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 生滅滅已 寂滅爲樂

〈蓮生法王2009年7月5日加拿大溫哥華道場第八屆聯合大法會法語開示答覆真佛報專訪〉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聞上師,還有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還有貴賓們,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剛剛蓮聞上師談到了持大白蓮花童子心咒的益處,也就是蓮花童子心咒,也就是所有上師的心咒。這個他已經談過了,我就不談了。這一次《真佛報》總社,在我來之前給我四個採訪題目。

問題一,自古以來,高僧大德都是圓寂火化後燒得舍利子。弟子們從近期真佛報的報導,欣喜聞知師佛即身化生殊勝的金剛舍利及數百顆晶瑩剔透的舍利子,真是令人非常讚嘆!即身化生舍利是如此玄妙不可思議,請教師佛,這是什麽樣的因緣教化,又如何可修到此境界?

我們稱舍利子爲堅固子,修行有成就的人就會有。我出生的時候,在我身體裏面就有兩個,就是我的右耳跟左耳,都鑲嵌了舍利子。我的母親跟我講,你耳朵裏面有耳珠,摸可以摸得到,看也看得到,我生來真的就有兩個舍利子,很多人看過,一點也不虛假。將來我火化的時候,大家注意找我耳朵那兩顆舍利子。(衆鼓掌)

有一次我跟Hanifa師姐講,你到那一個有三棵樹的地方去給我找舍利子,Hanifa師姐去墳場找,真的在三棵樹底下找到很多舍利子,這個就是不可思議。世界上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佛陀講了一句話,「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你能夠把你的心收歸於一、專注,任何一種事情都可以成辦。(衆鼓掌)

《真佛報》問,這是怎麽樣的因緣教化?這就是因緣教化。如何修到此境界,佛陀已經講了,「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你能夠修到一心,什麽事都可以成辦。像我本人修行,沒有一天偷懶。我人雖然好像是說你看我隨隨便便,講話也瘋瘋癲癲,但是我在修行上就跟我的寫作一樣,我完成了兩百一十本書。(衆鼓掌)我每天寫,不停地寫,寫了兩百一十本。我的修行也是每天修,不停的。我不知道這個是什麽境界。總之突然間睡覺轉一個身,霹靂啪啦地響了一下子,轉身一看,滿床上都是舍利子,(衆鼓掌)有綠色的、紅色的、還有白色的,真的耶!怎麽出來的?真的,我是什麽都不知道。你問我如何修,我也不知道。你問我是什麽因緣教化,就是這個因緣教化,其他沒有了。

問題二,佛法在世間因一大事因緣應運而生,關於佛教的一些教育問題,諸如佛法有拯救娑婆世界衆生的方法。對於當前佛教界以不同方式接引跟度衆的方法,弟子們想研究探討師尊心目中的看法。

第二個問題問我心目中,對這個拯救娑婆世界不同方式的方法有什麽意見?這個問題太大。我講一個小的例子好了。這是一個我改編的笑話,師母有一天問我,她如果掉到海裏去,師尊會遊泳,問我會不會救她?我想了很久,就回答說:「我沒有那麽幸運!」不過有一次我們去墨西哥叫波多瓦雅塔(Puerto Vallarta)的地方坐船,我們都有救生衣,但是這個船翻了,我們都掉到海裏去了。我第一個浮起來,我就喊「師母呢?」修行是這個樣子,「個人管個人的,沒得救的。」我當然也有救她,我會遊泳,她不會,我就推她幾把,剩下的由同門推她,每一個人都幫忙推她上岸。我遊我自己的,我第一個上岸。我當然先救自己啊!她能夠獲救,感謝佛菩薩。(衆鼓掌)再講一個笑話,師母有一天拿一塊麵包說,如果我們所有的糧食都沒有了,就只有剩下這一塊麵包,那我們家裏有三個人,我父親、我、師母,「你是給父親吃呢?還是給我吃呢?」因爲我爸爸不在,我當時嘴巴就講:「當然給你吃啦!」心中在想──「我自己吃了。」希望這個不要傳給師母聽到。網路直播啊!沒關是啦!習慣了啦。(以上情節,幽默的師尊用師母作比喻)

師尊心目中的看法是,師父說,你們聽,你們就好好地學,自己好好的度自己,各種方法都是方便。像網路直播傳法,方便;電視傳法,方便;說法,方便;在媒體上寫作傳法,都是方便。至於修行在你們自己,要先救自己,要先自覺覺他,自度度他,自己先把自己度了吧!自己把自己做好,你自己做好,衆生就做好。(衆鼓掌)我的看法就是這樣子啦!師尊把自己先救了,麵包自己先吃了,還有的呢,我當然會分給我爸爸跟師母,沒有了!我就沒有辦法了,我已經吃下去了。自己先救自己,自己努力地精進,你有時間你就盡量去弘法,用種種的方便方法,去度化衆生。電視台也可以,報紙也可以,出書也可以,媒體也可以,辦佛學講座也可以,辦法會說法也可以,一個對一個傳法也可以,一班對一班傳法也可以,辦一個佛教大學也可以,十個也可以,百個也可以,都是方便,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先自度。師尊講了,我的看法是,把你自己變成佛最重要、(衆鼓掌)變成菩薩,然後你放光來度衆生。

