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开悟最有价值

〈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10月25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

  敬礼了鸣和尚,敬礼萨迦证空上师,敬礼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敬礼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师母、各位上师、教授师、各位法师、各位同门,还有网路上所有的同门,大家吉祥。

  刚刚莲喜法师作开示的时候,重要的四个字就是「直达彼岸」。莲世上师他开示的是「印证」。他们两位讲的都好像在坐高速铁路,高速铁路很快,「唰」的一声就结束了。

  我(蓮生活佛)今天準备的东西,也不是很多,这个是「相应」。谈到「印证」方面,上个礼拜我(蓮生活佛)不是讲过六祖把祖衣跟钵就放在岩石上,惠明将军来的时候,他就先拿祖衣跟钵,结果拿不起来。我们在想,这个是什么样子的神通?这个很奇怪的,原来他本身是当将军的,将军应该是很有力的,居然那个祖衣跟钵会拿不起来。

  那天晚上我(蓮生活佛)在大雄宝殿的时候,有很多的同门,有法师,莲宁上师也在,莲洁上师也在,莲僧上师也在,我(蓮生活佛)把这个金刚铃跟金刚杵拿起来哈了一口气,就放在这个桌子上面,请大家来拿。我(蓮生活佛)先拿了一下,我(蓮生活佛)轻轻地拿,糟糕!真的黏住了。我(蓮生活佛)没有想到刚刚哈气以后,这个铃就黏住了,这个杵也黏住了。

  就这样子我(蓮生活佛)做了一个很小很小的实验,哈一口气嘛!哪里算什么加持,就放在那里,每一个人轮流拿,就发觉到这个桌子跟金刚铃,跟金刚杵之间,好像有吸力,你用力拿还是可以拿得起来,但是你慢慢地把它提起来的时候,好像往桌面那里吸,这个桌子跟金刚铃跟金刚杵有吸力吸住。

  金刚铃为什么会被吸住?大家会想,这个吸住很简单嘛!铃本身是圆的,中间有空气,师尊哈一口气,就有吸力。就好像吸马桶一样,马桶不通,你用一个很像金刚铃吸马桶的工具,就这样子一按下去一拔起来,它就自然冲下去,因为那里面有气,所以它把马桶的圆圆的小洞吸住了,再用力一推,就可以把粪便从马桶冲掉了。

  这个金刚铃本身被哈了一口热气,就当然跟Table(桌子)本身,两个产生磁性就吸住了,是可能有这种现象。大家拿金刚铃的时候发觉有吸力,莲宁上师就讲,这个金刚杵被哈一口气不会黏在桌子上,气统统都从旁边都跑掉了,没有哪一种吸附的力量。他拿了一样有那个吸力。可见不是那一口气的关是,而是真的加持了金刚铃杵了以后,放在桌面上,你一拿起来就好像两块磁铁一样,用力拿还是可以拿得开啦!但是它拿起来,「卡」,又会吸回去,就是已经有磁力了。这只是很小的实验。

  像这个金刚杵放在桌面上,莲宁上师试过。有没有磁力?还有几个人,有拿的举手,很多人拿。他们说就是好像磁铁一样,就是好像把两个磁铁拔开,然后再放回去又会吸回去。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实验,小小的加持力。



  那个祖衣是释迦牟尼佛、大迦叶尊者、阿难尊者一直传到菩提达摩,又传到中国的祖师,二祖一直到六祖。祖师这一个衣服跟钵应该给谁的,别人拿不动,就是这样子,确实有它存在的力量这样吸附住桌子。这是一个很小的实验。他们都讲有磁力,我自己拿也是一样,是有一个磁力在。有这么多祖师的力量在那个祖衣上面,所以那个将军当然是拿不动,因为这不是他的东西啊!

