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蓮生法王開示》~~守戒才能真正精進修行

〈蓮生法王2009年7月18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訶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如意。

我們今天繼續講《六祖禪經》。六祖說:「當用大智慧,打破五蘊煩惱塵勞。如此修行,定成佛道,變三毒為戒定慧。」

六祖所講的重點裡面就有「五蘊」。我們稱色、受、想、行、識為「五蘊」。所謂的「塵勞」就是「六根」、「六塵」,眼、耳、鼻、舌、身、意,色、身、香、味、觸、法,這叫六塵。六塵會令人覺得非常的困擾跟疲勞,所以稱為「塵勞」。所謂的煩惱有好多種的,八種煩惱、十種煩惱,無數的煩惱。能夠運用般若大智慧的話,把五蘊、所有的煩惱跟所有的塵勞,統統給掃除,就一定能夠成就佛道。你能夠有大智慧,就可以把貪、瞋、癡變成了戒、定、慧。

《佛法以「戒定慧」對治「貪瞋癡」》

所謂的三毒,一個是貪,你迷惑就會產生貪;瞋從什麼地方來?因為你有逆境,產生憤怒,所以就變成瞋;癡從什麼地方來?就是愚癡、無明,你不懂得智慧,所以你會有愚昧的行為。在佛法裡面是用戒、定、慧來去除對治貪、瞋、癡這三毒。

出家修行就是要改變你的貪、瞋、癡,變成戒、定、慧。其實在東南亞出家的小乘僧人,戒律非常的嚴格。當然不管再怎麼嚴,都還是有「焦芽敗種」。你說出家的戒律嚴不嚴?密教的戒律嚴不嚴?也是很嚴啊!大乘佛教戒律嚴不嚴?也是很嚴。但是仍然戒律再怎麼戒,還是有「焦芽敗種」。小乘佛教是專門講戒律的,我簡單講幾個例子,世俗人最貪的,第一個貪財;第二個他貪色,美色。女生看男生,要高高帥帥的;男生看女生,要長得很苗條,臉非常的清秀,很亮麗。當然所謂的「色」還有所謂豪宅、名車、珠寶,都是色;有的人是貪名、好名,「我一定要當董事長,當總裁!」其實很多人在爭,就是貪名。

剛剛蓮訶上師講的,西雅圖雷藏寺的大飯店有佳餚,貪吃這個也是一個貪。還有,貪睡,每個人星期六、禮拜天不用上班,就是賴床,然後吃brunch,把早餐跟午餐一起吃了。

《小乘戒律嚴格 戒「財色名食睡」》

所以,在小乘的戒律裡面,有對治財、色、名、食、睡的方法。小乘戒律很嚴,第一個戒財,手絕對不會去碰錢,手不碰錢。那麼用筷子夾可以吧!也不行。出家人的錢財就屬於寺廟的、財團法人的,沒有個人的銀行帳戶。包括大乘佛教,一樣,你在那裡出家,你在銀行開一個ACCOUNT有屬於你自己的錢,這就是犯戒。那麼所用的哪裡來?所吃的,所用的,全部是由寺廟供給。所以小乘出家人戒律是手不碰錢,他一輩子都不要去想錢的事情。好像現在有人年紀到了六十幾歲、七十幾歲來問事,問我什麼時候還可以發財,可以發達。六十幾、七十幾了,還想發達,那是世俗人。出家人沒有的。在小乘、大乘出家的戒律裡面,沒有個人的ACCOUNT,住就住在寺廟。

當然東南亞的小乘僧人,他本身沒有什麼錢,出外可以住在樹下,可以住在墳場,住在寺廟,這就是你的家。不像我們真佛宗是沒有那麼嚴格規定,你手不能去碰錢啊!你不能有ACCOUNT啊!你的所有錢全部要歸公啊!沒有這樣規定,反正不要亂用就是了啦!但是小乘的規矩很嚴,就是你手不要去碰錢,對錢財一律不看、不觸、不用,要用就是由公的來用。你說穿衣服,就是一套衣服而已,沒有第二套的,所以也不用買衣服。

關於貪色方面,我現在舉一個例子,守小乘戒律的出家人,跟女生講話,不超過五句,簡短扼要的講,而且只講重點,多了不行;沒有所謂的聊天,一聊一個晚上,一下子就半夜了,還不夠,要聊到天亮,沒有的。眼睛只能夠看地上,不可以看對方女生的眼睛,因為眼睛跟眼睛會來電,一看,哇!就被電住了,兩個眼睛就變成色瞇瞇的。不看女生的眼睛,一律看地上。講話不超過五句,距離還有規定的,不能讓她靠近來,因為靠近來一嗅到香味,心中也會像宣仁法師講的,心裡小鹿亂撞,要有距離的。所以你在東南亞的國家看到小乘的和尚,對面有女生走過來,他馬上就閃,女生也不會主動走到小乘的僧人面前,跟他好像很接近,不可以的。他們的戒律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他們坐公車有他們特別的位子,坐飛機有特別的位子,都有他們特別的位子,就是出家人坐的位子,你不要去坐。

