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送你一盏明灯》~~六祖之后不再传信衣

卢胜彦 文集(188)

原则上,天竺二十八代祖师,一对一的传承,均传法及传祖衣。

从达摩祖师,东土初祖到六祖,也一样是付法及付衣的。

但,六祖慧能之后,就只有付法了,不再传信衣。

为什么?

我们从五祖弘忍禪师及六祖慧能禪师的对话中,可以看出端倪。

六祖跪受衣法后,问:

「法则既受,衣付何人?」

五祖答:

「最初达摩初来中土,人们未信受一乘法,所以才传衣以明得法。今天信心已熟,可以只传法了。」

五祖又说:

「祖衣乃是争端,止於汝身,不复传也。汝还要隐居去。得祖衣者,生命如同

悬丝一般,大家争祖衣,命反而不保。」

这就是六祖慧能禪师,不再传祖衣的缘故。

然而,这件祖衣果然引起了同门的争端。

共向追逐祖衣。

害得六祖东藏西躲。

为了保护祖衣,差一点丧命。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个人如此认为:

我们学佛之人,得「如来心法」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得「心印」才是至要。

其他一切的外在的祖衣、信物,只是为了取信於人而已,要不要,不重要。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自己学佛以来——

得到自己诸多师父的传承信物,这些信物如果全部蒐集起来,也要一个大房间才容纳得下了。

举例来说:

甘珠活佛的手捏「金刚手」及「金刚亥母」。

密勒日巴祖师的法帽。

甘丹赤巴的祖衣。(法王衣)

吐登达尔吉的大法袍及各类的信物。

十六世大宝法王的手珠及玉瓶、如意。

了鸣和尚的金刚铃杵。

萨迦证空上师的法帽、衣、法印、法器等等。

嗡‧却克活佛的法王宝座。

吐登达尔吉上师的手示偈语:

真实如是龙天护。
主藏法恩利众生。
吐露伽陀护梵教。
登为卢山导光明。
自智众生皆吽字。
如佛正知颂吉祥。
莲花庄严遍真如。
香云普薰礼佛慈。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的传承信物,多到自己也无法去数,实在是举不胜举……。

但是,我(莲生活佛卢胜彦)认为「如来心法」是无上法宝。传承信物也只是世物,取信於人而已。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今天,早已证知:

禪宗的一乘法。

唯识宗的第八识如来藏。

三论的空性。

净土宗的常寂光土。

密教的大圆满法、大手印(无修)、大圆胜慧、大威德。

(这些最上乘的第一义諦是相通的)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今天,得「如来心法」,明心,见性。「如来心法」难得,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已得,「如来心法」难证,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已证。(得无所得,证无所证)

在此世间,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已是完全「无所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