  像我们彩虹山庄山顶上的弥勒菩萨,小小尊的,白玉石(汉白玉)做的,不是很大,应该还是可以提得动。刚刚摆上去的时候,旁边没有用水泥舖起来,但是被邻居或是山上打猎的人看到,认为这个很珍贵,就把祂抬走,抬到一半,发觉愈抬愈重,抬不了,就把祂放在半山上。

  那一尊弥勒菩萨的开光就是很神奇,有参加开光的莲印上师当场看到的,开光的时候,第一道曙光就照在弥勒菩萨的头上,再来所有空中的鸟全部降下来,降到弥勒菩萨的树旁边。那么巧,所有的鸟全部飞下来,每一只鸟都张口叫,就像在唱歌一样一直叫个不停的,等到开光完了,所有的鸟又全部飞走。就是有那么多神奇的印证的事情。弥勒菩萨就稳坐在那里,再也抬不走。最近有人去拍照拍弥勒菩萨,经常拍到弥勒菩萨放光。山顶的那个弥勒菩萨,拍到放光照片的是谁?好像是从远地方寄过来的一张照片──弥勒菩萨放光。

  关於肠子瘜肉的事情,莲世上师刚刚讲的那位莲花正义,是台湾中壢的弟子。师尊小的时候也洗肠子,但是我(蓮生活佛)洗的是粉肠仔(台语),洗一洗用剪刀剪,「恰恰恰」,然后煮成粉肠汤。现在有很多很奇怪的事,师尊好像变成洗肠子的师父,像莲花正义看见师尊在床头洗他的肠子。

  还有一个在台北庄严堂同修的莲花明欣,她的肠子痛得很厉害,她也是看到师尊在她的面前,把她的肚子打开,然后把她的肠子拿出来抖一抖,我(蓮生活佛)不知道是抖哪一边啦!总之她有左边、右边,我抖左边,左边的肠子再把它塞回去。她说,左边的肠子好了,右边的肠子还在痛,因为没有抖右边。她写信来问,问说右边的肠子怎么样?我们的密苑的回信中心跟她回答,你要唸高王经多少遍,唸往生咒多少,唸什么多少遍。唸一唸,她右边的肠子也好了。这一位是庄严堂的莲花明欣。

  我们讲《六祖坛经》有提到祖衣跟钵放在那里不动,这是加持力很大,让它跟山上的岩石整个吸在一起,让你拿都拿不起来。当初惠明将军他得到启悟的时候,他又问六祖:「以前历代的祖师传『密语』跟『密意』以外,还有其它的东西吗?」什么叫「密语」?很难解释的叫「密语」。什么叫做「密意」?就是隐藏起来的,不能那么容易让所有的人知道的就叫做「密意」。

  六祖祂回答:「我现在跟你说的,当然不是『密语』跟『密意』,你要真正知道『密语』跟『密意』,是要用佛的智慧来返照、观照,然后知道他本身的源头,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当你发现的时候,你就知道所谓的『密语』跟『密意』就在你的身上。」在《六祖坛经》上面写的是「就在你那一边」,「『密语』、『密意』就在你那一边」。

  其实讲起来是这样子,「密语」、「密意」就在你身上,所以不必往外面去找。你往里面自己反观自己,自己「本地的风光」是什么?自己的根源是什么?往上想,迴转来想,你自己的根源是什么?你从哪里来的?你为什么来?你为什么去?你为什么生?你为什么死?慢慢地用佛的智慧来返照,迴转来照,就会发现。

  惠明将军讲:「我在五祖弘忍的地方学佛,实在不知道本来的面目。今天得到六祖的指示,以后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将军惠明就对六祖讲:「现在你就变成我的师父了。」这个也可以说得通的,他们两个本来同一个师父的,都是拜五祖为师,惠明将军是五祖的弟子,六祖也是五祖的弟子,他们是师兄弟。但是师父本身不是永远在世间的。

  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像师尊,我常常讲我自己的年龄几岁,所有人都知道师尊几岁,哪一个月出生大家都知道,哪一天出生都知道,哪一个时辰出生大家都知道。你们都是师尊的弟子。那么有一天,师父走了,「总有一天等到你」,你一定要去的,不能老是讲说「请佛住世」啦!「永不涅槃」啊!「永转法轮」啦!有一天祂不住世了,祂法轮也转过了,不转了,离开人间了。那你们还没有开悟,怎么办?你们要去找开悟的师父!

