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明心见性不二法门

〈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11月8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

首先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师母、主持上师莲栽上师、各位上师、教授师、各位法师、各位同门、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我们今天再继续讲《六祖坛经》。当六祖讲:「不是幡在动,也不是风在动,是行者的心在动。」这一讲让大家非常地惊讶。印宗大和尚在讲《涅槃经》的时候,听到六祖讲这样的话,就请祂到最前面的首座来。印宗大和尚知道这位行者六祖讲的话是直接讲到「心」,不是一般人的眼睛看的、耳朵听的、脑海里面想的,而是直接讲到心。所以印宗大和尚接著就问六祖佛经里面很多的奥义。六祖的回答都很简单、很短。但是虽然是很简单很短的回答,都令印宗大和尚感觉到非常的有法味,觉得意味深长。

印宗大和尚就问:「听说六祖已经到南方来,莫非就是你?是不是你啊?」惠能祂没有讲说:「就是我。」祂说:「不敢。」不敢就是「正是在下」。印宗大和尚一听六祖在他面前,大和尚向六祖顶礼,又请六祖把祖衣──最重要的传承信物,拿出来给所有的出家人和听法的人看。

这里面谈到六祖的回答都很简短,意义都是非常的深远。事实上我们答话不用讲太多。有很多人师尊问一句,他回答一句就可以。但是他像流水的破布一样、割到树枝,去碰到树枝以后,就永远不完,好像是老太婆的裹脚布,又臭又长。其实不用,真的,佛经的要义也就是在简单几句话就了了。真正的佛性也是这个样子。

像我今天讲到「平常心」。举一个例子,我今天要去吃饭的时候碰到于仙。有人问我:「上个礼拜天于仙跳得怎么样?」我说:「好!」──就一个字。人家问我:「好在哪里?」我说:「怪!」奇怪的「怪」,就是一个字。「跳得怪怎么会是好呢?」我也很简单回答:「她在运动,我们开心。」回答就是这么简单。「好在哪里?」是「怪!」你想要跳像她那个样子──门都没有!你看到她礼拜天在山庄跳舞,你就知道了,没有看到的,当然是没有办法想像。看到的就觉得怪,但是我们看了很开心。为什么?没有人能够跳成她那个样子。

于仙她今天跟我讲她以后不跳了,我问她为什么不跳呢?那是你自己本身所能够表演的很自然的个性,你就是这种舞蹈的个性。于仙讲说:「怕伤到你们的眼睛。」我说:「不会。我们眼睛看,隔了很长的距离,不会影响到眼睛。没有你跳,那个礼拜天的正常表演哪有什么稀奇?所以你跳的是自然的表演,随大家去看。我就是这样子跳,你们爱看不看,不看拉倒。」就是这样子,这是你的自然,你自己的平常,我们看的人才是怪。所以不要紧,可以继续跳。

当我进到餐厅以后,上师桌都坐满,还有一个座位,就是德辉上师他没来。有人就讲说,应该通知德辉上师:「今天晚上的菜不错,不应该不来。」我就问莲宁跟莲洁:「为什么德辉上师没来?」他们也很简单就回答:「忙!」一个字。我说:「为什么不早一点做?」他说:「他中午就开始忙」。「忙什么?」「忙网路。」居然中午就开始忙,忙到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那为什么不早上就开始忙?早一点忙嘛!对不对?!你不要到下午才忙啊!你早上到,开始忙,你至少晚餐也可以吃到。莲宁跟莲洁就讲:「他喜欢吃外面的牛肉麵。」人也是自然,他也是自然,他高兴吃,他就来吃,不高兴就不吃。师尊每一餐一定到,因为我如果不吃就没得吃。这个是平常心之道啊!

