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二十一 : 缅甸异国风情巡礼~「长颈美人」的美丽与哀愁

←游览村的长颈人多半靠操作传统机具织布,或制作手工艺品贩售为生。

五月十五日下午,旅行社洪师兄特别帮大家安排过境缅甸,体验体验不同国家的生活风情。我们从缅甸一路街景发现,这里人民的生活其实又更加辛苦,随处可见流浪的游民,和不断来往向观光客行乞的孩子,从柬埔寨、到泰北美斯乐,再到缅甸,不禁让人感嘆连连,怎么尽是一个又一个同样受战火所苦的国度?而每一对与我们擦身而过的眼眸中,又有著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我们在缅甸首站参访的是著名的「长颈村」,长颈族其实就是泰国北部与缅甸交界的少数民族「卡伦族」,他们一向居住在深山丛林里,以耕种、捕猎维生,一九九零年代,为躲避缅甸内战,一部份长颈族则翻山越岭到泰北开山闢土、安家落户。这个族里的女孩从九岁开始,就得在脖子上围绕铜环,并且随著年龄增长不断增加铜环的数量,而这个特殊的族群与文化,还曾被Discovery Channel专题报导呢!

扰人清梦?欣赏一场长颈美人「昏昏欲睡」的演出…

大致浏览缅甸市区后,大伙换搭上小发财车,一路驱车往长颈村前进,抵达时已近下午时分,大伙入内参访长颈族人的传统生活,据说,长颈族套铜环的由来传说不一,但比较普遍的说法则是当时村落常有老虎出没,而当地的女子因为是母系社会,要外出工作为了自保,便在脖子上加上铜圈,以免遭到不测,后来遂逐渐演变成长颈族的特色风俗,甚至是「美丽」的象徵。

不知是不是下午到达的我们,打扰了在地人的清梦,我们所见的迎宾长颈美人,个个看起来都有些睡眼惺忪,师尊见状也向大伙开玩笑道:「他们在睡午觉啦!被叫起来给我们跳舞表演…」其实生活在这的长颈人,多半靠的是操作传统机具织布或制作手工艺品贩售为生,其他的收入,则是等待像我们这样的观光客到访,以表演传统舞蹈欢迎,来赚取一些小费…

←扰人清梦?睡眼惺忪的长颈美人,为大伙带来了段「昏昏欲睡」的舞蹈表演。师尊见状打趣地说:「 他们在睡午觉啦!被叫起来给我们跳舞表演…」

脖子断裂的危险~长颈族人的美丽与哀愁

在欣赏完长颈美人「昏昏欲睡」的演出后,大伙新奇地与长颈族人拍照留念,这些长颈女孩,每3年就要加圈一次,直至铜圈重达6公斤为止,每套上铜圈后,族里还会有庆祝仪式,热闹一番,但仅管如此,导游也向大伙介绍道,这些美丽的背后,其实都是要付出相当的代价的,因为女孩一旦戴上了铜圈,就等於上了一辈子枷锁,因为她们的颈部肌肉会变得十分脆弱,只要一离开铜圈,颈部就有断裂的危险。传统上长颈族妇女脖子一定要围铜环,否则村中长老会把妇女赶出村落,近年来则是因为习俗开化,女孩们可自己决定是否围绕铜环。

其实,可想而知,在时代的进步下,这种风俗必将渐渐退去,但这些受铜圈所綑绑的女孩们,是否能重新找到新旧衝突后的定位与未来,还是终究只能枷锁在这渐入黄昏的「长颈观光村」中,镇日终老?仅管如此,我们心中还是为这些老老小小的「长颈美女」高兴,因为机缘巧遇下得遇「真佛」,虽然今日的他们或许未必能明瞭,但在生生世世轮迴中,佛法的种子毕竟是会萌芽的,而谁又拥有十全十美、没有缺憾的人生呢?我们一行人均深切地明瞭,除非是心灵上受到佛法的灌溉与滋润,否则,娑婆世界何来永恆的幸福与安乐,不是吗?

←长颈族妇女脖子看起来比较长?实则不然,X光检查发现长颈族妇女的脖子与一般人相当,只是肩胛骨被铜环重量压低,才显得脖子特长。图为师尊师母与长颈族人合影留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