  我们当中也有开悟的师父,但你要去找。师尊走了以后,当然就不再收弟子了。你还写皈依卢胜彦?皈依蓮生活佛?师父走了,那你将来要皈依谁啊?皈依还活著的上师,每一个上师都可以收弟子。你们还没有开悟的去请教那个开悟的,开悟的指导你,那个人就是你的师父。也可以这么说的,因为他指导你开悟,他等於是师尊的一个象徵,因为师父已传给他。

  我(蓮生活佛)以为我(蓮生活佛)只有三件祖衣,结果我(蓮生活佛)回去找了半天,原来有四件。有两件是萨迦证空上师送的,有一件是吐登达尔吉上师送的,还有一件就是甘丹赤巴法王送的。将来我(蓮生活佛)这四件衣服也可以传下去啊!这个时候你们就知道哪一个师父,哪一个上师,是已经有开悟的上师。

  六祖那时候就回答:「我跟你是同一个师父,你这样子称呼也是可以。」因为五祖他自己讲三年以后他就要回去了,他就要走了。「那你自己要珍重,你依佛的法旨修持就可以了。」这个也是重点喔!我们今天学佛不只是开悟,你要明白什么叫做开悟,依开悟的方法去修,你开了悟你就知道怎么修了。我不骗你的,你只要你得到领悟、开悟,你就知道怎么修了。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开悟了以后,他会知道很多如来的智慧,烦恼可以断,生死可以了。你有烦恼生起,你就用开悟,烦恼就没有了;你有死的痛苦,你用开悟,死的痛苦就没有了;你有生的痛苦在,你用开悟一过去,生的痛苦也就没有了。所以是「断烦恼」、「了生死」才叫做「开悟」。那你去实践一切你开悟的方法,就是自我珍重,你已经依法在修持了。

  所以这个射箭,拉弓射箭,其中有一位射箭的,他射的回答是几个字:「开悟没有什么了不起」,九个字。他写给师尊说:「我终於开悟了,我的开悟是『开悟没有什么了不起』。」你们说是不是正射中红心呢?是不是射偏了呢?不敢说。真的在开悟的面前来讲起来,真的没什么了不起。但是,你能够把开悟实践出来,就非常了不起!他写著「开悟没什么了不起,我悟道了。」也有这样子「开悟」的,这个很有幽默感。

  谈到「幽默感」有一个笑话,梁勇写来的。有一个太太问先生:「你最喜欢我什么地方?是我美丽的脸蛋呢?还是我的身材?」这个先生从上到下打量了一下,其实看很久,这个先生回答:「我最喜欢你的幽默感。」这是梁勇写的「幽默感」。刚刚说到那位弟子射箭也是很有幽默感,「开悟没有什么了不起。」是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你要把开悟实践了,就了不起了!

  将军惠明又问:「我今天应该何去何从?」跟以前六祖一样,六祖问五祖:「我已经开悟了,得了法旨了,那我何去何从。」五祖就跟他讲,你到了哪里就要停止,就要隐藏起来。六祖就回答:「你到了袁州你就要休息,在那里就要停下来;到了袁州的蒙山你就要留在蒙山。」这也是很厉害喔!六祖才开悟没有几天,才开悟两个月,他两个月一直在逃跑,跑到一个大庾岭的地方,祂就有神通。

  关於「神通」的事情可以讲,师尊本身讲起来也没有跟每一个上师传问事的方法,当然也有几个有传问事的方法。奇怪!给他们五佛灌顶以后,每个出去都会问事,问他「三世因果」,他也会答,问他「哪个人怎么样」,他也会答;问说「要到哪里做生意」,他也会答;这「股票会跌会升」,他都会答。每一个都很厉害,都会问事。为什么?五佛灌顶以后,有五佛的智慧在他们的身上,他们自然就会,连师尊不会的,他们也会。这当然是五佛厉害啦!师尊不算什么嘛!五佛一灌顶,很奇怪的!他们就问事通通都会了。

