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蒼蠅也是清淨

文:陳仁和

在台灣的鄉下地方,有戶人家正在辦喜慶事,就在馬路旁搭起帳篷,主人家的親朋好友聚在一塊享受海陸大餐。而離帳蓬不遠處,有一堆動物排遺,一群蒼蠅圍著這堆排遺,蒼蠅家族認為這是「榴槤冰淇淋」,人間美味,人類的海陸大餐,不能相比。

蒼蠅在人類眼中是最骯髒,但在我看來也是清淨的,理由有三:

1、蒼蠅身為蒼蠅,是消自己的業障,故是清淨。

2、蒼蠅在大自然中有一個重要任務,那就是「化腐」,任何腐敗之物,經由蒼蠅的作用,很快地消失無蹤,所以也是清淨。

3、蒼蠅的另一個任務就是「傳播疾病」,眾生因蒼蠅而生病,而生病正好消業,所以也是清淨。

聽完我以上論述,相信很多人想吐,沒有人喜歡蒼蠅,如果不喜歡蒼蠅,做好環境衛生,是最好的方法。人類用盡各種方法,也不能把蒼蠅消滅怠盡。

如果你問我:「蒼蠅和人類什麼時候平等?」

答:「沒有不平等的時候。」

又問:「獅子和狗何時平等?」

「一樣,無不平等時。」

「有人說:世間的現象都是不平等的,只有在空性中才能真正平等,對此,爾有何見解?」

「立此論:『只有在空性中才能真正平等』者,不解空性,何故?若此論成立,便有『不在空性的時候』,於法便有不周遍,不圓滿之處,故非法義。」

「既然你說『蒼蠅也是清淨的』,那麼其它的呢?」

「人類、獅子、狗及世間所有動物、地獄眾生、餓鬼眾生、天道眾生、阿修羅眾生、與一切諸佛同一清淨,無二無別。」又「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人道、阿修羅道等六道眾生,與一切諸佛平等,沒有不平等的時候。」

是的,一切都是清淨的,一切都是平等的,一切都是圓滿的。如果還有人說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清淨、平等與完美,那是你心中有「分別心」,就一直等、等到太陽從西邊出來!

就算獅子把狗吃下去,也是清淨、平等;就算蒼蠅把最毒的病菌傳給全人類,全人類都死光了,也是清淨、平等,很完美的一件事。

佛、清淨;眾生、清淨;佛與眾生平等,這就是「一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