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十九 : 「莲生浴塔」~为「大塔寺」留下难得又庄严的历史画面

←「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游览兰花园时,师尊也有感而发地对随行弟子即席分享道。

结束了上午难得的大象骑乘体验之旅后,大伙接著到「兰花园」中,亲近亲近自然的气息。据导游的介绍,泰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兰花输出国,其兰花的种类与品质并不输给台湾的兰花,而清迈的「兰花园」又是泰国最有名的,这里兰花品种繁多、色彩繽纷绚丽,我们在园中游览,彷彿是置身於万花筒中,目不暇给,师尊看了看各式的兰花,告诉大家说:「我常常画兰花,兰花要画的好,就是要观察它的细微处。」

观赏兰花园~师尊说:「 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

游览「锡艺博物馆」,观赏锡器铸造与各式各样的锡制品。

第一次看到数量这么多的兰花园,大伙像捉迷藏地,个自在一排一排的兰花栽植区中穿梭拍照,师尊一面走,一面有感而发地对身旁几位弟子即席分享道:「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而几位大妈也开玩笑地说道:「如果是阿罗汉的话,可能就已经惹了一身香了呢!」

除了兰花园外,下午我们还继续游览了「锡艺博物馆」,观赏锡器铸造与各式各样的锡制品外,并参访清迈的「历史文化馆」,体验泰国人早期的原始生活文化,馆内陈设了许多早期人生活的影像与所使用的器具,据近代考古学家发现,早在5000年前,泰国的土地上就出现了青铜文化,但关於这个代表人类文明进步指标的青铜文化,一直以来,却被多数的学者认定它起源於中国的两河流域,但而后,在1974年泰国所出土的青铜器中,却检测出其为公元前3600年前的文物!比两河流域早了600多年,如果这一项发现无误的话,那么人类在亚洲的文明史可能得要改写了呢!

巡礼古城~供奉「玉佛」长达八十年的「大塔寺」

←在进入大塔寺前,师尊指著眼前这一座遗跡,与大家分享道:「当年灵山一会,面积也不过这么大而已!」

除此之外,下午另一个重要的景点,则是参访「大塔寺」。「大塔寺」位於清迈古城的中央,它的盛名除了来自它曾是泰北最高的建筑,最重要的是,现今存放於曼谷玉佛寺中的「玉佛」,之前一直是放在大塔寺的佛龕中,长达八十个年头。经历过大地震、泰缅战争砲击的大塔寺,原先损坏倾倒的它,只剩下三十多公尺高,近些年才由当今泰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出资,将此地修缮,以保存原貌。

我们在大塔寺中巡礼,不禁有感而发,不论是在泰国清迈,或是先前的柬埔寨,处处可见这种因天灾人祸而惨遭破坏的神圣建筑,战争是打过了一代又一代,有些破坏是永远也无法修复,有些重建则是不停歇地一回又一回,彷彿这是轮迴的魔咒,永无休止似地一次又一次不断地重演!难怪师尊曾在书上,无奈的写过:「我们都说要记取历史的教训,但谁真得记取了?而真正的『历史的教训』又是什么?」

←进入大塔寺前,途经一棵菩提树,师尊上前合掌,告诉众弟子:「此树有树神。」

「莲生浴塔」~ 为沧桑的古城,重新注入新的生息…

值得一提的是,绕到大塔寺的后方,大伙发现塔顶与地面连接著一条绳索,透过导游的介绍,原来是善男信女可透过这条绳索将水桶拉引至塔顶『浴塔』!大伙只参加过「浴佛」,没听说过还有「浴塔」这回事,於是藉此难得的机缘,纷纷请圣尊也来为大塔寺「浴塔」,师尊一面拉动绳索,几个同团成员一面在旁敲起响钟,在一旁助阵,剎时间一股清新又庄严的气氛,笼罩著「大塔寺」,而这难得又庄严的历史画面,彷彿冥冥中是机缘的巧妙安排,期盼「莲生浴塔」能为这座佛门古塔,重新注入一番新的生气…

←莲生浴塔~师尊一面拉动绳索,几个同团成员在旁一面敲起响钟,留下了这幅难得珍贵的历史画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