六祖的回答就是这么短,很简短。记得以前有一个学生问禪师:「如何才能够明心见性呢?」他只讲一个字,就是「急」!「急」是什么,就是「精进」、「赶快」,你要精进地去了生死。再问:「如何得到真正的第一义?」禪师回答:「看水。」看水是什么意思?他就跑去看水。闪米密西湖有水,你看水有波浪,水底下没有波浪,一个有波浪,一个没有波浪,两个都是水,并不是波浪就不是水,并不是底下没有波浪的就不是水,两个都是水,这个就是答案。回答都很简短。

六祖的回答是很简单很短,但是印宗大和尚一听,觉得法味无穷。印宗大和尚应该是老和尚,年纪比较大的,六祖的年纪比较轻,他向六祖顶礼。这是因为六祖已经开悟,所以他执弟子的礼跟他顶礼。以前帮师尊剃度的是果贤大和尚,可以讲起来果贤大和尚就是师尊的剃度师父,但是果贤大和尚也跟师尊顶礼,他是我的剃度师,他也是我的皈依弟子。像印宗大和尚是六祖惠能的剃度师父,同时印宗大和尚也是六祖惠能的弟子。所以要看谁先开悟。

我们师父的教导大部分的佛弟子都能够明白,不像有很多佛弟子。有几个真佛宗的弟子,他以前会跟师尊顶礼的。有一天他突然间说开悟了,开悟了以后,他就不跟师尊顶礼了。他说:「我已经开悟了。」所以,每一次看到师尊来,他不懂执弟子的礼,这就是表示他本身还没有开悟。

你要看谁给你开悟,谁引导你入佛门,谁是你的师父。你不能说你自己认为很高了,就不执弟子的礼,这是一种错误的。你看印宗大和尚听到了六祖惠能的几句法语以后,马上就跟祂顶礼,这是尊敬法,是尊敬这个开悟,是恭敬,这个道理大家一定要明白。

这个印宗大和尚问六祖,「以前五祖弘忍大师是如何教你能够『见性』的?」六祖回答:「祂就是教我『见性』。」印宗大和尚又问:「为何不谈『禪定』跟『解脱』呢?」六祖回答:「所谓『见性』就是『见性』,『禪定』跟『解脱』只是方法,两个是二,是不同的。『见性』就是『见性』,『禪定』就是『禪定』,二者不一样,你以为我会『禪定』了,那么我就『见性』了。不是。你必须要从『禪定』里面得到了最高智慧,有了这最高的智慧以后,你才能够开悟,才能够『见性』。所以,『禪定』是一个方法,『禪定解脱』是一个方法。『见性』是『见性』。」这个也就是六祖的回答。六祖这个回答里面就有「不二法门」。

「不二法门」是什么意思?「不二法门」是绝对的,只有一个答案。没有第二个。所以在这个「佛心宗」里面也可以讲就是「不二门」,「不二门」的意思就是没有第二个,那个是真实的答案。所以,我教大家参悟,几句话就好了,五个字、七个字、最多八个字也可以,你想出来一句话,你一讲,就明白了。但是,你就这一句话,就要包含了整个宇宙天地所有一切的佛法,这才叫做证悟啊!所以《六祖坛经》里面谈到六祖本身没有读书,不识很多字,祂也没有读过很多的经典,但是祂能够用一句话,就回答了所有经典当中的奥妙,可以讲大智慧者莫过如此。

刚刚谈到我们六祖里面的回答都是很简短的,而且祂答出来的都是很有法味的,不能够讲错话的。关於讲错话方面,有一则笑话是这样子的:有一个人去interview(面试),就是要找工作,因为那个人讲错了一句话,所以他没有被录取。旁边的人问他说:「你讲错什么话呢?」面试的那位长官问他:「你对这一份工作,你可以胜任吗?可以做得很好吗?」他回答:「我闭著眼睛都可以做得很好。」那就是很有自信了。但是他讲错话了,因为他去面试的工作是当夜间的警卫。你当夜间的警卫怎么可以说「我闭著眼睛都可以做得很好」?夜间的警卫是要张开眼的。所以在佛法里面讲,你开悟者讲出来的话也不会讲错话,你永远明明白白开悟者是什么,你永远知道。

