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送你一盏明灯》~~修行即随方解缚

卢胜彦 文集(188)

  佛祖曾如是说:

  「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佛,不能解我所说故。须菩提,说法者,无法可说,是名说法。」

  释迦牟尼佛的这句话,悟者明白,未悟者实在不明不白。

  请看以下这段公案:

  吉州有位「志诚禪师」,最先在神秀禪师门下参学。

  神秀禪师的门人,常常讥笑南宗的慧能禪师:

  「慧能禪师不识一字,有何所长?」

  神秀禪师却说:

  「他得无师之智,深悟上乘,吾不如也。且吾师五祖亲付衣法,岂徒然哉!吾所恨不能远去亲近,虚受国恩,你等诸人无滞於此,可往曹溪质疑。他日回,当为吾说。」

  志诚禪师听了,就赴六祖处,随众人参请,不说从何而至。



  六祖告众:「今有盗法者,潜在此会。」

  志诚禪师大骇,出列,礼拜六祖。

  六祖问:「你师如何教你?」

  志诚答:「住心观静,常坐不卧。」

  六祖说:

  「住心观静,是病非禪。长坐拘身,於理何益?听吾偈言:『生来坐不卧,死去卧不坐,原是臭骨头,何为立功过?』」

  志诚问:「大师以何法教人?」

  六祖答:

  「吾若言有法教人,即是誑你。修行只是随方解缚,假名三昧。再听吾偈言:『一切无心自性戒,一切无碍自性慧,不增不减自金刚,身去身来本三昧』。」

  志诚禪师一听大悟。

  志诚禪师呈上一偈:

  五蕴幻身。

  幻何究竟。

  迴趣真如。

  法还不净。



  我们看了释迦牟尼佛的「如来无法可说」,及六祖的「有法教人,即是誑你」。

  说来说去。

  二个字:「无法!」

  悟者明白:一切说法,无非「随方解缚」,一切修行,也是「随方解缚」,全是方便。

  「真如」何有法?

  「真如」何有方?

  「真如」何有缚?

  这「随方解缚」又是为了什么?只是「因病治病」而已矣!

  六祖慧能大师的一偈,令我震撼:

  一切无心自性戒!

  一切无碍自性慧!

  不增不减自金刚!

  身去身来本三昧!

  这个偈说的是什么?为何「志诚禪师」一听此偈便大悟了?

  我(蓮生活佛)说无念,你明白吗?

  我(蓮生活佛)说无碍,你明白吗?

  我(蓮生活佛)说无生,你明白吗?

  我(蓮生活佛)说三昧,你明白吗?

  大家想要开悟,参参这一句:「迴趣真如,法还不净!」参透了,来告诉我(蓮生活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