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心无外扰烦恼不生

〈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11月1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师母、主持上师莲满上师、各位上师、教授师、各位法师、各位同门,还有网路上所有的同门,大家吉祥。

我们现在先谈《六祖坛经》,六祖到最后祂就到了曹溪,也就是广东省曹溪,在那里又被几个好名、好利的不好的同门追祂,要拿祂的祖衣。所以祂又跑到了一个「四会」的地方,当初五祖有讲「遇会则隐」。祂到了「四会」的时候,祂就真的隐居起来,隐居在猎人队,就是专门上山打猎的,跟猎人生活在一起。六祖在猎人队中的生活不是几年而已,是十五年。一个得到五祖传法的人,拿了祖衣,要躲起来,一躲就是十五年。这也是蛮辛苦的。人生有几个十五年?人生没有几个十五年。五祖本身能够预言,「遇会则隐」,所以六祖就隐居在猎人队中。

有时候很多很奥妙的事情,事情还没有发生,师尊已经知道了,但是又不能讲。大家还记得今年秋季的大法会,最后一次的喜金刚护摩,师尊讲什么?每一次护摩我们都会讲说:「这次的护摩火烧得很旺,很多佛菩萨还没有护摩以前祂就来了,就降在身上了。」「这一次的护摩非常的圆满成功,大家的祈求都能够如愿。」

唯有秋季的最后一次喜金刚护摩的时候,我讲:「这一次的护摩不圆满,十个人当中只有七个是得到加持的,有三个不能得到加持。」这怎么回事?从来没有讲过护摩不圆满的,那一天居然讲不圆满,而且是金刚神讲的。大概一个礼拜以后,金融风暴就来了!

刚刚莲满上师也讲了,好多做生意的都遭殃,不做生意的也遭殃,就是少一点,每个人都遭殃。七个得到加持的都是像我们光头的啦!他在银行也没有多少钱,他吃的是雷藏寺,他们本身的钱就是这样子,你说叫他生出来也生不出来,供养也很少,有得吃、有得睡、有得修行就够了,这个都得到加持。(众鼓掌)我们是丐帮嘛!丐帮穷的比较多一点,有七个人都是穷的,只有三个比较有钱。有钱的糟糕了,他有股票,他银行有很大的存款,他有很大的生意。所以,事实上是知道有事情要发生,只有那一次讲「不圆满」。有不圆满,很简单讲,就要损失了,有祈求就要打折扣。

所以,这也是佛菩萨本身的相应。你看所有的护摩都圆满,没有什么事发生,都圆满,大家生意也都做得不错,什么都很好啊!讲一次不圆满,就来一个金融大风暴,还没完没了。师尊当然不受影响,因为我口袋就是那么多,我都放在口袋,也没有放在银行。这就是一种感应,突然间会讲说「这一次护摩不能圆满」,就是有原因的,而且这个原因一定是很大的。

五祖、六祖本身都有神通。六祖在猎人队中一共隐居十五年,每一次猎人打猎回来,就用一个围栏把这些活的动物围起来。六祖看到没有人在的时候,就偷开一个洞,让那些动物跑了。猎人问起来说:「怎么让动物跑了呢?」六祖说:「我不知道,总之这个就自然裂了一个洞,牠们就跑了。」那个时候在中国的佛教讲起来,大部分因为梁武帝讲出家修行的人都要吃素,所以六祖那个时候也不能吃肉。祂就把一些青菜弄一弄,放在肉锅里面跟肉一起煮,六祖就吃肉边菜,肉旁边的菜。

关於「吃荤」跟「吃素」,这个问题已经讲过很多了,所以也不用再重述。十五年过了以后,六祖就想,应该是可以出来弘法了。祂到了广州「法性寺」(今之「光孝寺」)。你们这里有广州人吗?广州现在有没有「法性寺」?就算有广州人,他们也不知道有「法性寺」。那时候有一个印宗法师──印宗大和尚在那边讲《涅槃经》,这个《涅槃经》是释迦牟尼佛要入灭以前所讲的经典,叫做《大般涅槃经》,是印宗大和尚讲的。印宗大和尚本身很有修行,那时候的皇帝很器重他,皇帝把他请在一个皇家的寺庙里面当住持,他不愿意,他离开那个寺,跑到五祖那里去参访一阵子。所以,印宗大和尚跟五祖也是有关联的。

