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送你一盏明灯》~~秘密在汝那边

卢胜彦 文集(188)

  道明禪师即慧明禪师。

  首先依五祖弘忍禪师,初无解悟。

  后来,听到五祖秘密付法付祖衣给六祖「卢行者」,即率众追杀六祖。

  在「大庾岭」追上。

  六祖见慧明禪师追至,即掷衣钵於磐石,说:「此衣表徵信物,可力争,任君拿去。」

  慧明禪师上前取之。

  「衣钵」如山不动。

  慧明禪师大骇。

  慧明说:「我是来求法的,不是为了祖衣,愿卢行者开示於我。」

  六祖答了一句千古名言:「不思善,不思恶,正恁么时。阿那箇是慧明上座本来面目?」

  慧明一听,当下大悟。遍体汗流,泣而拜之。

  慧明禪师又问:「上来密语密意外,还更别有意旨否?」

  六祖答:「我今与汝说,即非密也。汝若返照自己面目,密却在汝那边。」

  慧明禪师说:「我虽在五祖弘忍处随众,实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授入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今天,六祖即是我师了。」

  六祖答:「汝我同师承五祖,善自护持吧!」

  (这位慧明禪师,后来改名为道明禪师,因为慧明与慧能,同一慧字,因避六祖上字,才改道明。)



  我(莲生活佛)说:「六祖慧能禪师的这句不思善,不思恶,正恁么时,阿那箇是本来面目?」

  其中大玄旨,而且是大大玄旨,此旨是天大地大间的真理。

  道明禪师一听即悟。

  我(莲生活佛)现在问大家:「汝悟了没?」

  我(莲生活佛)想,还是有很多人,思了又思,又思再思,遍体汗如雨下,但,仍然不知其中的玄旨。

  六祖慧能又补充说了一句:「汝若返照自己面目,密就在汝那边。」

  (这句话更清楚了,更慈悲了)



  最近。

  有很多人问我(莲生活佛):「师尊!什么叫明心?」

  「师尊!什么叫见性?」

  我(莲生活佛)一听,便跑。

  他们即追。

  我(莲生活佛)说:「你们不要追著我问,追了大半日,大半月,大半年,也问不出一个所以然。你们何不返照自己面目呢?」

  我(莲生活佛)实实在在的告诉大家,明心,一定要明明白白自己的心;见性,一定要亲证佛性。这是无法去表现出来的,我(莲生活佛)不能够告诉你,因为那是「我」的秘密。

  重要的是,你自己明白自己的本来面目,一明白,那就是你的了。

  照光三昧!

  你如果得了「照光三昧」,我保证你,马上明白,什么是不思善,不思恶,正恁么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