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二十三 : 经典时刻~银光四射的「白龙寺」交会圣哲自在闪耀的人生智慧

→经典画面~白龙寺皓皓明镜的辉照,对照圣尊自在闪耀的智慧,实在不禁让人觉得『光光』相照、相得益彰!

五月十六日,今天我们所要参访的是清莱一座有名的「纯白色建筑」,这座「纯白色建筑」位於Wat Rong-Khum,当地人多称「白龙寺」或「灵光寺」,是一座突破泰式传统寺庙建筑的佛殿。它由泰国知名画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所设计,其创作理念是希望藉此将佛教与艺术,互相结合。

我们一早来到灵光寺,就看到阳光洒落在这座白色佛殿上,银光四射、美不胜收,仔细一瞧,原来是白色佛殿外墙上,均镶上了一块块的镜面玻璃,光线透过玻璃的反射,在天空下闪耀生辉,宛如走进琉璃光世界。导游告诉大伙,这位艺术家选用「白色」,是因为白色正好象徵佛祖的纯洁,而无所不在的「镜子」,则代表著佛的智慧照耀著全宇宙。

←清莱最有名的纯白色建筑「白龙寺」,是一座突破泰式传统寺庙建筑的佛殿,创作家希望能藉此将佛教与艺术,互相结合。

繁复的雕刻与新颖的壁画,表达艺术家个人创意及对佛教的理解

大伙走进灵光寺参观,在导游的介绍下,发现寺内每个建筑其实都有它的涵意,例如,通往佛殿的天桥下,尽是成群的骷髏骨头和一只只向上挣扎的手,好像随时会抓到桥上人们的脚踝般,这代表的是脱离生死轮迴进入佛界之意,而入殿后各式各样的彩色壁画,则是表达他个人创意及对佛教的理解,有飞机、火箭等现代科技,又有Matrix电影「骇客任务」里面的Neo,甚至是咸蛋超人,也搬进了壁画墙中。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911的恐怖攻击」,一架飞机正衝向世贸,两座大楼则被一条大蛇缠绕,蛇头是加油站的油枪,一滴滴黑漆漆的石油,正滴进下面张开大口的恶魔,其寓意显而易见。这种跳脱传统宗教的表现方式,正是Kositpipat的设计理念,希望以更现代亲民的方式,来向世人传达佛教的内涵。

←通往佛殿的天桥下,尽是成群的骷髏骨头和一只只向上挣扎的手,代表著脱离生死轮迴进入佛界之意。

尚需半个世纪,方能完成心目中的「理想天堂」

我们大伙走在白龙寺内,欣赏水池上白龙寺的倒影,其繁复精细的宗教纹饰,在蔚蓝的天空下,尤其显眼,堪称一座巨大的艺术作品。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工程细腻,加上整个建筑群不断扩大,所以虽然已经修建十多年了,但整个佛殿群至今仍尚未完工。Kositpipat个人认为,要完成这九座造型各异的佛殿,尚需五十年的时间,才能创作出他心目中的「理想天堂」,听到这近乎半个世纪的工程,大伙个个不禁嘖嘖称奇,而导游则告诉大家,拖这么久才完工,其实也跟泰国人「凡事慢慢来,慢工出细活」的想法有关。

黄金厕所!师尊与众弟子谈及富豪唐日荣生平…

另外,导游也向大家介绍道,在离出口处不远的化妆室,内部的装潢可是纯粹由金色所打造的「黄金」厕所!一提到金色厕所,师尊则跟大伙分享道,台湾过去有个中国小姐选美协会主席「唐日荣先生」,他的豪宅内可是充满了各种「黄金装潢」,有纯金打造的筷子、黄金镶缀的傢俱,当然啦!也包括了「纯金马桶」和「水晶马桶盖」,而且中间还夹了些百元美金钞票来做装饰。唐先生奢华的生活,包括他接送客人所使用的「特别加长型劳斯莱斯」,之后从事选美事业,身旁更是美女如云,但随后唐先生的事业逐渐黯淡,健康也出了大问题,后来没多久便离开人间了,想想曾经叱吒一时的风云人物,无常一到,个个均不在人世了!如同师尊曾说的,这世界上的财富也好、权力也好,毕竟都只是「一时」,人世间又有什么东西可以真正永久的拥有?

←白龙寺中纯粹由金色所打造的「黄金」厕所!

「大迦叶」尊者与「阿难」尊者的托钵化缘

值此閒谈时刻,也有弟子讨论道,泰国和尚也有托钵接受供养、赐福大众的情形,这样在富人区托钵的,一定吃的比穷人区托钵的来得好!师尊於是说:「过去佛陀住世时,大迦叶尊者因为同情贫苦的人,所以常到贫苦的地方托钵,接受穷人的供养,想帮助他们种植福田脱离贫困,而阿难尊者则常常到富人家去托钵,因为他认为这样富人才能有机会认识佛法,以后才不会去伤害穷人。」

笑话大妈於是接著请示师尊:「那师尊您呢?您会选择富人区或穷人区?」师尊说:「我不一定,我走中道,如果营养不足了,我就去赐福给富人,如果遇到贫苦者,我也接受穷人的佈施供养,让他们也能增加福份。」一名弟子听了,则继续请示师尊:「泰国属於小乘佛教,在修行上要观身不净、观受是苦,所以吃这些富人的供养,也要观成不净之物或石砾之类,不是吗?」师尊听了后,不禁笑答:「话虽如此,但富人的供养实际上还是比较好吃的呀!所以,你看大迦叶长得乾瘪瘪的,像帮我们开车的泰国司机一样,而阿难则是又壮又福态!」

听闻至此,大伙儿不禁哈哈哈大笑三声!今日一游,白龙寺皓皓明镜的辉照,对照圣尊自在闪耀的智慧,实在不禁让人觉得『光光』相照、相得益彰,如此难得经典的画面,不就正在大伙眼前,让人不由得想对天大喊「世界在这里,此时此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