我们讲佛幡,(师尊指大殿中)这个就是佛幡,垂下来的那个幡,这边也有垂下来的这个幡,这个都是属於佛幡。印宗大和尚在讲《涅槃经》的时候,刚好风吹过来,这个佛幡在动。一个僧人讲说:「是幡在动。」另外一个僧人讲:「不是幡在动,是风在动。」两个人就在辩论,一个讲「幡动」,一个讲「风动」。六祖惠能听到就讲:「不是幡在动。不是风在动。是你们两个的心在动。」这句话很特殊喔!

譬如我们看到一只鸭子飞过来,我们让牠走到雷藏寺,走进雷藏寺就把门关起来,晚上我们就有烤鸭可以吃。(师尊笑)不可以!在美国不可以的喔!美国对於动物保护很严格,不是你的东西你抓过来吃是犯法的,而且是要关的,罪好像也蛮重的。

以前我刚移民到西雅图,住在巴拉的时候,有一个医生他家可能在靠近湖边吧!湖边的鸭子走啊!走啊!走进他家里面,他就把门关起来。结果,当然你们知道结果是怎么样。我们问那个医生,味道怎么样,他说有土味,土的味道。其实,不可以的,这个是犯法的。

一只鸭子飞过来,你心里就动,心动什么呢?就是想把牠关起来。是「鸭子在动」吗?是「牠的翅膀在动」?还是牠扇著风,是「风在动」?还是「你的心动」?惠能讲「心动」不是没有道理的。你把眼睛闭起来,是幡在动吗?你没有看到。你眼睛如果不张开,你看不到幡在动。你耳朵如果不听,你没有听见风在吹。是因为你眼睛看到了,所以认为是幡在动;是因为你耳朵听到风声,所以你说是风在动。当你眼睛闭起来,耳朵不听的时候,什么也没有动。

所以,六祖直接直探本源,就是一直根据你的心,祂讲出,因为是你的心在动。其实,如果用风吹的话,幡也会动;那么你听到风声,你也知道风在动。为什么两个都不是呢?因为如果你不看、不听,是谁在动?根本没有一样东西在动。所以祂这里就讲,一个修行的人,你不被外面的东西所干扰的时候,你是完全静止的,完全不动的。你受外面的干扰,你才有可能动。

六祖惠能讲了这一句话之后,当众所有的出家僧人都觉得很惊讶,这个人讲出来的话异於常人,包括印宗大和尚。他听到这一句话也知道,这个人异於常人,不同於一般人。一般人只是讲,哇!股票一下子涨,一下子跌,一下子又涨,一下子又跌。你统统不看报纸,不看电视,不听人家讲,你知道股票的涨跌吗?股票哪里有涨,哪里有跌,我都不知道啊!因为我没有看电视,没有看报纸,我又不听人家讲。你知道现在股票几点?不晓得。你不受股票的影响。

有人做股票,那天他说:「我现在好惨!」有做股票的说,现在好惨。为什么惨?因为你知道股票的涨跟跌。你不要看它,你就不受影响。但是还是会偷偷去看。(笑)最近怎么样?天天受影响,天天受股价在影响,天天受投资基金在影响。Lucas曾经跟我说,他觉得他一看电视,一看报纸,他心里就很『鬱卒』(台语,指「鬱闷」)。终於他想通了:「我不看电视了,我也不看报纸了。」他这几天就比较开心一点。就是这样子,是谁让你心动的?你自己找自己麻烦,自己去找让你心动的东西,然后加在你身上,烦恼就产生。所以「不看」,「不听」,「不想」,到「无念」,什么烦恼也不生!这就是根源。