小乘的出家人他財是不碰的,色也是不碰的,名也不碰的。出家就出家了,四大皆空還談什麼名,沒有什麼名的。所以你想成什麼名的,你還在名利之中打滾,這個不用出家的。出家了就把名都給拋了。

《小乘出家人將食物觀為糞便、石頭或草》

小乘出家人吃的方面規定很嚴格,五辛是不碰的,因為那是會助長淫意念頭的那一種食物,他們不吃的。雖然小乘的戒律裡面不忌素的跟葷的,但是要吃的時候,真正的小乘的戒律要做觀想,肉類觀想成為石頭,青菜觀想成為草。更加嚴格的觀想,肉類觀想作為糞便,poo,那個好吃的東西你要把它想作poo你才吃,想成是惡臭的,你才吃。觀想成為石頭,觀想成為草,咬青菜就等於咬草,而且食不舉炊,不是我們廚房炒啊!炸啊!蒸啊!煮啊!紅燒啊!清蒸啊!每天清早,托著一個缽,人家供養就放在你的缽上面,或者是排成一排你自己去挑,都有一定的路線。托缽就是拿著缽去裝那些東西,裝好你一整天的食物。他們過午不食,中午過了以後,沒有吃晚餐的,沒有吃宵夜的,中午那一餐就是那麼多,你吃下去,一直撐到明天早上再去托缽。日中一食,太陽正中的時候,就吃那麼一點。所以小乘的和尚沒有胖的,每一個都是瘦巴巴的乾乾的,因為他日中一食,只有吃一餐。吃這一餐還要把它觀想成為腐臭的、觀想成為poo、觀想成為石頭、觀想成為草,你才吃下去。為了維持你自己的生命,小乘的戒律就是這樣子對付食欲的。他們對付睡眠是用「不倒丹」,不能讓你躺下來睡的,統統給我坐著睡,因為躺下來會睡得跟死豬一樣啊,在夢裡面你就造業了。

有一個笑話講,先生半夜睡覺的時候,突然間一直在笑笑笑,太太很驚訝,「你怎麼半夜在笑?」他說:「我夢中娶了第二個太太,所以開心地笑。」他太太講說:「別的夢你都可以做,就是這種夢你不可以做。」小乘的戒律不准你做夢,你坐著睡就是讓你睡得不舒服,讓你不能做夢,讓你不能睡死了,讓你在睡覺之中你還警醒著「你是修行人」,你在睡覺當中,不倒丹,坐著睡,不能躺著睡,躺著睡你就造業。要坐著睡,就是抵制你睡眠的欲望。小乘真正的戒律是這麼的嚴格,財,不碰;色,趕快閃的;名,根本就丟棄的;吃,日食一餐,日中一食;睡,不倒丹。這就是小乘出家的戒律。

《師尊說法講笑話有其教化意義在》

今天我們密乘的行者,每個都面孔那麼圓,肚子都那麼大,要求一個人一個房間,哇!房間要大。依小乘戒律,全部不准的。所以你看人家的戒律多嚴。因為你守這些戒,你才能夠真正地精進去修行,然後你可以得到心定下來。你心中什麼欲望都沒有,欲望沒有了,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的禪定。由禪定裡面你才能夠產生般若,證明了智慧。所以我在這裡講戒定慧,先講小乘的戒,其實我們密教的戒律也是很嚴格的,我們真佛宗不是沒有戒律,也是有戒律的,只是看大家有沒有守而已啊!

我在說法大部分都不會講得很嚴肅,我說的法是屬於另類,但是大家聽的時候要清楚,要明白,師尊說法當中有它本身的意義在裡面,並不光是講笑話。像這裡有一個笑話說,有一個牧師跟司機死了以後,牧師下了地獄,司機上了天堂。牧師跟上帝complain,為什麼我在教堂裡面講道講得那麼好,幾千幾萬個人聽道,為什麼我下地獄?上帝講:「因為你講道說法當中,所有的人都在打瞌睡,都沒有聽法、聽道,所以你這個牧師是不及格的,要下地獄。」所以,師尊說法要比較另類一點。(師尊笑,眾笑,眾鼓掌)那麼那個司機怎麼上天堂呢?上帝就跟牧師講,「因為那個司機在開車的時候,橫衝直撞,亂開,每一個乘客都在禱告。」「上帝啊!主啊!你要救救我們啊!」因為每一個乘客都非常虔誠,這個司機有功勞,所以他上天堂。所以我們講說法,就是讓大家能夠聽得進去,能夠消化,能夠知道它的道理,能夠了解佛法,還必需要有它的法味出來,這個才是說法。不然我在這裡說法,你們每一個人都全部統統睡著。

