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聖尊主壇瑤池金母護摩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瑤池金母大天尊,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眾鼓掌)

今天我們做瑤池金母的護摩,那麼大家也知道師尊本身第一次能夠相應的本尊就是「瑤池金母」(眾鼓掌)。今天的護摩也特別的奇怪,因為祂一直把我的眼睛蓋起來,做手印的時候我的眼睛一直打不開。剛開始結手印的時候,瑤池金母就下降(眾鼓掌),祂可能知道我昨天晚上失眠(眾笑),所以叫我眼睛閉起來休息一下。

其實不是這樣子,眼睛閉起來照樣做手印,那個手印不像我以前比的那種手印,好像稍微有點變,是同樣的手印,但是祂眼睛教我閉起來,然後不是叫我眼睛閉起來,是我的眼睛就閉起來,做的手印是一樣,但是有一點不同。這一壇護摩始終都是瑤池金母在掌控(眾鼓掌)。本來我也是想說應該要結束了,沒想到瑤池金母又上來,做迴向的時候也是一樣。好像我想要結束了,祂又跟我合一在一起,又向護摩爐比劃了不知道什麼東西,我自己都不知道祂在畫什麼,總之瑤池金母有加持這次法會就對了(眾鼓掌)。我們希望瑤池金母的法力能夠讓大家所祈求的都圓滿(眾鼓掌)。祂還加了一句,說讓現在所有沒有工作的都有工作(眾鼓掌)。好像特別的,這一句突然冒出來,我看主祈者的名單當中也沒有人求這個,當然有人祈求啦,但主祈者名單我ㄧ個一個都看的,結果祂也又補充了這句,希望瑤池金母能夠應驗,讓所有沒有工作都有工作。(眾鼓掌)

今天,我們再談吉祥喜金剛「大樂中的空性」。現在談第七章「降伏四魔」。能夠喜金剛相應有什麼成就,我們看到喜金剛祂站立的地方底下有四個人,祂的腳踩著四個人。這四個人本身來講就是四魔,四個魔王,也表示喜金剛能夠降伏四個魔王。

第一個魔王就是叫做「煩惱魔」,就是說你修證了喜金剛你能夠降伏所有的煩惱,一切的煩惱都能夠降服。能夠降伏煩惱的話,那麼也就能夠解脫煩惱,所有的煩惱就能夠解脫。因為煩惱是由貪嗔癡開始,所有一切的煩惱,能惱害身心的,都叫做煩惱。身體你也有煩惱,心裡也有煩惱,這個就是煩惱魔,祂能夠降伏的。那麼,我們曉得剛剛也有很多人祈求病業能夠消除。病,也是一種煩惱。我們人健康的時候不知道健康的重要,等到生病的時候就知道,健康那麼重要。好像什麼事情因為有了病,什麼事情都變成灰色。任何事情都不重要,最重要的就變成了健康。那時候有病的人只祈求一樣,我身體好了就好,什麼我都不求了。為什麼你都不求了,因為你身體不健康的時候,你知道身體不健康什麼通通都沒有的。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做事也沒有心,想要快樂一下也沒有,也不會有這種念頭。生病的時候想要看場電影,你也沒有那個心情,什麼事情都搞亂了。這個病業我認為是最苦的,最苦的還是病。這裡也有一個病的故事,有一個患者,他的病就是身上有腫瘤。那麼到了要手術了,他看到手術旁邊擺了很多儀器,還有刀子、剪刀啊、針啊、什麼東西都擺出來。還有鋸子,連鋸子都擺出來。他跟手術的醫生講,他說︰這是我平生第一次動手術,我非常的緊張,請醫生幫我解除我的緊張。那個醫生跟他講,給他拍拍肩膀,他說:你放心好了我也是第一次動手術(眾笑)。我也是很緊張我們兩個一起緊張(眾笑) 。這個動手術的第一次,人生的第一次,真的是很緊張的。有很多人動手術好像習以為常,像我爸爸,我看他好像聽到手術他也沒有感覺。在我來講啊,如果是我,我一定嚇的半死,因為我平生活到現在還沒有經歷過。我爸爸什麼都經歷過了,講一下我爸爸的手術到底有什麼吧!讓我想一想,第一個﹑他的牙床裡面長東西,那麼他就把牙床的這個東西拿掉。再下來是他的腳曾經騎車子的時候骨折摔斷,那麼他去動手術把骨接起來,又加上釘子,加上釘子以後,等好的時候再動第二次手術,再把釘子拿起來。這就三次了。再來他有腎結石,腎結石那個時候沒有用雷射的,也是動手術把結石拿出來。還有呢,膀胱結石他也動手術把膀胱結石拿出來。還有呢,膽結石他也動手術把膽去除掉。還有呢,攝護腺肥大,我爸爸五十幾歲時攝護腺就肥大,攝護腺肥大他就把攝護腺割下來。還有一樣很重要的,插管的時候,有動手術,從肩膀挖一個洞插管的、有從喉嚨插管的、有從手上開個洞輸血的。他的手術無數次,我聽了都怕。但是我每次碰要動手術時我都講:你放心啦!沒有什麼事的,會平安、佛菩薩保佑你。事不關己,是別人動手術,我都是這樣子安慰他們,平安沒有事、小手術一件,就像那個打針一樣痛一下而已。如果是我,我一定兩隻腳踩著手術室的門不肯進去(眾笑),那醫生推到門突然推不動了,原來我兩隻腳張開把門擋住了(眾笑),再怎麼樣也不肯進去。這個病業也是煩惱,貪嗔癡種種都是煩惱,能惱害身心身體的病業,也能夠惱害自己,是一種很大的煩惱。我是祈求這樣子,如果真正的在人生當中遭遇到動手術的時候怎麼辦呢?希望我是沒有知覺,沒有那種感覺,等到眼睛一張開,哎!手術怎麼還沒開始呢?那醫生就跟我講,早就好了。這是最好的,你都沒有感覺到。