問題三,當代佛教界如果完全由師尊來主導的話,師尊認爲理想的人間佛教,應如何去弘揚及傳播,以達到度生最大、最圓滿的效益,以供弟子們作爲未來一個指引的參考。

「佛教界如果完全由師尊來主導」,不可能!這個問題不用答。我本人很累了,too tired,應由我們所有真佛宗的上師來主導。(衆鼓掌)not me。這裏有一個笑話,有一個老闆對新來的工人講:「你做事很慢,走路也慢,反應也慢,到底有什麽事你能夠做得快一點?」工人講:「有啊!」老闆就問他:「什麽事情你做得快?」他說他「累得快」。(衆鼓掌)師尊現在告訴所有真佛宗的弟子,剛剛我差一點打瞌睡,就是在誦經的時候,我眼睛閉起來假裝跟佛菩薩講話,其實是在打瞌睡,稍微休息一下,因爲師尊累得快。爲什麽要叫所有真佛宗的上師出來呢?現在有九色蓮花童子出來,(衆鼓掌)還有真佛宗的上師出來,將來還要再找出九色的蓮花童子。都是年輕的,要找年輕的,老人家累得快。我以前小時候人雖然矮,跑一百公尺賽跑的時候,可以跑十一秒多,這個腳還是很快的。

叫我現在過馬路用跑一百公尺賽跑的速度,我要測一下,我學測量的,車子的速度從那邊來,車子速度多快,我跑得多快,看能不能橫越這個馬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請你們所有的上師,還有所有的各色蓮花童子,度生到最大最圓滿的效益,這個就是我給弟子們未來的一個參考。將來師尊再要找九色的蓮花童子,一共要集合十八位,還有九位。我們現在找到的蓮花童子的程度都很高,好幾個都是博士,出家的博士喔!(衆鼓掌)而且才三十幾歲都是年輕、最有衝勁的時候。這個時候,蓮慈上師應該跟我同樣,一樣累啦!你是給未來的這些年輕的上師做一個指引參考,叫他們去度最大的,最圓滿的。佛教界如果由師尊來主導,那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希望你們所有的蓮花童子跟上師,能夠主導,這就是我的意思。(衆鼓掌)

問題四,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有「凡聖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實報莊嚴土」及「常寂光土」等四個境界。師尊曾說,西方極樂世界是成佛的中途站,還指出修到「常寂光土」是佛的境界。弟子們很好奇,阿彌陀佛是如何教導那邊的衆生,以修到佛境果位?如果阿彌陀佛在人間與天上的教導有所不同的話,請師佛解釋爲什麽不同?

第四個問題是test,考我的。釋迦牟尼佛曾經說法四十九年,祂講有四種佛法,龍樹菩薩給他分四種的法,第一個是,佛陀教衆生,做爲真正的修行人,要怎麽樣子去做一個人;第二個重點,佛教衆生要如何做好人的事情,不只是做一個人,還要做好人間的所有一切的善事,如何做,怎麽做,這是佛本身的第二個教化的重點;第三個重點,佛知道所有的衆生都有貪念,有瞋念、有癡念,貪、瞋、癡念。那麽佛在第三個重點是教化「如何對治你的貪瞋癡」,要用「戒、定、慧」來對治「貪、瞋、癡」。佛陀也教你好好地孝順父母,好好地爲衆生做事情,要尊敬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要尊敬自己的父母,尊敬自己的長輩,尊敬自己的老師,這是做人做事的道理。像今天貴賓講的要法會能夠讓世界和平,人跟人之間和平,家庭跟家庭之間的和平,國家跟國家之間和平,這個世界才有和平。佛也講要世界和平,首先要你心中和平,要你跟人之間都和平,還有家庭之間和平,你跟鄰居和平,社區和平,國家和平,國跟國之間和平,這樣子才能夠世界和平。這個都是佛講的,佛在人間,祂有講這些,就是人間的佛教。

