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送你一盏明灯》~~原来即是如如

卢胜彦 文集(188)

玄策禪师,游方时,到了「河朔」。该地有一智隍禪师。

智隍禪师自称见过五祖弘忍,得了个正受,自称开悟者。

而玄策禪师知道智隍禪师实在并未开悟,并未得真。

玄策前去拜访智隍:

「你坐於此做什么?」

智隍答:「入定。」

玄策问:「你言入定,有心否?无心否?若有心,一切蠢动之类,皆应得定。

若无心,一切草木之流,亦一样得定。」

智隍答:

「我正入定,则不见有有无之心。」

玄策说:

「既然不见有有无之心,即是常定。何有出入,若有出入,则不是大定。」

智隍一听,答不出来。

智隍后问玄策:

「你师父何人?」

玄策答:「我师父是六祖慧能。」

智隍问:

「六祖以什么为禪定?」

玄策答:

「六祖说,妙湛圆寂,体用如如,五阴本空,六尘非有,不出不入,不定不乱。禪性无生,离生禪想,心如虚空,亦无虚空之量。」

智隍禪师一听,遂去曹溪访六祖,后来才真正开悟。



今天。

很多学佛人,一样学「打坐入定」。

但,本文却教大家不要「错用心」!

我(蓮生活佛)说:「禪定者,非禪定,即是禪定。」

我(蓮生活佛)解释:

入定——生。

出定——灭。

仍然是生灭法。

有心——生。

无心——灭。

仍然是生灭法。

智隍禪师答:

「不见有有无之心。」

(这个回答我(蓮生活佛)等认为,虽入於空境,只能最高达非想非非想处天,仍然不是究竟,虽入空境,但仍然要出定,有入有出,仍然是生灭法)



玄策禪师说:

妙湛圆寂——佛性也。

体用如如——佛性也。

不出不入——佛性也。

不定不乱——佛性也。

无生虚空——佛性也。

这位玄策禪师所说的,全是「原来即是如如」,这种境界,也只能说「境界」,这只有开悟者才能知道。

由有修至无,由有修至空,便自称得证了,开悟了。

由无又变有,由空又变有,便又未证了,便又失悟了。

怪哉!怪哉!

现在问大家,禪定本无出入,你如何去实践真正的禪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