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二十四: 走进梦幻小瑞士「皇太后花园」~视众生如子女,师尊师母畅谈养生之道

参观完白龙寺后,我们一行人来到位居清莱山间的 「皇太后花园」,这里是现今九世王蒲美篷母亲老年养老的处所,而今开放给大众参观旅游。我们一下车,就发现此地风景优美、云雾辽绕,清新的空气不时袭来,举目所及尽是高大的树木环绕,花木扶疏的景緻,颇有来到「小瑞士」的梦幻感觉呢!

←清新的早晨、凉爽的空气,师尊率众弟子漫步在梦幻的「皇太后花园」中…

令人难忘的异国风情~买票脱鞋子上厕所…

在进入「皇太后花园」前,途经化妆室,此时导游问大家要不要先上个厕所再进入?大伙儿觉得有理,於是便鱼贯而入,奇怪的是,使用这个化妆室不但得先花三元泰銖买票,还得脱鞋才能进入使用呢!看在我们这群观光客眼中,还真是一件新奇特别的事,走过这么多地方,好像还没有一个国家,规定一定要脱鞋才能上厕所的?只能说泰国人对他们皇室的尊敬热爱,从这个「脱鞋才能上皇太后花园厕所」的小地方,就可窥见一、二吧!

崇尚简朴、自然的皇太后行馆

皇太后所居住的柚木行宫, 内部摆设极为简朴。由於皇太后爱花,行宫宴客厅的四周全由手工织绣的花卉布做为装饰,大厅内除放置皇太后玉照外,并有一座手工绣的花卉英文字图案屏风,充份展现皇太后热爱传统工艺和大自然的一面。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皇太后行事简朴,故在建造行宫时,特别指示不花费人民的一毛钱,而行宫下的皇太后公园植有数十万朵的各式鲜花,於一年三季绽开。

←皇太后所居住的柚木行宫, 内部摆设极为简朴。由於皇太后爱花,行宫四周全由手工织绣的花卉布做为装饰,而花园内植有数十万朵的各式鲜花,於各季节绽开。


师尊师母与弟子閒聊,关心大家健康

我们走访一圈柚木行宫,对皇太后崇尚自然、简朴的生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大伙在环境清幽的皇太后花园外谈天,师佛师母见大家一个个年纪都有了,便叮嚀大伙「钙」的重要,并说到有一位年迈的弟子,就是因为长期缺乏骨本「钙」,有一次不慎跌倒,竟摔伤了髖骨,由於髖骨是无法以人工接和的区块,结果长年卧床,根本无法下床,令人十分同情。

总是在这样的閒话家常中,我们常可感受到师佛师母对弟子的关怀,尤其师母凭著数十年操持家务的心得,对养生与身体保健,可真是颇有一套心得,有时细心的师母帮大家配菜时,对身体有益的蔬菜,总是像疼惜孩子般,要大伙多吃一点。

师母的养生之道…

而师母席间有时也会向大家分享养生之道,她说:「芝麻、杏仁、青椒、黑木耳都是好食物,很有营养,像我煮菜的时候,便经常随手放一把黑木耳。还有,其实人只要多吃天然的食品,少吃加工的精緻食物,怎么吃都不会胖的,像我两个孙子爱吃麵包,我就自己用机器做全麦麵包,晚上设定好后,一早就可以吃到热烘烘又健康的营养麵包…」另外,师母也分享道:「减肥一点也不难,除了青菜、水果以外,减少淀粉与脂肪的摄取是对的。不过瘦肉水煮也可以吃到饱,不需要怕胖啊!像鸡胸肉水煮啦!烫青菜啦!都很好吃!不必饿肚子的…。」

师尊师母随处流露的叮嚀与关怀,其实不胜枚举,见有适当的时机,就给大家机会教育。追根究底,主要是因为他们极为关心弟子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常灌输我们养生与饮食营养的均衡之道,而身为真佛弟子的我们,又是何等的幸运,能时常这样沐浴在慈父慈母的关心呵护中,教人如何不珍惜感恩呢?

→这样的画面,在旅程中不时可见,不管是一上车,或是等候用餐的空閒时间,重视创作的圣尊,便会随手取出身上的小笔记本和笔写下随行感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