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二十七 : 参访大城遗址~湄南河的夜,为旅程划下完美句点

→开启泰国「维新时代」的五世皇,直今人民对他仍感念犹深,每年在国王的祭辰日,都会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图为师尊留影於「五世皇夏宫」内。

5/18一早,我们先参观了「五世皇夏宫」(邦芭茵夏宫),五世王是泰国史上最著名的国王,他於1868年即位,至1910年逝世,在位长达42年。那时的中国正饱受鸦片战争、八国联军、割地赔款等外族侵略,而同时间帝国主义也正一步步进逼泰国,然而在高瞻远瞩的五世王,整军经武与外交周旋的步步经营下,终於是保持了泰国的领土完整,不受外侮入侵,因而历史学家称「五世王」执政时期为「维新时代」,也是泰国现代化的开端。除此之外,他还创办自来水、电力、电话、铁路系统,引进「法治」、「民权」,废除宫庭跪拜礼节与奴隶制度,并大举兴学,直至现在泰国人民对五世王仍感念犹深,每年在他的祭辰日,都会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名列世界文化遗产~大城王朝

←「大城」入口处,树根盘根错节地抱住一颗被缅军从佛陀雕像所砍下的佛头,构成了这幅奇特的天然景象。

参观完「五世王夏宫」后,我们继续前往离此仅十多分钟车程、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大城」王朝遗址。「大城」王朝(Ayutthaya亦译为艾尤塔雅王朝),从西元1350-1767年,共维持了471年,此古城由湄南河、洛布里河与帕萨克河三条天然护城河所环抱,十七世纪时,船只可以直接通行至此,是东南亚的贸易中心,也是东南亚最大的国际都市之一。

←「大城」王朝(艾尤塔雅), 曾是东南亚的贸易中心,也是东南亚最大的国际都市之一,然而丰腴兴盛的王朝,却在1767年被缅甸大军所攻灭。

当年丰腴兴盛,而今一片荒凉…

当时丰腴兴盛的王朝,曾造就泰国艺术文化瑰丽的一页,然而缅甸大军於1767年攻灭大城,原本庙宇林立、佛像林立如海,成排佛塔煞是壮观的大城,如今却只剩下断垣残壁、一片荒凉,令人不胜唏嘘…。而我们也在「大城」入口处,看到一棵大树,树根盘根错节地抱住一颗被缅军从佛陀雕像所砍下的佛头,这幅奇特的天然景象,令人剎时对人类的「愚蠢」与大城的「无奈」,有著深切的感受。此时,只见师尊在大树前合掌,口中默默祝祷,我们则跟著在一旁虔敬合掌,祷毕,师尊转身对大伙轻声地说:「树有树神。」

→师尊率众弟子向大城遗址的神明合掌致意。

另外,大城王朝的皇宫遗址旁有座「罗卡雅苏塔寺」,内为一尊著名的卧佛,但其实这座卧佛看起来有些仓凉,独落在荒烟漫草的苍穹下,身旁早已没有任何建筑物,师尊见到卧佛,挚心顶礼佛足后,随即离去。


登上最高佛塔,又传来拍摄放光照片消息

←随行弟子於大城佛塔内所摄得的放光照片。

大伙接著深入遗蹟,随著箭步如飞的师尊登上最高的佛塔,并对内部几尊石雕佛像合掌绕行致意,并巡礼大城附近现存的佛寺,此时,又传来同门在刚才的大佛塔内,照到放光相片的消息。而这种佛光处处、灵应不虚的消息,在旅游途中,一直时有所闻,尤其一趟旅程下来,三十多位人间弟子,对於「龙天护法」对圣尊寸步不离的守护,乃至「雨神」的一路相随,时时刻刻行云佈雨,倍极细心呵护的进行著「云雨风的交响曲」,让圣尊能够以清凉一点、轻鬆一点的方式,巡礼文明古国,参访小乘佛教在泰国的发展,这一路上的点点滴滴,在诸弟子的心中,不但立下对三宝的净信不移,也留下了不可抹灭的最深记忆。

←顶礼大城内卧佛佛足。

欢笑与泪水~难忘的湄南河的夜

至此,这趟泰柬之旅,算是已渐进尾声,晚餐我们在湄南河上搭乘游船,欣赏两岸夜景的同时,曼谷「密行堂」的同门与亲友,也一起参加了这难得的晚宴。每个人虽然拖著餐盘取用游船上的自助晚餐,但其实大伙的目光,却始终围绕在圣尊师母身上,尤其用餐之后,大家特别为师尊準备了一个生日蛋糕,提早祝祷,应机充当主持人的郭彬师兄,就像乐团的指挥师,在他的驾驭之下,每位与佛同同游的弟子,心情都high到了最高点,各国代表以自己国家的语言唱歌祝福师佛,佛体安康、长住人间,师尊亦以「阳光和小雨」来回应弟子们的热情献唱,而这欢笑与泪水交织的夜晚,也算是为这趟旅行,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排排站!大伙随箭步如飞的师尊登上「大城」最高佛塔。

旅行中最值得收藏的「纪念品」…

回顾这趟旅程,我们走访了微笑盛开的国度柬埔寨,看到了享誉世界的吴哥王朝遗跡,也来到了处处充满莲花的国家泰国,感受小乘佛教在此处的蓬勃发展,在一站站兴衰的历史巡礼中,自然也给了大家一番不同的体会。回想旅途中师尊曾告诉大家的:「想想,其实人生没有什么是永久的,通常等到赚够了钱,也没有什么时间可以用了。有些人喜欢买豪宅,豪宅也是不错,但终究也是舒服一下,就没有了。人生最重要的事,还是累积一点福报,修一点行,结一点佛缘,将来能到摩訶双莲池去,不然,人生还有什么是真实永久的拥有?」真佛弟子何其有幸,时时沐浴在圣尊这样的言教、身教之中,有著比一般人更为大大富足的心灵,而在这与师尊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更是亲身领受到师父或有形或无形、或有言或无言的身教与法乳,这不但是旅程中随行弟子中最值得收藏的「纪念品」,相信也是每位真佛弟子人生路上,最珍贵难得的「试金石」。

←湄南河的晚宴上,特别为师尊準备的生日蛋糕。


←泪水与欢笑交织的夜晚,师尊以「阳光和小雨」来回应弟子们的热情献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