  像人家问我「股票到几点是底限啦?到几点是上限?」我不能答。为什么?股票那个本来就会跌又会上,哪里能够讲。它是有时间性的,今天是什么情形,明天又是什么情形,甚至於一天当中有好几个变化的。你想想,一天当中又是涨又是跌,哪里能够讲。股票根本不能够讲的,不可说。

  像「开悟」一样,「开悟」也是不可说啊!股票哪里能够说的,我们真佛宗的上师高明到连股票都能说,那真的是厉害。那一天,我们请值年功曹下降,有人就问祂「股票到哪里是下限?」因为他可能是买卖股票啦!那个神桌盘子就拼命转,转个不停。这就表示,很简单嘛!股票本来就转不停嘛!给你讲就是「转个不停」。没办法去停在哪一个点上,不能讲的。有时候,有天机也不能讲。

  像「开悟」也不能明说的,所以有什么「密语」、「密意」,都不可以说的。不能说师尊说「你开悟了!」你马上跟人家讲「开悟是什么,是什么……」那完蛋了。给你一讲,所有的诽谤会来的,尤其把它讲出来。

  真的是大乘佛法的话,「密语」跟「密意」是不可以说的,是属於不能够解释的,隐藏性的,不可以说的。像「开悟」就是不可以说的,只能够用印证的,不能够讲的。

  那么六祖惠能也有神通的,他真的是,我们想一想也是很不简单的。

  这里梁勇又写了一个东西来:有一个记者採访了一位百万富翁:「请问你将自己能够称为百万富翁应该归功於谁呢?」这个百万富翁回答:「我要归功於我的太太!」「哗!」这个记者就讲说:「那么她一定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女人。」「请你告诉大家,你现在成为百万富翁,你跟你太太结婚前,你那个时候是什么样子?」百万富翁就回答:「那个时候我是亿万富翁!」(师尊笑)女人是很了不起,一下子把亿万富翁拖成为百万富翁。这都是笑话啦!

  我(蓮生活佛)告诉大家,你今天修真佛密法,你虽然身上没有很多钱,但是你的钱在天上,大家都是亿万富翁!(众鼓掌)我以前讲过,密教的观想很简单,你只要把很少的东西观想到整个虚空之中,像云一样的那么多,再佈满整个虚空,唸供养咒:「嗡。沙尔娃。打他架打。衣打木。古鲁拉那。面渣拉。襟。尼里也。打也咪。」观想完毕以后,再唸「嗡。阿。吽。」就变化整个虚空,统统固定起来,虽然是很小很小的变化,很小很小的观想,很简单,但是将来你到了天上,那些都是你的。

  我(蓮生活佛)以前是观想American Money(美金)──富兰克林,One Hundred US Dollars(一百块美金),我是拿一张观想成为一叠,然后观想成为一面,满虚空都是US Dollars(美金),满满的。

  现在金融风暴来了,虽然现在美金好像一直在涨,但是也有跌的时候。我(蓮生活佛)发觉这个还是纸,没有什么用处的。现在要观想成为金块,黄金的金块,一块一块的,然后观想叠成一排,叠成一面,叠成立体的,整个虚空都是仓库,藏满我的金块。哇!「嗡。阿。吽。」这个比较实在。无论钞票怎么跌,金块都还有保值的价值,问题是我能不能拿得动。我(蓮生活佛)在想说,拿不动怎么办呢?再想什么东西最好,想来想去没有什么东西最好。现在什么东西最好?你能够真正的开悟最好!(众鼓掌)你想一想看,还有什么东西最好,钻石吗?钻石Diamond!很贵又拿得动,但是卖了能卖多少钱,卖了还不是钱。请问你:Diamond(钻石)卖了,你换什么?换钱,那还不是一样。不如观想钱。没有用的,没有一样东西有用的。所以我(蓮生活佛)想了好久,到底什么东西最有价值?我(蓮生活佛)认为「开悟」最有价值。(众鼓掌)开悟了再把它实践,就更有价值。当你开悟了,又能够把它实践,又能够神通任运,最有价值。(众鼓掌)

