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薇风细语》~~完美的对象

文:莲薇

前几天,新加坡的莲花尧中师兄,电邮转寄了一段录影短片给我。影片中的情节是,一位印度裔的女士,在葬礼上,跟与会的来宾,分享她刚去世的华裔先生李大伟的一些回忆。她没提及任何讚美先生的话,因为她说大家已经谈得够多了,结果,大大出乎人的意料之外,她要和大家分享的,居然是她先生生前的糗事。

她先是唯妙唯肖地模仿著汽车启动不了引擎的声音,她说那就和她的大伟的打鼾声是一模一样的,一时全场爆开了笑声。再下来,她又毫无顾忌地形容起她先生的连绵不绝的排气声,她说有时候那声音之响,响到他先生本人都会从睡梦中惊醒过来。

此时,影片的镜头拍到了现场大众的各种表情,有的掩嘴而笑,有的皱眉,有的错愕,最最难堪的应该就是她的三个儿女,他们的脸上满是困惑与尷尬,大概他们实在也搞不懂他们的妈妈,为什么会在这种场合讲出这么令人发窘的话。

李太太缓了缓气问了一声:「你们会觉得这很好笑,是吗?」接著她悠悠说道:「不过,当大伟病情恶化的时候,是这些声音给了我安慰,至少那让我知道,我的大伟仍然活著!」她转头望向先生的遗照,而后又抚摸著放在讲台上的她和大伟的结婚照,她的眼眶湿润了,她哽咽著说:「现在,再也没有这些熟悉的声音伴我入梦了。」

会场的气氛突然变成一片肃静,有不少人在默默拭泪。祇听到李太太继续缓缓地在说:「人生总是这样,到了生命的最后,总是这些小小的事情,让我们永远记得。是这些小小的不完美,一起组成了生命的『完美』。」接著,她用著无限慈柔的语调对著她的儿女说:「所以我想告诉我心爱的孩子们,希望有一天,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你们也能找到你们生命中的伴侣,他们会像你们的爸爸在我心目中一样──『不完美得很美』。」讲完后,她无比坚定从容地走到她的儿女身旁,然后深情地拥抱他们。我原以为,影片就此动人结束,但其实,真正的结尾是:银幕上出现了一个「家」字。

这支三分钟零二秒长的短片,其实是新加坡国家级的「社区发展部」所制作的「支持婚姻」的广告片。因为两年多前,新加坡的一场市调,显示出许多年轻人,虽然已经到了适婚的年龄,但可能是因为找不到完美的对象,所以迟迟不愿结婚,於是政府单位拍摄了这支广告片安排在电视上播放,希望能引起「促婚」的作用。而新加坡的「国家家庭协会」也把这支短片上传到他们在YouTube的专属频道上,以便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在网路上看得到。

这支极富创意的感人短片,让我特别想起,很多年前一位早婚的朋友对我说过的话,他说他婚后才感悟到「夫妻之情就是彼此容忍的一种瞭解」,我当时笑他太不罗曼蒂克了。等我自己结了婚,我才觉得他的话也不无道理,在这个世界上,人人都有缺点,哪里可能会找得到真正十全十美的完美对象呢。真的,即便是最幸福的婚姻,彼此还是需要有「能够包容」的情分在。

这支短片也让我想到,两个人一旦有缘结为夫妻,就该好好地珍惜这个缘分,依著先前的信誓,彼此相爱相守一生。要多看对方的优点,不要嫌恶对方的缺点,而且爱要及时,如果等到有一天有一方先走一步了,才去追念对方的种种好处,那时再怎么样的痛悔也都是毫无意义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