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二十 : 一段异乡岁月不忍回首的悲伤故事~走进「异域」,参访泰北「美斯乐」

←参访美斯乐「义民文史馆」的馆内介绍。

结束在清迈的古城巡礼,5月15日我们继续往泰国最北端的城市「清莱」迈进。「清莱北与缅甸接壤,东北隔著湄公河与寮国为邻,全球闻名的「金三角」,就是指泰、缅、寮三国交界处约1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这里有个长颈族村,还有华人重镇美斯乐村…,另外,今天还会带大家多绕境一个国家,去『缅甸』体验体验不同的生活文化…」一早光听导游介绍这些特别的景点,大伙就已迫不及待等著要出发了,好了!话不多说,这就与我们一同重回当日的实况吧!

造访「美斯乐」~孤军的后代,作家柏阳笔下的「异域」

长年生长在台湾的人,可能不知道在泰国北部有一群与我们血浓於水的华人,用的是繁体中文,讲的是云南话和华语,他们是国民党「孤军」的后代,作家柏阳笔下的《异域》这本书,所写的就是这里。而这段孤军的故事,要从国共大战说起,当1949年国民军撤退来台时,李弥将军率领一支军队(国民党93司)从云南撤退至泰缅边境,在1951年时趁著缅甸内战时,曾挥军攻至昆明城下,可惜后续无力,又撤回至泰缅边境,当时有部份的官兵曾安排撤退来台,就在现今的台湾南投县清境一代落脚,而其他人则奉命继续留下来,为未来反攻大业努力。

然而留下来的孤军,面临尷尬的居留问题,此时寮共和缅共占领泰国东北,最后孤军在帮助泰军赶走共军之后,泰国政府遂同意让孤军继续留居该地,但前提是缴械并换成泰国身份证,然而范希文将军为了有朝一日能反攻大陆,不愿缴械,故与泰方僵持不下,直至1980年范将军过世后,孤军及家属才在1981年归化泰国。

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泰北义民文史馆

←「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这座泰北义民文史馆,由泰北华人、泰国军方和台湾,共同捐款纪念而成。

大伙走在由泰北华人、泰国军方和台湾三方共同捐款而落成的「义民文史馆」中,一面聆听导游的讲解,一面看著一幅幅历史画面,感触实是五味杂陈,这段「异域」的故事,虽然在八○年代经柏阳先生的努力与新闻热烈报导后,广受台湾政府与民间的关怀,故而涌进了大量的物资,大大地改善了当地生活,直至今日居留於此的华人,也多能以栽种咖啡、茶叶或高山蔬菜,自食其力,但当大伙置身於此,娓娓听过这段异乡岁月的故事,还是不免感嘆道:「哎,想想啊…,这打战到底是为了啥呢?」

师尊感嘆美斯乐蕴藏许多特殊地理,可惜当地人不懂使用…

走出文史馆,大伙在广场前漫步、拍照,再望一眼美斯乐,其实这里的景緻十分怡人,空气清新、云朵片片,山气繚绕著一亩一亩、层层而上的茶田,有点像台湾的小瑞士「清境农场」,加上异乡故事的点缀,也多少为这个地方增添了点「遗世而独立、世外有桃源」的沧桑美感,师尊看了看这里的环山四野说:「这里有许多特殊的地理,可惜这边的人不懂得利地气…」

←师尊师母与同行弟子於文史馆前合照纪念。

写作,是我的给予和奉献,也是我送给众生的礼物。~莲生活佛

中午的午餐,我们入境随俗地在美斯乐的山上用餐,大伙也发现,在等候餐厅上菜时,师尊正拿出纸笔,写下笔记。其实这样的画面,在这趟旅程中不时可见,不管是一上车,或是像这样进餐厅用餐的空閒时间,重视创作的圣尊,便会随手取出身上的小笔记本和笔写下随行感记,师尊的笔记向来很简单,通常只有几个字而已,例如:「女皇宫」、「变身塔」、「脱鞋子买票上厕所」等,一趟行程下来,我们看到师尊的纸上,已经写满了一整张密密的字,从这些小地方,也让我们看到师尊对创作的重视,心心念念无不记掛著他的书,不曾间断地在构思著每篇文章的主题、角度与撰写内容,而这样的身体力行与精进毅力,看在众弟子眼中,无疑是堂最珍贵难得的活教材…,想想看二百多本的创作,根本是生命的淬练与精华的结晶,这种无怨无悔、分分秒秒、日日月月在时间与心力紧密的交织下,所辛勤付出的成果,真佛的弟子们是何等的幸运,能轻易吸取无上的智慧,而我们又是如何地被圣尊所呵护与拥抱的呀!!

←美斯乐在泰文里指的是「和平之丘」,这里景緻怡人、空气清新,山气繚绕著一亩一亩、层层而上的茶田,有点像台湾的小瑞士「清境农场」,师尊讚嘆此地其实蕴藏特殊地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