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著境即烦恼 离境即菩提

〈蓮生法王2009年6月27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火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芝城雷藏寺來的同門,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我們今天仍然繼續講《六祖禪經》。六祖說:「修此行者,是般若行。不修即凡;一念修行,自身等佛。善知識!凡夫即佛,煩惱即菩提。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祂的意思是說,你假如是一個般若的行者,行般若的行爲,這個時候的修行就叫「般若行」。不修般若行的人,那麽他就是凡夫。你一直有這樣子的念頭長期去修般若行的話,你自己本身就等於是佛一樣的。所有聽法的大善知識,要知道所有的凡夫都是佛,煩惱也等於是菩提。如果你的念頭在迷裏面,你就是凡夫了;你開悟了,你就等於佛一樣。你的念頭在某一個境界裏面,你就會産生煩惱,你的念頭離開了所有的境界,這個時候就叫做菩提。

  我拿捏了一下,就是有三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每一個凡夫也就是每一個人都等於佛」;第二個重點是「所有的煩惱也等於菩提」;第三個重點是「離開所有的境界就是開悟」。問題是你有沒有離開所有的境界,你怎麽離開所有的境界。所以大家還不算開悟,因爲開悟是離開所有的境界才叫做開悟。所以,真佛宗的弟子要達到開悟,你必須要回答,師尊剛剛講的,你如何離開所有的境界。

  第一個重點,「凡夫等於佛」,所有的人都是佛。這是大家都知道的,經常提到的,因爲釋迦牟尼佛講衆生都有佛性,衆生也等於佛。第二個,煩惱等於菩提。這個就很難解。其實這是屬於一如的境界,同樣平等的境界,密教裏面修法,首先是要「專一瑜伽」,專心、專一,要達到專一;第二個是要離戲,離開所有一切的戲論;第三個要達到「一味」、「一味瑜伽」,什麽是「一味瑜伽」呢?「一味瑜伽」就是「一如」;最後才是「無修瑜伽」,這個是白教大手印所講的──「專一瑜伽」、「離戲瑜伽」、「一味瑜伽」、跟「無修瑜伽」。

  這裏面所謂離戲,離開所有的戲論,也等於在教我們離開所有的境界。但是如何離開所有的境界,就是我要問大家的。現在師尊又提出一個問題,大家射箭,你如何離開所有的境界,因爲你如果不離開所有的境界,你就是有煩惱。像剛剛蓮萬法師講的,他跟人家比劃詠春拳,我是講說你們兩個比劃一下,就是比劃對打,就是說見招拆招,這樣比一比就可以,意思一下,比給大家看。

  沒想到蓮萬法師比較兇猛一點,那位林師兄被打了以後說,你打真的啊,一個比較快,一個比較慢,那慢的就是吃虧嘛!他們講打拳就是要快、要狠、要準,快、狠、準這三個字就是打拳的要訣。沒想到我們修行的出家和尚也比較狠一點,把那個姓林的師兄打得這個,打真的啊!本來對打就是打真的,沒有打假的。

  蓮萬法師講「無爭」,無爭就是出離了鬥爭的境界,出離了鬥爭的境界就是無爭,能夠修到無爭也是蠻難的。你們兩個都會詠春,大家見招拆招比劃一下子,沒想到就是一個比較快,一個比較慢,一個打真的,一個打假的,結果真的就打贏了,還是有比較的心。如何做到無爭,就出離了沒有鬥爭的境界。蓮萬法師剛剛講說「無爭」是很困難的,大家都會比較的。

  蓮火上師剛好談到錢。釋迦牟尼佛有一次看到一缸子的錢,祂就離開了,祂說那是毒蛇。結果有一個人看到釋迦牟尼佛走遠了,他把那些錢全部抱回去了,買房子,買牛,買羊,蓋了很多很漂亮的豪宅,然後又娶了好幾個妻子,請了很多傭人。突然之間,有人去密告官府,說他那個錢是偷來的,他就一下子被抓去砍頭啦!他妻離子散,所有的財産全部充公。