《我們要學忍辱 忍辱也是修行》

蓮提法師談到容忍,我們對每一件事情都是要容忍,都要學忍辱,忍辱也是修行啊!所以叫做忍辱波羅蜜。剛剛已經講了,你就是要守「戒波羅蜜」。你能夠自在自主的話,表示你不執著,你已經破了五蘊,你能夠破所有的塵勞,那個時候,有戒跟沒有戒在你身上,那就是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的。因為你每天照樣能夠修行,照樣能夠行一些善事,能夠度化所有的眾生。你能夠自在自主非常的重要。你不能夠自在自主的話,你一定要守戒波羅蜜。

蓮提法師剛剛講他改變了,而且他也學到忍辱,別人講他什麼,他就不聽,他就走了,離開。這個是非常好的,不聽。其實有時候我們也要聽,聽了能夠忍,看了能夠忍,被人家欺負你也能夠忍,這才是功夫啊。(眾鼓掌)

這裡談到蜘蛛跟蜜蜂結婚的笑話。蜘蛛跟蜜蜂結婚,牠們也有抱怨的,蜘蛛就講:「我為什麼要娶蜜蜂?」蜘蛛的媽媽就跟牠講:「你知道蜜蜂好歹也是一個空中小姐。」蜜蜂也抱怨:「為什麼我要嫁給蜘蛛呢?」蜜蜂的媽媽就講:「人家好歹也是一個搞網路的。」(師尊笑,眾笑)我們現在不管是說娶到怎麼樣子的太太,或是嫁到怎麼樣子的先生,每一個人都有長處,你必需要忍辱,這個婚姻才會長長久久,長長遠遠。你如果只看對方的缺點,那婚姻不會長久的。就像有一個笑話,螞蟻娶了一隻蜈蚣,牠很抱怨說,有那麼多隻腳,也不知道要抬哪一隻?!(師尊笑,眾笑)抬哪一隻腳都抬得牠累死了。我們應該要學所謂的容忍,就是說我們碰到什麼樣子的狀況,你都是能夠容忍。在最不好的環境裡面,你能夠磨練出來,走遍天下就無敵手了。你在西雅圖雷藏寺這個藏龍臥虎的地方能夠生存,從這裡訓練出去的,到哪個地方都可以應付。所以這是學忍辱,蓮提法師講他出家以後的改變,他也能夠做得到忍辱。

《今晚同修 師尊以前所有的上師都降臨》

我們每做一件事情,都要有智慧,智慧是很重要的。六祖講的,常用大智慧就是般若。什麼是般若呢?就是我跟你講的,你「明心」,就是般若。「見性」,你要好好地去實修密法,把你的心打開看見佛性,這才叫做見性。明心是由祖師爺傳給你。談到祖師爺,今天晚上很特別,師尊以前的所有的上師,剛好在唸觀想所有的上師的時候,全部都下降,今天能夠有所有的師尊本身的上師都在,是很難得的,所以要提一下。(眾鼓掌)

談到大智慧,《六祖禪經》裡面講的大智慧就是般若。這個大智慧真的是很不容易去知道的,你有了這個大智慧,能夠把五蘊──色、受、想、行、識,把所有一切的煩惱,把所有一切的六塵,統統給它打破,自然「定成佛道」,一定可以成佛。我們成佛,講就是把所有的煩惱一切統統都解脫了,生死一切統統都可以了,可以成佛作祖,全靠著大智慧,全靠著定,也是全靠著戒。忍辱是定,定的功夫,也是定波羅蜜,因為你能夠忍辱,心才能定;你不能忍辱的話,你心浮躁,就起煩惱,怎麼能夠定呢!能夠定,需要有大智慧才能夠定啊。剛剛蓮提法師講的,一切都會過去,這師尊以前講過,一切都會過去。哪一件事情不是會過去呢?都會過去的,再壞的事情也會過去。終有一天什麼都會沒有的,再怎麼高高帥帥的,也會沒有的,也會變成過去的;再怎麼樣美麗的小姐,將來會變成歐巴桑,歐巴桑會變成老太婆,都會變成過去的。沒有一樣是永遠的,要有這樣子的智慧啊!你看再有錢的、再有名的,都會變成過去的,沒有一個真正擁有名的。也沒有一個真正擁有財的。