在阿彌陀佛的世界,「爲什麽就不退轉呢?」因爲我把門關起來,你走不掉,你想逃都逃不掉。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因爲那裏沒有棒球隊,你認爲那裏不好,你就想走,告訴你,西方極樂世界是結界圍起來的,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走不掉了。(衆鼓掌)爲什麽會這樣,因爲結界。什麽叫結界呢?結界就是我們把門關起來,外面的人進不來,裏面的人出不去,就是鎖起來了,所以不退轉,你想退轉都沒有路,只有乖乖在那裏聽阿彌陀佛教你。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裏就是一個修行的集中營,把你們統統關起來,沒有什麽事可以做,好好修行,所以不退轉。你問我爲什麽不退轉?因爲門都關起來了,你還到哪裏去。沒有啦!你想聽歌沒啦!都沒有的。所謂極樂世界,就是讓你的心完全放下。因爲沒有世俗的希望了,只有成佛啦!你就好好乖乖地在那裏修行吧!你要知道,天上有一個天叫做「五不還天」,那是阿羅漢所住的天。大阿羅漢修行,修進了五不還天,祂一進去就出不來了,那所以才叫五不還天。我當初也進去過,差一點出不來,嚇得半死,那裏面每一個人都在睡覺,都叫不醒的。五不還天啊!是「寂滅天」,完全寂滅的。我說要出來,門都沒有。到最後是拿那個「叮!叮!叮!」的引罄,空中有聲音跟你講,你聽著那個聲音走才能夠出得來。還好出來了,否則連宵夜都沒得吃了。(師尊笑)真的是五不還天,進去了就出不來。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一樣,因爲有結界,你上了去其實也是蠻好的啦,那是一個非常好的修行的環境,你心裏非常的平靜,一切都是平等,都是自由的,深廣無盡,你要什麽就會出現什麽。你念頭一想東西就出來。你在西方極樂世界,一想「阿一鮑魚」它就出來,你就有得吃了。你吃一吃,舒服一點了,就好好修行吧!你想到魚翅,魚翅就出來了,就化生了,全部都是化生的,吃完了好好修行。你想看你的女朋友,可以,眼睛一閉,她就化現在你面前。但是看得到吃不到,只能讓你看,不能有很大的欲望。

你所有的念頭,佛菩薩都知道,你想知道的,祂都讓你知道,你想愉悅的,祂都讓你愉悅,一切隨心所欲,但是不逾越那個界限,不超過那個界線。孔子的話在西方極樂世界用得到,「隨心所欲,而不越矩。」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狀況。你想要有什麽就有什麽,但是不能超過那裏的規矩,就是讓你好好修行。與在人間的教化當然不同,那裏所學的就是第一義,唯一的就是讓你成佛。有很多的菩薩在那裏,很多的佛在那裏,很多的金剛護法在那裏,很多的衆生在那裏。衆生在做什麽?在修行。直至你成佛不退轉,那當然是極樂世界。

你如果成就了佛以後,你懂得原來世間是這樣,天界是這樣子,阿修羅境界是這樣子,第一義境界是這樣子,你什麽都看得非常清楚,你知道如何去救度衆生,你可以隨心所欲地去救度衆生,你可以自在自如地救度衆生,那個境界是非常奧妙的。

九月師尊要傳的孔雀明王法,在《阿彌陀經》裏面有寫到,孔雀是阿彌陀佛變化出來的。《阿彌陀經》裏面有講,鸚鵡也是阿彌陀佛變化出來的。在西方極樂世界有孔雀,也有鸚鵡,什麽東西都有。在那裏深無窮盡的深,廣無窮盡的廣,在那裏的教化,就是你本身隨心所欲,但是不超過真正的規矩;在那裏的教化,就是教你第一義諦,就是佛在世間上沒有講出來的。只是祂用很多種暗示的方法,教你如何開悟。我們真佛宗的教法常常講到開悟的事情,其實開悟就是佛最後講的第一義、佛的第一義。你在西方極樂世界所學的就是佛的第一義。到了那裏以後,你就會漸漸明白,佛所講的第一義是什麽。那我現在不能夠講出來。我們真佛宗裏面有很多的開悟者,所謂的明心「破參」開悟者就有很多,將來會有更多的開悟者。(衆鼓掌)

你們對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好奇,可以去的,唸滿八百萬遍的蓮花童子心咒。蓮聞上師有講,你只要唸滿,你都可以到那裏去。(衆鼓掌)有很多人去了就沒有回來的。我們真佛宗比較特別一點,有去了可以回來的。(衆鼓掌)爲什麽呢?讓你看嘛!就是顯現出來讓你看,因爲我有通行證,這個世界是師尊把它結界起來的,界當然是我結的,知道怎麽去,怎麽回。你們如果能夠開悟的話,你們也自然知道怎麽去,怎麽回。那所有的衆生大部分來講,去到那裏不會再回來。所以,大家都很好奇,爲什麽有這樣子的四個境界,「凡聖同居土」裏面還是有凡夫在裏面,有聖人跟凡夫都在一起;「方便有余土」,其實是方便所成的世界;「實報莊嚴土」,就已經到了報身佛的境界;「常寂光土」,就是佛所講的偈,雪山童子爲了求這個偈,捨掉生命,今天免費奉送:(鼓掌)「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爲樂。」,這個就是「常寂光土」,這樣懂嗎?大家還有什麽問題。