  我(蓮生活佛)跟大家老实讲,也是很老实的话。我(蓮生活佛)最近每天晚上都飞来飞去。我有跟几个人讲过,我(蓮生活佛)晚上都飞来飞去,听到的举手!好多人,有不少人听到。每天晚上飞来飞去,想飞到哪里,就飞到哪里。真的,晚上好自由喔!Yeah!好自由啊!飞来飞去,还可以用一个方法就是「瞬间移位」。

  「瞬间移位」是怎么样子?眼睛一闭,摸一下头,嗶!我就到那里了。去欧洲,嗶!我人就在欧洲了。按一下头,嗶!我人就在台湾了。按一下头,嗶!我(蓮生活佛)人就在黑龙江了。好快喔!连飞都不用飞,叫做「瞬间移位」。不要说只在地球上,我讲的达美克星,嗶!我就在达美克星,就飞到别的星球了。我(蓮生活佛)一到那里,达美克星人看到我:「外星人来了!」什么我是外星人,他们才是外星人!其实以地球的观念来讲,你是地球人,所有外来的都是外星人。真正你到了外星,你就是外星人。

  师尊晚上的这一种神通,飞过来飞过去,底下好多人看:「这个人怎么在空中飞来飞去?」他们飞不起来啊!只有我一个人能飞,真的飞得好高兴喔!不要那么快,嗶就到那里了,一点乐趣都没有。上法座,就用飞的上去,还稳稳的坐的姿势飞下来坐著,多舒服。如果我白天也能飞的话就好了,就从那里慢慢飞过来,飘到法座的上空,摆一个坐的姿势降下来,坐在法座上,多好!

  我(蓮生活佛)在夜晚的时候遇到一个不好的人:「你给我躺下!」他马上就躺下来了。我不能讲:「你去死吧!」因为这样太没有慈悲心。我(蓮生活佛)碰到坏人就说:「你给我躺下!」他就「磅」躺下来,不能动了。我(蓮生活佛)跟他讲:「我(蓮生活佛)走了以后你再爬起来。」

  就是这样子,我(蓮生活佛)天天晚上这样飞来飞去,到处去洗弟子的肠子,洗弟子的脑袋,洗弟子的肾,洗来洗去,换来换去,神通任运。我(蓮生活佛)觉得开悟了以后,你有了开悟的智慧,加上你的神通任运,这个是最好的,Number One!(第一流的) (众鼓掌)

  最近持弓拿箭射来射去的愈来愈多,每天我(蓮生活佛)的桌子上摆满了这些,我(蓮生活佛)都有看,我(蓮生活佛)每一个都看。有的真的写得很精彩,每一个人都有见地。现在的弟子都是很有智慧的,很有见地的,都是很伟大的,不像以前,好像都是笨笨的。现在的弟子每一个都是很聪明,又有智慧,又很伟大的,都有如来的智慧,虽然还没有射中红心,都是在边缘,很少有脱队的,以前有乱射的,现在很少有乱射的。

  也有这样子讲:「师尊所问的『为什么』,那就是师尊也没有问,我们也没有答。」就是师尊也没有问,我们也没有答,其实这个也是蛮有智慧的。「没有问没有答」。就问你:「为什么没有问?为什么没有答?」师尊所问的「为什么?」他射的箭是「没有问也没有答。」已经很高的智慧了,很接近了。只是问一句,又是「为什么?」「为什么师尊没有问!你也没有答!」这个如果能够悟出来,就是释迦牟尼佛坐在菩提树下所悟到的,如果你能够答得出来的话,「为什么没有问也没有答。」莲世上师讲的是洗肠子的,我(蓮生活佛)也讲过了。莲喜法师讲的「直达彼岸」,这个都是坐高速铁路的。所以,今天师尊也坐高铁。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