  所以蓮火上師講有錢其實也是煩惱,他講了很多中樂透者很不好的下場,所以,又講了福禍相倚,福來的時候,你以爲是福,其實是禍;禍來的時候,你以爲是禍,它確是福,有很多例子,數也數不清。我很喜歡提到阿扁,最近因爲阿扁很出名,最高的福分給你了,最高的權位給你了,沒想到其實是禍。

  我也很喜歡提到王永慶,因爲他很有錢嘛!福是福,也是禍。因爲後來他的子女爭財産,就是禍了。很多例子,福禍都是相倚的,福跟禍是BROTHER,是兄弟來的,是夫妻來的,不知道是福還是禍。你看不懂,你看不清楚,你以爲是福,其實是禍;你以爲是禍,原來是福。因爲你不是明眼人,沒有辦法去了解。這個就是落在一個境界裏面。

  其實修行也有很多的境界,同樣地你落在境界裏面,你就有煩惱,修行也有煩惱啊!事實上,修行本身就是有一個次第,有一個煩惱,你本身在追求修行的境界的時候,也會産生很多的煩惱。但是你如果是一個明眼人、開悟的人,你把福跟禍已經看透,你把境界也看穿,你把這個世界都看透了,你把所有的煩惱都看穿了,這個時候你才可以像六祖所說,「煩惱就是菩提」。

  每一個人都有煩惱,但是我沒有把煩惱放在心上,等於沒有煩惱,這個時候你才能夠被稱爲一個開悟者,這個時候你才可以講煩惱就是菩提。煩惱隨他來隨他去,跟我不相幹,這就是離境即悟,所有的煩惱跟你沒有什麽相關。現在師尊的境界是什麽境界,師尊還是有煩惱,不是沒有煩惱,但是要提醒自己離開煩惱。怎麽離開煩惱?都不是你的事。所有的煩惱如何會跟你完全沒有關是,這就是開悟的關鍵語。爲什麽所有的煩惱都跟你沒有關是,明明是你的煩惱,爲什麽你會沒有煩惱,你會把它看成菩提。你們射箭的關鍵就在這裏。

  所有的煩惱全部都是菩提,六祖是開悟者,祂可以講。師尊是開悟者,也可以講煩惱就是菩提。沒有開悟的人不能講,因爲煩惱還是你的煩惱,你永遠還是在煩惱的境界裏面,永遠沒有開悟!好啦!網路上的同門,所有的同門,你們可以射箭了。「爲什麽煩惱會是菩提,有什麽方法能夠離開煩惱,煩惱不著在你的心上?」你懂得煩惱就是菩提,你也懂得煩惱不在你的心上,這個人就已經開悟了。

  我很喜歡講精神病患的笑話,這一回又有精神病患的笑話,有一個精神病患他始終認爲自己是老鼠,他到精神醫院去醫,治到最後他終於知道了,他是人,不是老鼠。醫師說,你終於病好了,可以出院了。這個精神病患一走到醫院門口,看到一只貓,他嚇了一大跳,全身發抖,一直往後面退縮。醫師就跟他講:「你已經不是老鼠了!你是人啊!我已經幫你治好了。」他說:「醫師啊!我知道我是人,但是我不知道貓是不是知道我是人啦!」

  可見這個精神病患還是沒有好,表面上他知道他是人,他內心裏面一直還是在老鼠的境界裏面,沒有脫離老鼠的境界。老鼠看到貓還是會嚇了一大跳。

  這裏還有一個精神病患的笑話,一個男的精神病患跟女的精神病患講:「我告訴你一個非常大的秘密。我是觀世音菩薩的兒子。」那個女的精神病患就講:「奇怪了!我根本就沒有生過你。」那個女的精神病患自認就是觀世音菩薩啊!這兩個人都落在一個境界裏面,男的精神病患一直落在觀世音菩薩兒子的境界裏,女的精神病患一直以爲自己就是觀世音菩薩。所以是精神病患的境界。

