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专访莲生法王谈转世活佛

徐雅琪师姐电视专访莲生法王╱莲花中庸整理摘要

徐:您好!欢迎您再次收看第156集「给你点上心灯」节目,我是徐雅琪。现在再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来欢迎真佛宗的根本传承上师──莲生活佛。师尊好!

师:好!谢谢!(众鼓掌)

观众:师尊好!

师:大家好!大家好!

徐:我们延续大家所关心的话题。今天要再来请示师尊,我们真佛宗在台湾,自称是一个比较本土的密宗。其实密宗对於一般人来讲,他们还是不太明白。「它是佛教吗?它跟这个喇嘛有什么不一样?它跟西藏有什么关连?」尤其是西藏有活佛转世制度,像达赖喇嘛就是这样子产生的。那对於这样子的一种制度,师尊您最近在您的著作当中认为说,其实真正的开悟者,他的做法,不一定要按照这样子的转世的制度。它有什么不妥之处?为什么您的看法跟一般人是不太一样?

师:在佛教里面,最后推演的就是「秘密佛教」,就是「密宗」。佛教本身就是从原始佛教、小乘佛教、大乘佛教,一直到秘密佛教。那秘密佛教呢?它本身有传到西藏,其实它也有传到中国,那么它也传到日本。那简单地讲,最早传入西藏的就是莲华生大士,后来呢?龙树菩萨祂底下的弟子,就是金刚智、善无畏、不空,在唐朝的时候就传到中国,也就是秘密佛教。它是比较早一点传到西藏的,它跟印度、尼泊尔比较近,所以它从印度,经过尼泊尔到西藏。藏人本身,也有很多祖师到印度去求法。后来的这个转世的制度,应该最早还是白教,就是噶玛巴(大宝法王),噶玛巴西,祂是最早转世的。以后呢?在西藏的各个派就学白教,也有转世的制度。宗喀巴祖师祂的大弟子,有一个弟子「释迦也失」,还有「克主杰」,还有「根敦主」,这三个是最有名的转世活佛。宗喀巴祖师是黄教的,现在西藏执政的也是黄教的,克主杰是宗喀巴最大的弟子,可以讲是大弟子啦!根敦主是最小的弟子,只跟著宗喀巴七年;但是颠倒过来,克主杰转世成为班禪,根敦主转世成为达赖;小的弟子成为达赖,大的弟子转世成为班禪。那释迦也失呢?祂转世成为蒙古的「章嘉活佛」,是这样子的。所以它的转世制度,就是一代一代的转,可以讲,他们都是在人间宣扬佛法。按照开悟者的想法是这样子的啦!开悟者,在禪宗,它没有转世的制度,只有在秘密佛教里面有转世的制度。

徐:所以它的起始是白教吗?还是说莲华生大士带进去的时候,就有这样子的思想?

师:应该讲起来不是这样子的,当初都还没有转世的制度,是由白教先开始。为什么西藏会有转世?第一个,当然讲得好听一点是传承啦!保留这个白教的传承。那么第二个,讲得比较现实一点,就掌握权力跟掌握地方的资源。(徐:因为它毕竟还是要政教一起来管理。)对!为了掌握这个资源,不让它流失掉,所以他们创造出一套的转世制度,是这样子的。

徐:就是说这样又可以延续。但是它这种认证又很难说了,对不对?谁可以证明说:「哎!你就是祂。」

师:人家问达赖喇嘛,「你这一共有多少活佛啊?」他也不知道,不清楚。因为每一个教派都在转世,都在认证,当然也有认证错的。(徐:我想这应该比例很大吧?)还有拿钱去给哪一个可以认证的,他就可以给你认证啊!这个还是人性啊!(徐:这样就叫「仁波切」 吗?)是「仁波切」没有错!就是一个名,给你一个名。我相信台湾来的这些喇嘛,他也不愿意称为「喇嘛」 ,其实「喇嘛」就是「上师」耶!「喇嘛」就是「上师」了,本身他就是「教授师」耶!(徐:台湾这边要叫「仁波切」。)但是乾脆他们称为「仁波切」好了。所以有时候称呼是这样,「喇嘛‧达乘‧仁波切」,这个「喇嘛‧达乘‧仁波切」就是说,是「达乘喇嘛」,又叫做「仁波切」。(徐:所以就是说,大家为那个名相,就是觉得说有这个……)对!以为仁波切,就是他的修行比较高,喇嘛就是一般的,其实不对的!喇嘛本身就是上师!(徐:反而是比较有程度的。)对!那么「仁波切」是认证的,那么「格西」 是考试考来的,其他一般的,不叫做喇嘛。

徐:所以师尊您是不是也有一些本来是您的弟子,结果被人家说,哎!你是什么转世的,然后他就去了?「对!就是。」然后就开始衣服换上了,他就去当仁波切了。您有这样的弟子吗?