另外,還有「五陰魔」,昨天晚上講的五蘊,又稱為「五蘊魔」就是色受想行識,生種種的苦惱。這裡提到一個想,想也是苦惱,你以為想不會苦啊!想才是苦啊!我記得有一首歌叫做「天天天藍」,後面那四句「情是深、意是濃、離是苦、想是空」,想也是煩惱啊!想是從哪裡出生的,從意念出生的。你感情好的時候,兩個人感情非常好,情非常深,意非常濃。但是呢,如果把你離開了,一個調到很遠的地方去,一個留在這裡,就產生苦惱,就離是苦,離別是非常苦的。離別沒什麼嘛,對不對?情深意還是濃,但是離很苦,離開就苦,想念也苦啊!因為想是空,天天在那邊想,想說情人就在你旁邊。想有什麼用,因為平日還是不在你身邊,還不是空嗎?聚在一起是好,離開就苦了。也有聚在一起是苦的。今天要早一點到機場,就沒有同樂了。要早一點離開,要到機場去接她,你不知道我接機是有用處的(眾笑),我接機啊,避免很多的苦惱(眾笑) ,因為師母不在的時候我經常以師母為例子,講了很多的事情。這個瘋言瘋語啊!她也有耳聞,所以去接機可以化解(眾笑) ,可以化解這些苦惱,希望她看在我接機的份上(眾笑),那些事情過去就過去了(眾笑) ,不用計較!五蘊魔啊!這個想也是空。這裡面有產生種種苦惱(眾笑),這個什麼相聚也會苦惱。唉!你不曉得冤家對頭你如果讓他相聚的話,是很苦惱的一件事情,你相信不相信?我不是講師母喔!(眾笑)你不要誤會,你們千萬不要誤會(眾笑) 。我是講說你同事裡面啊,每ㄧ個人的office都有幾個很要好的,幾個覺得一看了臉,那個死魚眼,你看了就不舒服(眾笑) ,那個沒有表情的臉,你看了就不舒服。甚至啊!面孔對你微笑,相貌忠厚內藏奸詐(眾笑) ,每ㄧ次他都對你笑,其實他已經要給你宰了。你碰到笑裡藏刀的,你說怎麼辦?你同事裡面就有,你上司裡面就有,不是上師啦(眾笑) ,是你們公司上班的上司,就有每ㄧ次都對你微笑,很開心招待你吃飯,第二天他就告你。這個都是苦惱,種種的苦惱。受的也是苦、色也是苦、想也是苦、行為也是苦、你的意識裡面也會產生苦,這個五蘊的這種魔。另外還有「死魔」,死是能夠斷人的命根,斷人的慧命,你本來在修行的人突然間發生什麼意外死掉了,修行不成,這個就是死魔。斷人的命根、斷人的慧命的都是死魔。另外第四個魔是最厲害的,稱為「自在天魔」。「自在天」也是一個天,也是一個天神但是祂化自在天魔,能害人的善事及慧命。他阻礙所有的修行人,釋迦牟尼佛也不例外,祂也受了自在天魔的阻礙,這個魔的干擾實在是很厲害的。像有一種病叫做夢遊症這個師母曾經跟我講,她將來可能會有夢遊症,所以現在我們是一個人睡一個房間,我晚上的時候都上鎖(眾笑)。你不知道啊!她曾經這樣子講,你以後不要怪我夢遊症喔,我將來是拿著東西向切西瓜一樣(眾笑),這個很可怕的。這個夢遊症,她到了廚房拿了一個東西上來,她在作夢,夢遊這樣子,一直上來,走到你的房間,你房間沒有關,你在那邊睡覺,他就像切西瓜一樣把你切下來。她是夢遊啊!所以現在我晚上睡覺門都上鎖。師母有一點點的夢遊症,她自己講的啦!不是我講的,她說將來可能會更嚴重。夢遊症也是煩惱也是一種苦一種煩惱。我們修證了喜金剛以後,能夠把「四魔」全部降服,這樣子一切魔事就全部不見。所有的煩惱都能夠斷盡,生死能夠自主,就已經很接近成佛。這四魔是很厲害的,我覺得這四魔你能夠降伏的話,那你差不多都已經成佛了,接近成佛,雖然沒有成佛,也你接近成佛了。你煩惱都沒有了,你那個時候,沒有煩惱的時候,就等於佛。自主、自在,想生哪裡就生哪裡,想怎麼善事就怎麼善事。死魔你都能夠降服,連那個死魔都聽我的。那當然啦!你根本你要長壽就長壽,想離開煩惱就離開煩惱,自在天魔也不能夠阻礙你,也不能夠阻擾你去修行。甚至五蘊魔都不受影響,煩惱魔根本就沒有,像這樣子呢,當然就等於佛陀了,一切通通都解除,沒有什麼痛苦的事情。