  這個還有一個精神醫院的笑話。在一個精神醫院裏面,護士把一個精神病患綁起來。爲什麽要綁他呢,因爲他一直講他不是瘋子,他是正常人。「我絕對是正常人,你不用綁我,我絕對是正常的。」他一直在那邊吵鬧,那個醫生沒辦法,就說:「我們來測試你是不是瘋子。」醫生在晚上的時候,就按了手電筒的開關,有一道光射出來。醫生跟他講,你是不是瘋子就看你是不是可以像跳鋼管一樣,抓住那個光束往上爬。精神病患就講:「你不要以爲你是醫生就很聰明,我順著這個柱子往上爬的時候,你突然把手電筒關掉,我不是掉下來了。」結果還是瘋子,你如果不是瘋子的話,你就知道這個是光束,是不可以爬的嘛!對不對!這個就是落在境界裏面。

  我們明明知道,在修行上來說,有錢有沒有用處,有,錢可以做佈施,有錢可以辦佛報,有錢可以塑金身,有錢可以印經書,有錢可以行善,有錢可以做電視弘法。金錢還是有很多的益處,但是錢照樣給大家帶來了煩惱。事實上,我常常講過一句話,有錢是煩惱。剛剛蓮火上師講了,有錢是煩惱,沒有錢更煩惱。所以,我是希望我們真佛宗弟子,還是每一個人都要去賺錢,每一個人很認真地努力,按照合法的方式,去賺你所應該賺到的錢,用在你的日常生活上面。錢有剩下的話,你可以佈施。

  我講的是,錢在你的生活合理的範圍裏面,你都可以用,你不奢華,就是不要太浪費,用剩的,你可以佈施,可以行善,可以建寺,可以塑金身,可以印善書,印佛經,電視弘法,做華光功德會的事情,做佈施基金會的事情,都可以,這是合理跟合法的範圍之內,我們應該要做的。大家還是努力去賺錢,因爲我們真佛宗的錢還是不夠,我們真佛宗還是很窮。

  別的宗派有些已經有電視台,我們沒有,因爲MONEY不夠。請求宗委會支援,蓮寧上師他根本兩個眼睛瞪著前方,他一點都不動心,爲什麽心不動呢?因爲宗委會也沒什麽錢啊!宗委會財政蓮印上師是管錢的,我看他連再買一棟辦公室的錢也沒有。好像是說真佛宗還是在丐幫的範圍之內,雖然人數很多,佈滿全世界所有的丐幫弟子。(師尊笑)以後你們就不用供養師尊什麽東西,那個青竹子一根就可以了,還有將來發給大家獎金就是一根打狗棒,因爲我們是丐幫嘛!你看有錢的上師都在旁邊偷笑,沒有錢的都是苦瓜臉。

  有一句話講,沒有錢的就很喜歡裝有錢,真正有錢的人都喜歡裝窮,財不露白啊!你說是不是!?西雅圖雷藏寺的住持德輝上師,他從來沒有講自己有錢喔!這個就是有錢要假裝沒有錢!人家德輝他很少坐在這裏亮相,他都躲起來的,從來人家跟他講什麽錢,他的習慣啊!真的是一毛不拔。蓮寧就不一樣,蓮寧就是走路都有風,聲音也很大,其實是沒有錢假裝有錢,煩惱!

  這個我們不能落在境界裏面,修行也是一樣,你如果落在境界裏面,只是追求那個境界的話,你脫離不開那個境界。所以我本來很少寫境界的,境界只是一種方便使用啦!所謂在學佛當中的境界只是在方便,方便你使用文字的時候才講到境界,其實不應該講境界的。學佛本身是無止盡的,是無窮盡的,是無量的,是無有邊,沒有邊界的,到了那個境界,又講境界了,爲什麽要講境界,因爲不講這個境界,好像就沒有一個範圍出來,無止盡,無有邊,到了四無邊,到了四空定的時候,就沒有境界了,就等於是說完全無止盡的,還是要離開這個四空定的境界,才算有成就的喔!