刚刚莲栽上师他提到的「平常心是道」,是赵州和尚问南泉禪师,问他的师父。南泉回答:「平常心是道。」这是从马祖道一那里来的,讲「平常心是道」。那时候有两个高人在,一个是在北方的,就是石头希迁,在南方的就是马祖道一,都是禪师。莲栽上师刚刚提到的「平常心是道」这一句话很不简单,就印证了那个于仙的舞蹈。于仙她舞蹈没什么,她是平常心,是你们才奇怪。我希望于仙你就把它当成平常的舞蹈,也是运动,让大家看了开开心心,你运动,我们开心。这是相得益彰啊!那也是平常啊!没什么。你不要把别人的看法,或者是别人的想法放在你的心上。这个就是说刚刚莲栽上师讲的「没有什么关是」、「我不放在心上」、「我就是这样子」。于仙本身身上的气还是蛮自然的,她不是一个好像会用奸计的人,或者是说不好心肠的人,应该不是的,她就是这样,平常心,这样已经很接近道了喔!没关是。你不要放在心上,说以后我不跳了。你以后不跳,你的平常心就发挥不出来了。

莲栽上师讲「无私」,道不是一个人的;甚至「无记」,「无记」就没有好、坏、善、恶,「不记」,是「记住」的「记」,并没有把它记在那里。你知道平常心是什么吗?就是「无记」,没有把什么东西放在心上的,只是很自然的流露,没有造作的,就是「无记」啊!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合乎於道的。我故意说,像另外一个跳舞的,故意扭得很大,离开了自然。自然是怎么样子?你很自然地舞出来的,那个就是。你不要故意去造作,不要故意去表现,你就很自然地挥洒,就是平常心。在日常生活里面当然你很自然的去运用的话,就产生了「妙用」,产生了「自在」。你不要把一切东西放在你的心上,也不要去责怪别人的眼光。

师尊也是一样,师尊如果是责怪那些诽谤的报章、杂誌、媒体,那我可能也不敢出来面众;可能我以后不再说法了,可能我也不想活了。很多人这样子喔!有一位好像姓白吧,一个企业家,就是媒体写他怎么样,他就受不了了,就跳澎湖大桥自杀。我们不要把这个东西放在心上。我们活我们的,众生的眼光是众生的眼光,我的是自在。我睡得好,我吃得饱,快乐的过日子,跟神仙一样。别人的眼光我不理会,别人的心里怎么想我不理会的。

我回西雅图的时候,有一个China Town(唐人街,中国城)的长者来看我:「卢胜彦还活得好好的,祂还是很开心的笑,还是很自在嘛!」他说:「这样子好。」当然好啊!哪有什么不好的,我什么事情都好。你就是把很脏的东西从我头上淋下去,我还是很自在的,没关是,无所谓,我不放心上。那就是很好,一切都是很好,没有什么不好的。

今天我们真佛宗就是「平常」,但「平常」里面有「非凡」,是不一样的。所以师尊说法平常,但是平常里面有非凡,要听出祂的道理,你才能够开悟。你听不出祂的道理,你以为是平常。师尊讲笑话,平常,笑话里面有它的道理在啊!

像刚刚讲德辉上师,这是平常,我们回答也是这个样子。好像有一个人老是迟到,问他:「为什么你今天迟到啊?」「我今天出门比较晚。」「那你为什么不早一点出门啊?」「因为我已经出来了,再回去,再出来那会更晚啊!」讲得也很有道理啊,不是绝对没有道理的。他说:「那你可不可以明天早一点出门?」「我的习惯就是晚一点出门,我总是摸到来,就是那个时候,来上班就已经迟到了。」这长官也没他的办法。他也是很平常,迟到已经变成习惯。德辉的忙已经变成他的习惯了,只是我不明白他在忙什么。他经常不去吃晚餐,我说,奇怪,我一顿不吃肚子就很饿,他可以很多顿都不用吃,这也是平常,是他的平常。跟我的平常不一样。虽然是不一样,也是平常。那边有笑声,有笑声也是平常。