人都是有习性的。有一个「习性」的小故事:有一个人坐计程车,一招手,「计程车!TAXI!」车子停下来了,这个人就上车,坐在司机的后面。司机问说:「你要到哪里去?」他拍一下司机的肩膀,说:「我到成都路。」司机被人家一拍肩膀就吓了一大跳。客人很奇怪说:「我怎么一拍你,你就吓了一大跳?」计程车司机就讲:「我以前是开灵车的,今天才第一天开计程车。」以前他开灵车的时候,从来没有人拍他肩膀,从来没有人干扰他,这就是习性。他第一次开计程车还以为他在开灵车,后面有人伸出一只手拍他肩膀,他就吓一跳。谁干扰谁?他以前从来没有被干扰过的,现在有人拍他,就是受干扰。

所以,我们修行也是一种练习,你要把它练习到完全不受干扰。六祖在这里教我们:「不是幡在动,不是风在动,是你自己的心在动。」我以前不是讲过,大家在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突然间一个漂亮小姐走过去。「阿弥陀佛!这个小姐好漂亮。」是你的心在动。你在念佛就是心止於佛啊!你怎么还有其它的念头进来,是你自己的心在动。我们修行,修的真佛密法是正法,真正的佛法,真佛密法是真正的佛法,你不能有二心。

这里又有一个小故事。有一个经理非常认真地做他的事业。他有一个很漂亮的女秘书,女秘书也很认真地工作,女秘书觉得这个经理是她仰慕的对象,女秘书对她的经理有好感,经常给经理倒茶,做很多额外的服务。但是,这个经理一直都是很正派的,他心无邪念。有一天,这个经理突然间对漂亮的女秘书讲:「妳礼拜天晚上有空吗?」「哇!」这个女秘书突然间觉得,「经理对我……哇!不得了啦!」她很激动说:「我当然有空!」她本来就很仰慕他,「当然有空。礼拜天晚上我有空。」经理就讲:「你礼拜天晚上有空就早一点睡,礼拜一早上千万不能迟到,我们要办重要的事情。礼拜一早上一分钟都不能迟到。」这个女秘书是「心在动」,经理本身是「一点都不动」。「南无阿弥陀佛!」他的心不动,他是做正经的事业。女秘书平时心就动来动去的,突然间问她礼拜天晚上有空吗,她心动得更厉害了。「哇!经理来了。太好了!」「有空!有空!」「好好地睡,明天不要迟到上班。」

我们真佛密法就是这样子的正法,(众鼓掌)修行就是要修这个样子,不受干扰。心不是在那边上下移动,左右移动,一下子偏向这边,一下子偏向那边。不是,一下子想这个,一下子想那个。我们一心一意就是要成佛,一心一意就是要往生西方净土,没有别的念头。六祖教我们的就是这个:「不是幡在动,不是风在动,是人的心在动。」祂讲的法就是直指人心,就是直接指你的心,一切都是心的作为。你要没有烦恼,你不能受「眼、耳、鼻、舌、身、意」的控制,如果这些都不能够干扰你的话,你自然成佛,你自然就是佛,你也一切都清净了。

莲伃法师原来是在台湾雷藏寺,她讲得很好。刚刚莲伃法师讲了,一个是「很好的质料」,一个是「劣等的质料」。莲伃法师不是很好的质料,但也不是很坏的质料,不是珍品,也不是劣品,她是圣品。(众鼓掌)她讲「坚忍」这两个字非常好。你保持初发心,要修持成佛,就是长远心,任何一种干扰统统都不动,就是「坚忍」,这是「忍辱波罗蜜」。有任何一个干扰统统心不动,就是「忍辱波罗蜜」。因为你忍辱,能够到达彼岸,就叫做「忍辱波罗蜜」。

莲满上师他讲「来历的问题」。我们今天出家的这两位(指莲祖上师及莲飞上师),站起来给大家看看吧!面向那边,赶快照他们。两位都是相貌堂堂,你看他们理掉了头发,也可以坐在那里(师尊指坛城)。你说两个人眉毛就是眉毛,眼睛就是眼睛,鼻子就是鼻子,嘴巴就是嘴巴,耳朵就是耳朵,本来就是这样嘛!但是,你看他们两个也是很庄严的相喔!比一般平常人还要庄严。两个人头发理起来都是很好看,很庄严的。所以来历都不错。

