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莲生活佛泰柬之旅系列报导之二十二 : 巡礼缅甸人的骄傲「大金塔」与著名「金三角」

→「大金塔」与柬埔寨吴哥窟、印尼婆罗浮屠,被誉为东南亚三大古蹟, 金碧辉煌、 璀璨夺目的宝塔,气势之惊人,无怪乎有人称它作「缅甸人信仰的奇蹟」。图为师尊师母与同行团员於塔前合影。

话别长颈村后,下一站我们出发前往的是,素有缅甸人骄傲之称的「大金塔」,「大金塔」与柬埔寨吴哥窟、印尼婆罗浮屠,被誉为东南亚三大古蹟,更与中国万里长城和印度泰姬玛哈陵,统称为东方五大奇观。它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比仰光城还早了两个世纪,其中经过不断的扩建而成,最难得的是,缅甸人虽然生活清苦,但却捨得贴金箔礼佛,现今,大金塔每隔几年就会反覆贴金一次,据说,目前在塔身贴上的金箔,至今已重达七十二吨!

缅甸佛教徒一生至少朝拜一次的信仰圣地

我们乘著小型发财车来到了大金塔外,第一个对这座宝塔的印象,就是塔外川流不息的人潮,与来往兜售的小贩,不难想见这里的香火鼎盛,穿过一阵阵人潮后,大伙总算是看到了这座金碧辉煌、 璀璨夺目的宝塔,气势之惊人,无怪乎有人称它作「缅甸人信仰的奇蹟」,据说在缅甸人的心中,没有任何一个东西可以取代大金塔,而这也是当地佛教徒一生至少要来朝拜一次的信仰圣地。

→率众弟子向大金塔内的神明合掌致意。

全部拜!星期一到星期天的七座神明~

虽然大金塔外人来人往,朝圣者络绎不绝,但我们却发现这里少有嘈杂不安的声音,来到此地的民众,无不赤足礼拜这伟大的佛教信仰中心,连外来的游客,也都恭敬讚嘆这庄严静謐的佛国圣地。我们一进入大金塔的围墙中,就看到七座,个自象徵星期一到星期天的神明,导游告诉大伙,这是当地的习俗,来这里拜拜的人,哪一天生的,就去拜哪一尊神明,便会得到神明的保祐。这时几个团员纷纷提问,不知道自己是星期几生的怎么办?师尊听了则笑著说:「不然就全部拜好了,那就得了!」

大金塔绕塔~师尊说:「这里有感应,我会写在书里…」

→ 难得有机会来到「大金塔」 ,大伙於是随著师尊师母的脚步,以顺时钟的方向绕塔而行,一边唸诵著「根本上师心咒」,一边欣赏这一座座壮丽的神圣建筑。

难得有机会来到这么殊胜的佛教圣地,当然得把握机会上前礼佛,大伙於是随著师尊师母的脚步,以顺时钟的方向绕塔而行,一边唸诵著「根本上师心咒」,一边欣赏这一座座壮丽可观的神圣建筑,据说 大金塔的源起,是有对缅甸商人兄弟出外经商,巧遇上了刚成佛悟道的释迦牟尼佛,兄弟俩向佛陀敬献蜜糕,佛陀则亲自赠与他们八根头发,并嘱咐他们将这八根头发带回缅甸,兄弟回国后,便将头发献给了当时的国王,国王为了供奉佛陀头发,并纪念佛法的传入,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大金塔。而大伙在此地恭敬合掌、持咒绕塔的画面,也为此行留下了十分难得的纪念,有同门也在此拍摄到殊胜的放光相片,师尊在绕塔毕后,也告诉大家,「刚刚合掌时,这里有感应,我会写在书里!」

游览金三角~师尊与大家分享最新著作

结束缅甸大金塔的游览后,大伙又过境回到了泰国的清莱,参访清莱最有名的景点,位於泰国、缅甸和寮国三国交界处的「金三角」,这里从前是世界罌粟花和制造鸦片的大本营,后来在政府辅导后,改种植乌龙茶、高山农作物等经济作物,现在的「金三角」已一扫过去阴暗毒窟的形象,反倒是许多观光客,会选择游船的方式,来一览此地的神秘风光。

← 现在的「金三角」已一扫过去阴暗毒窟的形象,反倒是许多观光客,会选择游船的方式,来一览此地的神秘风光。照片中的大金佛为金三角著名的地标。

来到金三角的我们,选择在湄南河岸,欣赏泰、缅、寮三国风情,并在金三角著名地标「大金佛」前合影留念,向晚的河边上,阵阵的凉风徐徐吹来,大伙在怡人的风景前聊天,享受了一个清风相伴、悠閒无忧的黄昏。值得一提的是,旅游途中,有弟子问到师尊:「为什么最新的著作要叫『魔眼』?」只见师尊笑笑地回答道:「因为我不想叫『佛眼』,所以叫『魔眼』比较吸引人,事实上一打开书,里面都是『佛眼』,但取『佛眼』的书谁要看呢?」

《写给雨》~把写作的情感与灵感,寄託在雨上

而师尊也继续向大伙分享道他的最作著作《写给雨》,为什么叫写给雨呢?「因为我把情感寄託在『雨』上,许多作家找寻灵感的方式,都是利用『爱情』,利用感情来滋润创作的心灵,不然写作的泉源就会乾涸了。我以前年轻的时候也写很多散文,像《飞散蓝梦》、《飞中叶飞》等,我现在虽然六十五岁了,但心中仍然有丰沛的情感,一种经过修行转化后的深厚情感,我尝试把这样的情感寄託在『雨』上,写写抒情的散文,而这趟旅程,有很多地方都跟『雨』有很巧妙的关是,好像跟《写给雨》正好呼应了。」

是啊!仔细回想,这趟旅程中,尽是一段段「雨的交响曲」不断上演,不论是洗山迎佛传说、还是洒雨清凉大地,我们这几天还真是与「雨」有著密不可分的缘份,听到这大伙才明白,这大自然中无形的巧妙变化,原来,竟也是跟著师佛的著作在「一唱一喝」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