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送你一盏明灯》~~平等的智慧

卢胜彦 文集(188)

鹤林寺的「玄素禪师」,我认为这位禪师最具平等的智慧。

禪师的行谊如下:

有一天,有「屠夫」来拜謁禪师,同时在自己的居处设下供养。

玄素禪师欣然前往受供养。

众人都很讶异禪师的行为。

禪师说:

「佛性平等,贤愚一致,但可度者,吾即度之,复何有差别!」

这一点,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很欣赏。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说:

宗教与宗教平等平等。
宗派与宗派平等平等。
众生与众生平等平等。
富贵与贫贱平等平等。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发愿不捨一个众生,既然不捨一个众生,还分别富贵、贫贱、贤愚、残障、宗派、宗教吗?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一眼看去:

全是平等平等,每一位众生,或是异教徒,或是邪教徒,其佛性平等平等。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度众生,不分职业:

一、屠夫。

二、强盗、小偷。

三、娼妓、邪淫。

四、骗子。

五、酒徒、吸毒者。

只要亲近我(莲生活佛卢胜彦)的,能度,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均尽力,我(莲生活佛卢胜彦)一个也不捨弃,只因佛性平等平等。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对众生大礼拜,只因平等平等啊!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尊重众生的不可思议。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不主张死刑、堕胎、自杀……。全是因为众生的佛性均是无上尊贵的,都应该给予尊重。我(莲生活佛卢胜彦)无怨,无仇家。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同样尊重敌视我(莲生活佛卢胜彦)的人。



有僧问玄素禪师:「如何是西来意?」

禪师答:

「会即不会,疑即不疑。」

又说:

「不会不疑的,不疑不会的。」

大家看了禪师的回答,只见「会」、「疑」二字,会与不会,疑与不疑。

可看出何端倪?

大家可知:

「得即不得,不得即得。

不疑即得,得即不疑。

疑也是得,得也不得。」



有僧来叩玄素禪师的门。

禪师问:

「是什么人?」

答:

「是僧。」

禪师说:

「非但是僧,佛来亦不著。」

问:「为什么不著?」

禪师答:

「无汝栖泊处。」

不知大家知道「无汝栖泊处」是什么意思,如果要汝回答这一句,你回答什么?如果是我(莲生活佛卢胜彦),我(莲生活佛卢胜彦)会一脚踢开他的大门,反问禪师:

「那一个不是?」(佛来亦不著,又著什么?快说,快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