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送你一盏明灯》~~岳神受五戒

卢胜彦 文集(188)

嵩岳「元珪禪师」,专修戒律。后来得「安国师」授法,顿悟玄旨。

有一天,有异人峨冠裤褶而来,随从很多,轻步舒徐,来参访元珪禪师。

元珪问:

「为何而来?」

他答:「禪师认得我吗?」

元珪说:「我看佛与众生等,吾一目视之,没有分别。」

他说:「我嵩山岳神,能令人生死,禪师安得一目视我!」

禪师说:

「我本不生,汝也不死。我看身与空等。看看自己与你,你能坏空及你吗?如果能坏空及你,吾则不生不灭。你尚不能如此,又岂能让我生死。」

岳神听了,稽首说:

「禪师广大智辩,我求正戒,令我度世。」

於是禪师给岳神授五戒。



禪师问:

「你能不淫否?」

答:「我有妻。」

师说:「不是谓此,而是不多欲。」

禪师问:「你能不盗否?」

答:「我是岳神,何有盗取之事。」

师说:「不是谓此,而是贪求供养。」

禪师问:「你能不杀否?」

答:「我是司生杀之神,岂能不杀。」

师说:「不是谓此,而是滥杀、误杀、疑杀、混杀。」

禪师问:「你能不妄否?」

答:「我正直为神,岂有妄?」

师说:「不是谓此,而是合不合天心。」

禪师问:「能戒酒否?」

答:「能。」

禪师说:「以上正是佛的五戒!

读完了「元珪禪师」给岳神授「五戒」,我有一些感悟,如下:

守不淫戒,指的是邪淫、多淫、乱淫。

守不偷盗戒,指的是贪供养、多取、偷、拐、抢、骗。

守不杀戒,指的是不该杀而杀。

守不妄语戒,指的是出口合不合天心。

守不饮酒戒,指的是迷乱心性的,不沾唇。

这五戒原是一切戒律的根源,要学佛得成就,须守五戒,否则,顿失人身。



我(蓮生活佛)觉得真佛宗的弟子,人人都应该守五戒,因为只要是佛弟子,这五戒不守,就已是俗人一个,佛不能成,人身也不保。

所有弟子都应该守五戒,更何况是金刚上师、出家法师等等弘法人员。

若多淫欲——犯戒!

若贪供养——犯戒!

若多斗争——犯戒!

若妄语多——犯戒!

若饮酒等——犯戒!

我(蓮生活佛)发现有些弘法人员,贪求供养已经太过份了,多了还要更多,已经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弘法人员贪求供养,不守本份,是等同「偷盗」的。

我(蓮生活佛)更发觉,有些弘法人员,出口便是妄语,不只是偶犯,而是随口便是不实之言,真正成了「白贼七」,惨矣!

还有些弘法人员,争抢地盘,争名夺利,互相斗争,与世俗人何异,学佛不成,成了阿修罗了。

我(蓮生活佛)见如此弟子,深深觉得可悲可嘆,也可惜他们错失成佛的大缘份。

我(蓮生活佛)无语问苍天!坐观这些人的伎俩把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