  所以,一般人講說能夠看見,你就執迷看見,永遠脫離不了那個看見,說「我能夠聽見」,就執迷那種聽見,有了一點小小的通力,你就執迷那種通力。我們絕對不能停在一個地方說這樣子我就已經很滿足了,那個時候絕對還不是開悟。世間的人都是永遠不滿足的,他們的煩惱是不滿足的,像在金錢上來講,像在爭論上來講,他們都是永遠不滿足的。那你能夠有滿足的時候,就是你已經超越了這個境界,已經脫離了那個境界。

  那麽師尊本身來講,我離開很多的境界。像真佛宗,「它跟我沒有什麽關是」,「你是真佛宗的創辦人,竟然講說跟我沒有什麽關是。」不錯!真佛宗跟我沒有什麽關是。我已經脫離了真佛宗的境界。那麽你是不是開悟者呢?當然是明眼人已經知道了,已經了解了。我不一定要講自己是開悟者,我就是離開了開悟的境界。你看我有沒有開悟,隨你講,隨你說,不關我的事。

  你們在外面行走的時候也聽到很多毀謗的聲音,有很多人毀謗,媒體啊!或者人家講啊!或者人家寫文章啊!都有毀謗的聲音,告訴大家,那些毀謗跟我一點關是都沒有。我不是講我自己很清白,你再怎麽樣子毀謗,都跟我沒有關是。你能不能離開這個境界?現在很多人沒有辦法離開這種境界。你跟他打一聲招呼,嗨!他頭一轉不理你。你回去腦袋就開始想:「不知道我哪裏得罪他?不知道我哪一點錯?不知道他哪一點對?不知道我做得比他好?他嫉妒或者怎麽樣……。」你就一直想了一大堆,想得晚上沒有辦法睡。

  今天人家罵了你一句,你心中就有火,你離不開這個境界的。今天有很多的毀謗,媒體、電視、書、文章,人家嘴巴講出來的,都不關我的事,你就離開那個境界。爲什麽會不關你的事?這就是開悟者才能夠知道的。

  師母很辛苦,師母現在人在台灣,她照顧兩個孫子──盧弘跟盧君。因爲盧弘在台灣學華語,在中國來講,他是學普通話;在台灣來講,他學國語,他去參加「集中營」,把一些小孩子全部「關」起來,然後老師用國語講,他們在底下聽。那麽同學跟同學之間,上課一定要用國語講,一定要用華語講話。師母去照顧盧弘,他在學華語,那麽這個「集中營」的旁邊,另外有一個小的遊樂場,也是講華語,她把盧君放在那裏,她還沒有讀幼稚園。她一個人去照顧兩個孫子。

  那麽我的兒子、媳婦也回去了,因爲他們帶兩個孫子回去。師母照顧兩個好辛苦,兒子就帶著媳婦去台北街上去逛街。太好啦!買一些名牌的衣服。暑假嘛!大人也是暑假,也回去了。師母是很忙、很辛苦,她爲了孫子的未來著想,一定要學會中文。暑假她照顧兩個孫,男孫女孫。坦白講一句話,我不能在這裏講,這裏講給師母聽到,還是會聽到的。可以講嗎?我叫師母不要那麽辛苦啦!兒孫自有兒孫福,不要爲兒孫做馬牛啦!那麽辛苦,自己年紀也不小了,對不對?!

