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送你一盏明灯》~~他心通的「不通」

卢胜彦 文集(188)

这是关於「南阳慧忠国师」的公案,慧忠国师,自受心印,四十余年未下山。

「唐肃宗」迎他入京,奉为国师,至代宗时代。

时有西天「大耳三藏」到京。大耳三藏自称得「他心通」。

肃宗便请国师试验。

国师问:「你得他心通耶?」

大耳回:「不敢。」

国师问:「你说老僧即今在甚么处?」

大耳答:「和尚是一国之师,何得却去四川看竞渡?」

国师再问:「你道老僧即今在甚么处?」

大耳答:「和尚是一国之师,何得却在天津桥上看弄猢猻?」

国师良久,又问:「你道老僧只今在甚么处?」

大耳三藏罔测。

国师叱说:「这野狐精,他心通在什么处?」

大耳三藏无对。

这则公案,谈论者甚多:

有僧问仰山:「大耳三藏第三度为什么不见国师?」

仰山答:「前二度是涉境心,所以见。后一度是自受用三昧,所以不见。」

有僧问赵州:「大耳三藏第三度不见国师,未审国师在什么处?」

赵州答:「在三藏鼻孔上。」

「三藏鼻孔上,可以见啊!」

答:「太近!」

哈哈哈!



如果论及「他心通」,这是知人「心念」的通力,大耳三藏要用「心力」去测知国师的「心力」。

国师二度用「心力」,便被测知。

最后一度未用「心力」,所以第三度就答不出来了。

「心力」有生有灭。

若无「心力」,无生无灭。

所以大耳三藏无法测知也。

国师到底在何处?

仰山的答案是:

「自受用三昧处。」

赵州的答案是:

「大耳三藏的鼻孔处。」

诸位圣弟子参一参,国师到底在何处?在佛国、净土、诸天、地狱、地、水、火、风、空……。总要有一个答案吧!

有人说:

「在虚空,任何一处。」

有人说:

「根本无方所。」

有人说:

「无所有处。」



如果国师问的是我(蓮生活佛):「你说老僧即今在什么处?」

我(蓮生活佛)也不用「心力」去测。我也不管国师的「心力」去了哪里?

我(蓮生活佛)用手一指国师,答:「慧忠国师就坐在这一处。」(保证对)

国师回答:「是心念!」

我(蓮生活佛)说:

「在无心无念处!」

哈哈哈!我(蓮生活佛)大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