师:那弟子太多了,数也数不清哪!他们已经都当活佛了。我是活佛的师父啊!

徐:那所以您觉得很光荣?

师:你要不要我举几个例子给你听呢?(徐:好啊!好啊!有谁?)在印度也有一个啦!大家都知道的,真佛宗的弟子都知道的啦!新加坡就好几个啦!以前的莲袍,他现在也是仁波切。那……莲暄,已经往生的,他也是仁波切,他也被认证为是莲华生大士转世的。(徐:他去哪里可以认证?那师尊,他不是跟您很久了吗?)啊!这个事情还是不谈好,不谈、不谈、不谈!这个谈了会伤害到人。总之我的弟子当中,被认证仁波切的很多,香港也有一位。(徐:香港也有?)对!来过西雅图雷藏寺。

徐:所以这个来来去去,其实我们真的是……一般人是觉得「仁波切」啦!或者是说有一些我们影剧圈的,他们会喜欢去追随,只要听到什么活佛什么的,他们有他们认识的,也会推荐我们去看。可是我们就是「雾煞煞」(台语:搞不清楚),因为我们一般的人不了解他到底修行的程度是什么?我今天去接受他灌一个顶,到底在灌什么?所以很多人是不明白的,那这个是一个层面。不过您说,开悟的人,不一定要採取这样的方式,那您觉得应该怎么做会比较好呢?

师:你如果要保留一个宗派的传承,那转世仁波切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认证这个转世的活佛是很好的方法;其实应该讲起来,也有它的真实性,不是完全没有的,不是完全随便认的,这样子就不好了。第二个,你转世仁波切可以承继所有的资粮,他本身的土地、他本身的庙、他本身的资源,都不会流失掉,这也是好的。像那个萨迦寺,一般「萨迦派」,就是「花教」,它当然也有转世的仁波切,也有;但是它主要的传承是父亲传给儿子,儿子再传给孙子,它这一派是属於这样子的。

徐:所以它这样子也合理嘛!因为从小就接受父亲这样子的教育,法脉这样下来也方便,就是不用再另外再教了,生下来就教你,从小到大。

师:那如果是开悟的人呢?一般来讲,不一定要转世。因为你转世呢?意思就是讲,你把这个身体,离开你这个身体,再进入另外一个身体,再出生,那么出生这个就是原来的你,这个就是转世的一个方法,我们称为「离舍法」,离开房子;或称「夺舍法」,进入一个房子,然后出生成为一个baby,就是新的房子,那个就是一个循环,这个就是转世的制度。那么不是转世的制度呢?开悟的人认为,这个人间的资源、传承、所有的庙、所有的资粮,不一定要由某一个人所掌有;这个时候,在开悟的人来讲,既然是这样子,那何必转世呢?如果要转世,也不一定说你就是转世的活佛,一般人也可以度众生啊!

徐:对啊!可是我们还是好奇,那师尊您可以告诉我们,您的转世?

师:我是这样子,有人要认定我,他本身也要给我认证,说我是转世的仁波切,因为我已经度了五百万的弟子;我虽然不一定是说哪一个传承来转世的,但是像我这样子度了这么多人,我的弟子都是仁波切,那我还要转世做什么?我就是仁波切,我是活佛的师父啊!你说我要给你认证做什么?

徐:师尊的书中还是有哪一些人,他们在他们的文章上面有认为说,好像在他的梦境中,还是在他们的判断说,您是「舍利弗」,您是「空海大师」,然后其实还有更高的,只是还没有讲的,这要找谁来认证?

