遍。这个也是佛法的大用。我刚才讲的这个「萍聚」,其实是有哲学味道的。真的!他是属於让你把烦恼淡化掉,让你看破的。所以,当你看破了,你吃的时候能够就做供养,专一的供养,不要像师尊老是吃到一半,才记得要供养。有时候我们吃饭吃一半,忘掉供养,那就表示你的精神不专一。穿衣服,上面的扣子扣到底下,下面的扣子扣到底下,表示你不专一。

  你睡觉的时候,突然之间跑出一个影子,「南无阿弥陀佛。往生净土。超生出苦。」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没有出来,却出来一个倩影,完了!今天晚上不能睡了。还是「南无阿弥陀佛。往生净土。超生出苦。」还是「往生净土。超生出苦。」比较好一点啦!好好地睡,不要胡思乱想。行走的时候要持咒,要念佛,这样子好一点。祝福大家,每个人都能够看破烦恼,解脱烦恼。

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