莲满上师勉励你们两个,要修得比别人好,不是为名,也不是为利。你们修得比人好,你们的福分在天上,你们的功德在天上。你不要去得到地上的,你要得到天上的。你们要成佛,而不是为了名,为了利,这个就是「悉地」,就是你们将来修行的成就。这是莲满上师刚才讲,就是在教育你们两位,不要为名,不要为利,你们要修得比别人好,得到天上的,不要去得到地上的,这个才是真正的莲花童子。(众鼓掌)

其实我们也有已经跑掉的莲花童子。其实也是莲花童子,但是,他为什么会跑掉?他为了名,为了利。所以千千万万「不要变形」,也「不要变色」。顏色不要变掉,你自己的形也不要变掉。所谓真正的金刚,是不坏的。是永远不变形状的,永远是不变色的,这个就是金刚。所以将来你们所有的金刚上师,都是这样子的,同样的,不变形不变色,永远不坏。

再谈到佛陀在菩提树下所悟到的。我们这里有两个弟子说的非常非常的接近,都是在家众,现在在这个雷藏寺里面。一位是从温哥华来的,住温哥华的弟子以前是住在大连的。是哪一位?请站起来,你看看这个镜头。(众鼓掌)如果讲红心的话,她这一支箭是射在红心的边边。我将来还要听她讲的道理,为什么你如此说?她的所发出来的这一支箭,非常非常的接近。

另外还有一位,是不是知道我要讲她,她自己就跑了?这位是Berkley柏克莱大学毕业的,姓「俞」的,俞国华的「俞」,在哪里?躲在门旁边没有跑掉。镜头照她一下,(众鼓掌)她射的这一支箭,射在红心的边边,非常非常的接近。但是我将来要找时间问她,为什么你会讲出这一句话?

如果你认为你已经达到那个境界了,我们都欢迎你们归队。(众鼓掌)好像是大连的师姐,你应该有一个家庭吧?有几个小孩?(答:一个小孩。)有一个小孩。那个柏克莱大学毕业的,她应该没有家庭吧?没有。而且她很年轻。不能在这里问你的年龄几岁,不好意思,一般来讲小姐的年龄是不公开的。她们写了几个字给我,她们能够想到,这个几乎都已经到了边界了。温哥华到西雅图的边界,西雅图要到温哥华的边界,都已经到了边界了。再点一下,她就进入那个国界了,我觉得是很了不起。

但是也有人这样子讲,师尊你每天这样子逼逼逼逼逼,什么「无我」啦!「无念」啦!「无什么」啦!天天在那边逼大家,逼到最后大家总会猜中吧!大家总会猜到啊!不能用猜的。舞自在不是在《真佛报》写了,这个「开悟不是用猜的!」你要自己去历练,像六祖一样,祂在猎人队里面历练了十五年,坚忍不拔。所以,人生靠历练。

坦白讲,我开悟,不是用猜的。我是走过来、走过去,磨过来、磨过去,我把以前我认为对的,一个一个推翻掉!因为我发觉像这一种境界还是不够的,一直到了最终的这个境界的时候,我知道这个境界是没有办法推翻的。除了这个以外,永远没有办法推翻的。

就像心经里面讲的:「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无老死亦无老死尽。」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没有「眼、耳、鼻、舌、身、意」?为什么没有「色、声、香、味、触、法」?为什么没有「眼界」?没有「意识界」?也没有「无明」?也没有「老」,没有「死」?为什么会这样?终於只有这个!你把这个实践了,你无老死,也没有烦恼。

将来要听几位的道理。还有,台湾的邓盈嘉博士,他也是一个高人;还有一个人,我知道他的前世是姓「花」,花木兰的「花」。这个姓很少,很少有人姓花的。我们这里有没有人姓「花」?没有。这个前世姓「花」的这个人,这一世他不姓「花」,但是有一个名字相关的,他前世的名字叫「花尚勇」。这个人我等他,他是金莲花童子,等他来出家。其实,我知道很多事情的。这个说法到最后最好听的是那一句?「嗡嘛呢唄咪吽」。(众鼓掌)

文╱莲花淑婷恭录;莲花雁翔、亦欣校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