人间的事情,我觉得我们现在在参「明心见性」这四个字,我用这种方法去跟大家讲,「大家写你的悟进来」。其实每一个人写的已经非常好,非常有悟境,比一般人来说,已经非常的超越他们了,非常有法味了。每一个人写来的都非常好,甚至有几个已经是讲出他的重点。只是我还没有问他,「你为什么讲这句?」有一天我会问他们:「你为什么讲这一句?」如果他答的非常正确的话,那个都是高人。他们高的程度,可以讲比总统还高。

他们这一种程度在佛法来讲,是生死烦恼的超越。总统不一定能够超越生死,超越烦恼。总统的地位是第一高的,但是他不能够了生死,不能够断烦恼。所以我们看新闻,现在当选的总统欧巴马,他第一个难题就是要解决美国的经济大衰退,解决美国的金融风暴。这个难题是很大的。所以,他要用他的智慧去解除这个难题。他有没有烦恼?一定有烦恼。虽然当选是很快乐的一件事,很荣耀,很快乐。当然一国之君,最高地位,是真的很荣耀,但是马上他的烦恼他的难题就来,他必须要解决这个难题。这个难题在我们开悟的人眼中,根本不是难题,也不是烦恼,所以我们是更加的超越。

我们必须要像莲艺法师所讲的「亲近善知识」,你能够听善知识的话,你就能够了生死断烦恼,你能够活得非常的自在,也提昇你的人品跟道德,也不会太执著,因为「不执著」,才能够断烦恼。像师尊本身就是「不执著」,一切心,不放东西在里面,每天很快乐,就是不执著。而执著就有烦恼了,莲艺法师讲的,你不执著就可以立断烦恼。当然这个是必须要慢慢学习,你慢慢学习如何不执著,你如何能够自在,如何能够看破一切,如何能够超越。

像总统的烦恼就很大,总统真的是很烦恼。我觉得,像我故乡台湾的总统马英九,他也是很烦恼的。根据新闻报导,他烦恼到拍桌子,也是很生气才拍桌子。像美国总统欧巴马,他的难题就来了,他也会烦恼的,像我们都是没有烦恼的,多好!对不对。(众鼓掌)你如果没有买股票,也没有买基金,那你还安稳地坐在自己的职位上,你没有什么烦恼。你的钱刚刚好够用,你钱不够用了,当然烦恼就来了。没有关是啦!没有钱,到雷藏寺来吃饭。(众鼓掌)

有一个人接到总统的电话,总统地位很高了,打电话给一个很一般的人。人家说:「不得了!总统可能请你入阁,进入里面当部长啊!当阁员啊!奇怪总统怎么会打电话给你呢,他跟你说什么?」那个人讲:「总统说『我是欧巴马』。」然后他说我是什么人。「喔!I'm wrong number。」(师尊笑)总统只跟他讲了一句话,打错电话。总统不可能打电话给我们在座的任何一个人,在座的任何一个光头都不可能接到总统的电话,因为总统毕竟地位太高了,他打电话给谁,一定就是要请那个人入阁了。他刚刚当上总统,他要邀请很多人来帮他的,当部长啊!当国务卿啊!要组阁。你接到电话,结果他说「wrong number。」打错电话了。所以,接到总统的电话不要太高兴,因为他一定是打错电话。

我们还是欢迎大家继续地去参悟。很坦白讲,不容易参的。但是我们真佛宗的弟子,已经有好几位正中红心。(众鼓掌)不简单啊!可见在座的上师、教授师、法师,教导有方。嗡嘛呢唄咪吽。

文╱莲花淑婷恭录;莲花雁翔、亦欣校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