有一種病我也覺得是很難受的,很難過的,晚上睡覺的時候背在癢,背在癢,你要抓又抓不到,你的手又不是很長,有人手很長他可以抓的到,他做瑜珈的時候兩隻手可以抓的到,他手很長可以摸到那裡。像師尊手很短,在背底下在癢,這邊抓也抓不到,那邊抓也抓不到,半夜的時候啊!這個也很苦。抓不到啊!那怎麼辦?我床旁邊經常放著一個竹板子,只要癢的時候就拿起來伸進去抓一抓,但是也麻煩。因為它癢的時候,你抓的姿勢不對,就會把皮膚抓破了,抓破了也痛苦。我記得以前我有一個弟子叫做「西部」,他經常出門戴一個帽子,像西部的帽子。他說每ㄧ次給人家按摩腳底,他都非常的舒服,為什麼,他有一點點的香港腳,一點點香港腳。就是只要有人按摩他的腳底跟按摩他趾頭的縫的時候,他就覺得非常的愉快、非常的舒服。但是他按必須要有適度的,如果是按的過分的話,他的皮就會全部脫落就變成痛。他說有一點點香港腳,然後去按摩腳底、去洗腳,人家給你按摩腳底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是一種快樂。但是你以為很快樂,拼命給它按,越按越大力,以後就裂開,反而就變成痛苦。所以「西部」他是這樣子講,按摩腳底是很好,要按摩那個人懂得會按,剛好適可而止,就會很舒服。如果那個人本身按的方法不對,或者用力過大、過猛,那麼會變成惱害身心。這個我覺得他講的也是很有道理,好像抓癢本來是很愉快的,這個癢抓起來輕輕這樣子抓很舒服的。癢就喜歡越來越抓,有很多人和現在那個小孩子有皮膚病的,其實他一直在抓,因為癢,一直抓,但越抓越癢,越抓越舒服,越抓到最後就越痛苦,這個是皮膚的毛病,小孩子像濕疹啊!抓的時候是很舒服,抓後以後就變的很痛苦。這個也會惱害身心。所以快樂跟痛苦之間,快樂跟痛苦,我記得有一個哲學的故事,它是這樣子講的。一個哲學家,他也是一個鑄造家,他要鑄造人生最大的快樂,人生最大的快樂,就找青銅,去鑄造人生最大的快樂。他用青銅去雕刻,雕刻人生的最大的快樂,雕刻好了以後,他開始要雕刻人生最大的痛苦,他又去找青銅,他發覺世界上所有的青銅全部被他找光了,他只好拿著人生最大的快樂的青銅,這個鑄造出來的青銅,又把它改成打造成人生最大的痛苦。那麼這個哲學故事它的最後的結果就等於是說,人生最大的快樂,就等於人生最大的痛苦,它的意思是這樣子的。所以人生最大的快樂,是什麼?我去東南亞「洞里沙湖」、柬埔寨、高棉,它是第二大淡水湖,柬埔寨的人都知道洞里沙湖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第一大淡水湖在蘇聯。洞里沙湖上面有很多的水上人家,生活非常的窮困,每天都在水上過生活,他們人生最大的快樂,那個導遊跟我講的,不是我講的,就是他們夫婦生活在船上,他們沒有什麼娛樂,他們連電視都沒有,看電影什麼都沒有,什麼娛樂都沒有的,唯一的娛樂就是那個,那就是他人生最大的快樂。但是跟著痛苦就來了,人生最大的痛苦就來了,他們要養很多的小孩(眾笑)。那個是導遊講的,不是我講的。所以快樂也會變成悲哀,人生最大的快樂就等於是人生最大的悲哀。今天我們要降伏四魔,「煩惱」、「五蘊」、「死魔」、「自在天魔」。我們想一想,修證了喜金剛,四魔能夠降服,所有的魔事一切不見,煩惱斷盡,生死自主,就已經接近了成佛。大家不要儘想快樂的事,我坦白跟大家講,很多快樂的事也是悲哀的事。所以「天天天藍」裡面的歌,情是深、意是濃、離是苦、想是空。感情的事情也是,不要以為感情是很快樂的,離是苦,想是空。在一起的時候很快樂,沒錯,離開了就感覺到有一點苦。離的遠的話,更苦,沒有的話,想更空,也是煩惱。所以色受想行識都可以生種種的苦惱,我們修喜金剛能夠解除四魔的煩惱,這個就是證驗的時候,可以講是最好的了,最平衡的、最圓滿的。那麼希望呢,這次的護摩能夠圓滿、成功,讓大家達成所有的願望。

嗡嗎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