《在世間人事的運用上 也要有智慧》

所以,很多事情必需要有智慧。這裡有一個笑話,有一個同事過世了,另外一個好朋友就送來一個花籃,上面寫著「安息吧!再見!」他覺得不太妥,就打電話跟禮儀社的人講:「如果你已經寫好了『安息吧!再見!』,能不能夠擠得下在中間再寫一個『天堂裡再見』。」結果花籃弄出來了,他好朋友去那邊做追思禮拜的時候看到那個花籃,它上面寫的是這樣子:「安息吧!天堂裡再見!如果擠得下的話。」(師尊笑,眾笑)可見寫的這個人是沒有智慧的。我們要懂得智慧,就是說在世間的運用上也要有智慧,在人事的運用上也要有智慧。

也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有一個人去印名片,他是銀行的顧問,名片印出來了,他一看很火,原來寫成「銀行顧門」,少了一個「口」字,這個印刷廠沒有校對清楚,這是印刷廠的錯。他打電話給印刷廠,他說名片少了一個口,要加一個口。好啦!名片又印出來啦!「銀行顧門口」。(師尊笑,眾笑)變成「顧門口」。這個都是沒有智慧的。第一次錯了,第二次就不能夠再錯,一定要有我們一般知識的智慧。六祖所說的大智慧,當然不是這一種智慧,這是一般的知識啦!有智慧的人就知道怎麼樣子去寫聯,怎麼樣子去印名片,這都是很重要的,這都是要用一點做人的智慧,一般的智慧。六祖所講的大智慧,是可以除掉五蘊、煩惱、塵勞。人生種種的一切都在大智慧裡面,這個大智慧叫做般若,六祖講的大智慧就是般若。你常常用大智慧,就沒什麼煩惱,覺得什麼都不要緊,什麼都可以,什麼都是善的,什麼都是好的,每天開開心心地笑。

《賴嬌梅師姐唸800萬遍上師心咒西方三聖現前》

就像蓮訶上師一樣,小溪對著他啟示,給他心裡寧靜。一般人看了小溪還有什麼寧靜,他能夠看出小溪很寧靜,那就是不簡單了。有的人很少抬頭去看雲的,忙得很,哪有時間去看雲,那個閒功夫只有和尚才有。(師尊笑,眾笑)他每天去看白雲,看看它變成怎麼樣怎麼樣,哇他很快樂!晚上他一個人跑步,人家是晨跑,他是晚跑。晚上一個人跑在黑暗的路上,有何樂趣可言?你看他能夠跑出樂趣來,他也不會覺得無聊,這就是修行的功夫。雷藏寺的佳餚,不用講了,都吃得胖胖的,面孔圓圓的。師尊在那邊畫畫,他離了三個房間他都感覺到有法力加持在他身上。明天禮拜天,可以作護摩,做護摩也有法味,說法也有法味。他講禪、講密,禪跟密的確可以在一起。禪是先讓你知道宇宙之間的道理,讓你明白了一切。密,讓你產生了法力,方便去運用,方便去見佛性。密教是讓你產生法力,讓你有證驗。

像今天蓮茲法師,我在畫畫的時候,你來打擾我,讓我分神。我畫畫的時候,不准人家吵的。但是她拿了一封信來,我一看那封信很高興,所以就原諒她。(師尊笑)有一個弟子持八百萬的上師心咒,看見了西方三聖!(眾鼓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身在她的眼前,西方三聖現前,絕對可以往生,就絕對可以接引你,她往生就有把握!她唸了八百萬遍的上師心咒,這個人叫做賴嬌梅,我認得賴嬌梅,她比在座所有的上師、法師、各位同門,甚至網路上的同門皈依都早,她是最早期的弟子,我住在力行路三十九號的時候,她就來皈依的。我還記得我在台中的時候,她特別請我吃日本料理,Japanese Food,那個日本料理的店都已經倒了,那個店寫著白玉門Japanese Food。我還記得。是賴嬌梅請我吃飯的,我特別去,因為她有外在美跟內在美,她那時候真的長得很漂亮。(師尊笑,眾笑)現在她唸八百萬遍的上師心咒,看到西方三聖現前。所以密教就是有它的力量在裡面,密教只要你持咒持滿了數,很認真地持,就有持明成就,本尊自然現前讓她看見,將來她往生的時候,一定往生摩訶雙蓮池。(眾鼓掌)

我不知道她現在幾歲了,年輕的時候看她,是非常亮麗、非常漂亮的一位小姐。是我跟師母去的啦!不是我一個人啦,不要誤會。賴嬌梅,我很熟的。(師尊笑,眾笑)人如其名,跟梅花一樣的清淨,人如其名,嬌嬌滴滴的一個小姐。我那時候才二十八歲,我還記得她的名字。你看,她有多漂亮,你就知道了啦!(師尊笑,眾笑)這是很好的事。修密、持咒會產生力;禪,讓你明白宇宙之間的般若、大智慧,「禪」跟「密」兩者都非常的重要。

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報蓮花淑婷恭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