师:哎!每一个人都是转世的。(徐:每一个?那我们是轮迴吧!)(师尊笑、众笑)轮迴也是转世啊!轮迴也是转世啊!你这个轮迴的道理,跟转世的道理,其实是画一个等号的。一个人死掉,那么他到了某一个地方去,然后变成另外一个人再出来,他不是仁波切吗?他就是转世啊!只是他的资历、他的智慧,是不是仁波切的智慧;他的证悟,是不是仁波切的证悟;他的成就,是不是仁波切的成就;差别就在这样子而已。

徐:师尊!您会预言吗?您会预言说,未来真佛宗,它会有什么样的制度吗?您曾经有想过吗?

师:我是这样子的,我活在当下,过去的我也不去想,未来的也不去想;未来的让未来的人去做,过去的让过去的人去做,我活得很爽就好!(师尊笑、众笑)

徐:可是师尊,您也有儿子、女儿,有些人会说,那会不会乾脆也学您刚刚讲的「萨迦派」,就乾脆传给儿子、传给女儿,会不会方便一点?

师:No、No、No!我的心哪!是属於广大无边的。如果我的心是狭小的,我就会叫我的儿子出来当仁波切,就父传子、子传孙,全部都是仁波切。我的心没有那么小,你只要是「有用」 的人,你就是仁波切!你的成就、你的智慧、你的悟性,重的是在这一点,跟儿子、跟孙子、跟亲戚一点关是都没有。(师尊笑、众鼓掌)

徐:一般人,对不对?总是会偏心嘛!想说这样子的话,自己的孩子不是省事一点?而且也都已经度了这么多众生了……

师:我跟你讲,很多仁波切,在西藏还有用钱去买的。一样嘛!台湾不是有所谓这个卖官吗?对不对?少将也要买啊!中将也要买啊!上将也要买啊!(徐:对啊!)你看!大仁波切也要买啊!中仁波切也要买啊!小仁波切也要买啊!(徐:所以世界大同,你看!都是一样的。)还不是一样!你自己想一想,哪些仁波切有没有悟性?有没有智慧?(徐:有没有写书这么多本?)有没有成就 ?我不是「仁波切」 ,但也就是「仁波切」。(众鼓掌、师尊笑)

徐:我常常跟人家讲说,如果说一个人要写东西来,在那边说他什么神通的故事,他了不起,他一般人编个一本、两本,他就应该已经肠思枯竭,他已经编不出东西了;可是我们的师尊可以写到今天,已经写到两百一十几本了,他每一本都还是让我们讚嘆到不行!

师:像我写的,释迦牟尼佛祂说法,龙树菩萨把它分成四等。第一等,就是教你如何去做人的;第二等,是教你如何在世间上做善事的;(徐:就是现在很流行的「人间佛教」)对!第三等是属於「对治法」,如何用这个「戒定慧」去对治「贪瞋痴」,这叫「对治法」;最后一种,就是「第一义諦」。我所写的这些,像《拈花手的秘密》这种书,是属於第四种──第一义諦的(众鼓掌)。按照佛所说的,按照释迦牟尼佛所讲的,前面三种都是可坏的,不管你用对治法,做人、做善事,都是会坏的;像世间一样,你流行一个很大的全球性的瘟疫,把整个人类都没有了。你说,这前面这三种坏不坏?(徐:会!)全部坏掉!只有一种,就是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证悟的「无上正等正觉」,它是不坏的,这个是佛教最重要的义諦,就是在这里。如果你不懂得「第一义諦」,前面那三种,其他的宗教都有,任何宗教都有前面那三种,只有「第一义諦」,才是释迦牟尼佛真正的无上正等正觉的证悟,只有这一种,才是永远不坏的,这是佛教最超胜的地方。(众鼓掌、师尊鼓掌)

徐:所以当今只有师尊,我想在整个的宇宙来讲,整个的文坛,学佛、佛法的文坛上面来讲,只有师尊这么慈悲,把这最难的部分,愿意一再地用来写书呢!来提携我们,让我们能够进入到比较真正符合当初佛陀传佛法的这个第一义諦的精神上去学习,所以真的是不能够错过这连续的系列好书。对不对?因为时间的关是,真的是还有很多问题要请教师尊,那我们就留在下一集,好不好?

现场观众:好!

徐:谢谢师尊!(众鼓掌)

师:好!谢谢大家!(师尊鼓掌)

徐:我们下次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