  晚上她睡覺,孫子睡在旁邊,翻一個身孫子就醒過來,她就趕快給他蓋棉被。那麽辛苦,還餵他吃飯,他不吃,她就餵他吃。其實有一句話,我不太敢講,兒子、孫子、媳婦,佛青也在這裏聽,開悟的人,不幹我的事。對不對?!兒子有成就了,是兒子的成就啊!兒子沒有成就,是兒子沒有成就啊!關我什麽事。我老子就是老子啊!兒子有成就跟兒子沒有成就,是跟我沒有什麽關是的。孫子懂不懂中文,是孫子的事,我懂中文就好了。

  孫子將來他懂不懂中文,師母是很關心的喔!我也假裝很關心,要要,一定要學,在世界上中國將來會崛起成爲一個很大的國家。中國的市場很大啊!你將來要做生意,在美國做生意,到哪裏做生意,你一樣有時候會用到中文,中文很重要啊!我知道啊!所以,孫子能夠學中文是很好的事。但是,跟我沒有什麽關是,那是他將來的事啊!難道我還要管他娶老婆漂亮不漂亮嗎?!我怎麽管他將來婚姻好不好?你叫我怎麽管他將來身體好不好?你叫我怎麽管他將來賺的錢多還是少?我能夠管得了嗎?師母去管,不是我管。

  但是不能這樣子講,你怎麽沒有責任心啊!對不對!你也要爲兒子著想啊!爲孫子著想啊!爲曾孫子著想啊!到時候你孫子不會生孩子,你難道不擔心嗎。是有一點擔心啦,但是不關我的事。你能生孩子跟不能生孩子,關我什麽事啊?我老子能生孩子就好。

  真正的開悟者,管不了那麽多的,什麽事情都跟他沒有什麽關是,這個才叫開悟者。你看兒子,女兒,還有這個daughter in law and son in law,這個都是有關是的,這個都是會稍微關心一下,但其實真正講起來,不幹我的事。好像師尊跟所有的弟子,跟所有的上師,跟所有的教授師,跟所有的同門,都是有關是存在的,但其實都不關我的事。所以煩惱就是菩提,你已經把世間所有的煩惱全部看破了,才能夠稱爲「煩惱就是菩提」。

  你說孫子盧弘,他也是一個有來曆的,他是佛山長老來的。你們廣東有一個佛山,他是佛山長老來的,有大來曆的。可惜啊!他的個子很小,他幼稚園畢業的時候,班裏面喊到他的名字,他要走出來的嘛,所有的家長都喊,「so small」,你說,當祖父的煩惱不煩惱,全班最小個子的。

  現在他回台灣學中文,從那邊師母傳來了一個消息,全班最矮的,女生都長得比他高,怎麽搞的?什麽不像,怎麽像你的祖父,(師尊笑)哪一點不好學,你學你祖父幹什麽,難道你將來也要剃光頭當和尚,當仁波切嗎?我跟佛青講,跟你媽媽講,帶他回來當仁波切,他是有來曆的,不用學中文了啦!帶回來啦!算了啦!叫幾個懂英文的教他佛法,從小好好給他培養,將來出去弘法,個子矮沒關是,像師尊一樣,照樣坐法座。只要他能夠真正的開悟,這些都沒有關是。

  雖然心中覺得自己的孫子怎麽這樣子,但是也不要緊,希望他將來能夠懂得佛法。兒子啊!女兒啊!ANDY啊!SUNNY啊!盧弘啊!盧君啊!將來都能夠知道佛法,對他們都有幫助,這是我的期望。但是跟我是沒有關是的。他們學不學佛法,跟我是沒有關是,因爲我將來成了佛祖以後,我關心的是所有娑婆世界的衆生,當然也關心自己的親人眷屬。事實上,關心是關心,跟我一點關是都沒有。
  爲什麽能夠修成這個樣子,因爲我已經離境,離開境界,這個就是菩提,菩提正果,你要修成正果,就是要離境,離開所有的境界。你能夠修成正果,修成正果以後,你再回來度衆生,再度有緣的衆生,自己的親眷也是有緣的衆生。

  師母很辛苦,其實我也很辛苦,我一個人生活,也蠻辛苦的啦!我現在在這裏謝謝師母,感謝師母,(衆鼓掌)她帶著兩個孫子,帶著兒子、媳婦,很辛苦,在那邊奮鬥,在那邊一直希望孫子能夠學會中文,每日照顧他的日常起居,每天沒有睡好,沒有吃好,心裏多少有一點難過。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