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二十六: 体验东方威尼斯「曼谷」的古老气息

体验东方威尼斯「曼谷」的古老气息~参访泰国历史文化重要代表「大皇宫」与「玉佛寺」

曼谷,是现今泰国的首都,也是政治、商业与文化中心。不仅在地理上位居辐輳点,更是旅游观光的重要据点,目前在这里的人口约 700 万人,其中湄南河贯穿整个市中央,就在距今四十年以前,乃至更早的年代,这里几乎没有汽车,有的是纵横交错的河渠网,船舶运输的交通方式,因此也为此地增添了一个「东方威尼斯」的美名。

五月十七,这是来到曼谷的第二天,我们发现即使置身在进步的现代化国度中,曼谷却依旧清晰地保存了泰国的文化传承。而我们今天所要参观的「玉佛寺」及「大皇宫」,便是象徵泰国历史与文化的重要代表。

全长46M,全泰最大的「卧佛」

在曼谷几间重要的寺庙几乎都是比邻而居,一早,在参观「大皇宫」之前,导游先带大伙至曼谷最古老、也是全泰国最大的「卧佛寺」,一进入殿内,就看到一尊超大的卧佛横躺在眼前。这座卧佛全长46m,由砖石砌成再漆贴金箔,佛两足掌相叠,长5M,宽1.5m,两脚底均镶嵌著由珠母贝壳所成的108个吉祥圈,可谓是泰国镶嵌工艺的代表之作。

←泰国最大的「卧佛寺」,全长46m,由砖石砌成再漆贴金箔,佛两足掌相叠,长5M,宽1.5m,两脚底均镶嵌著由珠母贝壳所成的108个吉祥圈,可谓泰国镶嵌工艺的代表之作。

我们在卧佛前留影纪念后,便行脚匆匆地继续往「大皇宫」前进。「大皇宫」面积有218400平方公尺,兴建於1783年,目前泰皇已不住在宫中,大部份区域开放大众参观。

没有进过「大皇宫」,就等於没有来过曼谷!

一走入「大皇宫」,映入眼廉的即是如茵碧草和油亮蓊鬱的大树,另外还有随处可见、直入云霄的泰式尖顶,而我们也发现许多殿顶上均是由金黄色、绿色麟瓦及精緻马赛克磁砖艺术所拚贴而成,一眼望去金碧辉煌的建筑,带给游客「数大便是美」的视觉震憾,难怪这里每年均吸引数百万计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而以「大皇宫」深深自豪的泰国人会说:「没有来过『大皇宫』,就等於没有来过『曼谷』!」

→参访大皇宫内各种雕刻壁画。

大皇宫内,竟然也发现了柬埔寨的吴哥窟!

我们走在这一座座参天的金色宝塔中,其中最令人玩味的,便是「藏经阁」旁有一个小巧逼真的「吴哥窟」(小吴哥模型),是拉玛四世王时所建。而今对照起两国为了争夺吴哥王朝遗址事件的纷扰,不难想像,在过去的历史中,两国国土曾经过多少次的消长变迁,而除了这个模型,泰国境内的「娉迈神庙」(Phimai),又是另一座千年前至今仍保持完好的高棉王朝遗跡。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皇宫内导游与大伙聊到泰国人的人生观,他们对死亡的观念,是「去不返,唤不回,睡不醒,逃不聊」,也因为这样的观念深植於心中,所以给了泰国人凡事不急不徐、处世慢活的观念,这时师尊听了则说:「其实去了还是会返,只有大成就者才能真正不来不去。」

←一眼望去一座座金碧辉煌的建筑,带给游客「数大便是美」的视觉震憾,这里每年均吸引数百万计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参访泰国寺庙最崇高的代表「玉皇寺」

结束大皇宫的巡礼后,我们继续往「大皇宫」相邻的「玉佛寺」前进,「玉佛寺」可是全泰国四万多间寺庙中最崇高的代表,其内所供奉的「玉佛」由整块翡翠所雕成,是泰国最著名的「国宝」,也是泰国朝野和百姓最神圣和最受尊敬的佛像。每年夏季、雨手和凉季,泰皇均会亲自为「玉佛」换上由黄金和珠宝所制成,不同季节的锦衣。泰国人相信,近百年历史以来,处在动盪不安、列强环伺的国际局势下,泰国人民能避开战争安稳的生活,都是玉佛的庇佑所致。

→每年夏季、雨手和凉季,泰皇均会亲自为「玉佛」换上由黄金和珠宝所制成,不同季节的锦衣。

整座「玉佛寺」宝塔中,最巍峨的是一座锡兰式的「金塔」,塔里可是供奉著佛陀的舍利子!众弟子於是追随师尊持咒绕塔三匝,以表示佛弟子心中的虔诚敬意。

玉佛大放光明,大地上下震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访玉佛寺正殿时,师佛、师母和出家上师,因受礼遇可前行至玉佛下方的红毯默坐瞻仰玉佛,其他人则在后面的大众区静坐默祷,虽然人潮川流不息,但殿内气氛十分庄严和谐,约莫二十分钟的静坐后,大伙从殿内出来,师尊神情愉悦地表示:「方才进入禪定,见到玉佛大放光明,大地上下震动。」大伙儿一听闻此语,既兴奋又好奇的想知道更多详细内容,师尊於是说:「我将会把内容写入新书中!」

哇!真是令人期待!在这个高度尊崇玉佛、有著近七千万人口的国家,想必他们一定也很想知道「玉佛」对圣尊表达了些什么?假如他们也能知道「玉佛」会「真佛」的真实事蹟,那么在这个充满小乘佛教、处处佛像的国度里,一定可以启发更多人发自内心寻佛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