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送你一盏明灯》~~我是天上的一片云

卢胜彦 文集(188)



唐肃宗问慧忠国师:

「师在曹溪六祖处得什么法?」

慧忠答:

「陛下看见空中一片云吗?」

皇帝说:

「看见。」

慧忠说:

「是钉子钉著?还是悬掛著?」



这一问一答,非常有趣,皇帝问国师,得什么法,慧忠国师却指天上的云。

这回答太正确了。

慧忠国师还强调:

「云是钉钉著?还是悬掛著?」

这更明确指出:

「无来无去法。」

「不生不灭法。」

「无云晴空法。」

「无所得法。」

「大圆满法。」

「法非法。」

「非非法。」

我(蓮生活佛)讲了这么多,大家认为如何?大家想想看,唐肃宗还有更好的回答吗?

请大家试著答一句,更妙的。



唐肃宗又问:

「如何是无諍三昧?」

慧忠国师答:

「檀越蹋毘卢顶上行。」

皇帝问:

「此意如何?」

慧忠说:

「莫认自己是清净法身。」

皇帝又问:

国师不理不睬。

皇帝说:

「朕是大唐天子,国师何以不理不睬?」

国师问:

「你见虚空吗?」

皇帝答:

「见。」

国师说:

「虚空还眨眼视陛下否?」



唐肃宗问「无諍三昧」,慧忠国师不但用言教,又用了身教。

唐肃宗如果还不明白,那真是该打屁股了,管他是皇帝,还不是皇帝。

「无諍三昧」。

任人佛头著粪,法身佛根本是不理不睬的,要成就「无諍三昧」,就得直认自己是清净法身佛了。

「无諍三昧」是虚空。

虚空对皇帝眨眼吗?

虚空永远是虚空,以虚空喻「无諍三昧」,简直妙不可言。



如果我(蓮生活佛)教诲弟子。

弟子回三二句或起瞋念。

当然离「无諍三昧」远矣!

如果我(蓮生活佛)一直不说话,也不理睬,弟子回三二句,或起瞋念。

你说,我会眨眼看他吗?看他做什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