我們今天談到鸚鵡,我講一個鸚鵡的笑話。西方極樂世界有鸚鵡,是阿彌陀佛化生出來的,鸚鵡的智慧是很高的。有一只鸚鵡智慧很高,有人就去試探這只鸚鵡的智慧,他對鸚鵡講:「我會說話。」鸚鵡就講:「我也會說話。」第二次講:「我會唱歌。」鸚鵡說:「我也會唱歌啊!」那最後那個人就問了:「我會飛。」鸚鵡說:「你吹牛。」

這個鸚鵡的智慧很高,因爲是阿彌陀佛的化身,祂懂得人間的很多事情。還有一個笑話,有人去買一只鸚鵡,鸚鵡買回去呢,講話口吃,就是講說牠如果說「盧勝彥」,牠就「盧盧盧盧勝勝勝彥」,終於還是講出來了。他就把鸚鵡帶回去說要還給老闆,要換另外一只。他看到鸚鵡店的老闆對他的小孩講話:「給給給給給你一一一塊錢,你你拿到哪裏去買東西?」他的兒子就講說:「我我我我我拿了一塊錢,就去借借借借給朋友了。」那個買鸚鵡的人一聽,就直接轉頭回去了,「不用換了!」因爲他那裏賣的鸚鵡,一定全部都是口吃。

鸚鵡是很聰明的喔!第三個鸚鵡的笑話,老闆講說有一只鸚鵡:「你拉牠的右腳的時候,鸚鵡會說『謝謝』,你拉牠的左腳牠會講『再見』。」他就去拉牠的右腳,那個鸚鵡真的講「謝謝」。拉牠的左腳牠就講「再見」。他就跟鸚鵡講:「那我拉你兩腳呢?」那鸚鵡就講:「你要把我摔死啊?」(衆笑)鸚鵡很聰明的。

鸚鵡聰明到什麽程度呢?有一次拍賣會在拍賣一只鸚鵡。底下有個人喊「三百」,接著就有人喊「五百」,哇!他很喜歡那只鸚鵡,他就喊「八百」,他聽到一個聲音,「一千」,結果一喊喊到「三千」。結果那個人沒辦法就買了鸚鵡。他在開車的時候,鸚鵡放在車後面。他心裏愈想愈火講說:「怎麽這只鸚鵡從三百喊到三千,那我不是傻啦!到底是哪一個人跟我喊?」那個鸚鵡在後面喊,「就是我!你以爲是誰跟你喊的,是我跟你喊的!」(衆笑)所以我講鸚鵡是很聰明的。

告訴大家,到了極樂世界,你們不要欺負鸚鵡,你會被鸚鵡欺負的;你也不要欺負孔雀,孔雀也會欺負你的。反正到了那裏,大家互相快樂啦!都很快樂啦!鸚鵡快樂,孔雀也快樂,我們也快樂,大家一起快樂,就是極樂。(衆鼓掌)

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都不用講話的啦,不用講英文的啦!西方極樂世界,你心中想什麽,就顯現一個螢幕出來,對方看到你的螢幕,就知道你心中在想什麽,反正你想什麽,你心中就變化出來的啦!一個真佛宗的弟子得了depression憂鬱症,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快樂,他一個人很憂鬱在那邊,阿彌陀佛怎麽辦?把他的心打開,把他的不快樂全部拿走,把一切的快樂全部塞進去,他就快樂了嘛!還不簡單。(衆鼓掌)告訴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心跟心都是通的,每個人都有他心通,你心裏想什麽,我一看你就知道,因爲你想什麽,你心中就有一個螢幕出來。「原來你還是那麽豬哥啊!」看得出來的,你心裏顯現,你心裏想什麽,那個影子就出來。每一個人的心跟心是相通的。我可以看你的,你可以看我的,我的高興會轉到你那裏,你的高興會轉到我這裏,每一個人的心統統都是相通的,全部都是「他心通」,所以稱爲「極樂」。因爲每個人都很快樂,每個人的快樂會感染第二個人的快樂,第二個人的快樂會感染第三個人的快樂,所有人的快樂是一起的,那個才叫「極樂」,這個就是我告訴你的秘密。你有憂鬱症的去到那裏,你的憂鬱就沒有了,因爲所有的快樂集中在你的心上,然後變成一個螢幕出來。

我只講這個秘密給你們聽,其它的我不講,因爲講太多了,你們也不想去了。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報蓮花淑婷恭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