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送你一盏明灯》~~请仔细参这一篇

卢胜彦 文集(188)

  「破灶堕和尚」的法嗣中,有一位嵩山「峻极禪师」,我们须仔细参一参这一段公案。

  僧问:「如何是修善行人?」

  禪师答:「檐枷带锁。」

  僧问:「如何是作恶行人?」

  禪师答:「修禪入定。」

  僧再问:「某甲浅机,请师直指。」

  禪师答:「你问我恶,恶不从善;你问我善,善不从恶。」

  僧人一听,思之良久。

  禪师问:「会吗?」

  僧答:「不会。」

  禪师说:「恶人无善念,善人无恶心,所以道,善恶如浮云,俱无起灭处。」

  僧人於言下大悟。



  好了,现在我(蓮生活佛)要问大家:

  「为什么修善行人是檐枷带锁?」请仔细参。

  「为什么作恶行人是修禪入定?」请仔细参。

  「什么是善恶如浮云,俱无起灭处?」

  为什么?

  为什么?

  我(蓮生活佛)深深觉得「峻极禪师」说法非常直接,一刀切下,立即了断。毫不拖泥带水,一个悟者,一听就明白。实在妙极!

  不是悟者,丈二金刚摸不著头脑,一头雾水,濛渣渣,还以为「峻极禪师」故意说「反话」,刺激!刺激!

  其实不是反话,而是直语。

  大家悟得了未?

  (这篇文章值得大家写心得,这心得或一个字,或四个字,就是答案)

  会吗?



  我(蓮生活佛)提示如下:

  《宝藏经》中,佛度化难陀。

  佛将难陀摄入天宫,见一宫中有诸天女,美如天仙一般,无有天子。

  难陀问:「何以此宫,无天子?」

  天女答:「难陀命终当生此天宫享乐。」

  难陀大喜,便欲往生。

  又:

  佛将难陀复摄入地狱,见诸鑊汤,悉皆煮人,唯见一鑊,炊沸而空无一人。

  难陀问:「此鑊汤,何以无人?」

  狱卒答:「难陀天福享尽,从天直堕此地狱鑊汤,我等炊鑊而待。」

  好了!

  我(蓮生活佛)提示至此,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善报尽了,又是什么?恶报尽了,又是什么?善恶是不是如浮云?

  檐枷带锁,参去!

  修禪入定,参去!

  俱无起灭处,参是什么?

  我(蓮生活佛)觉得我已经写得够详细了,如果你要我(蓮生活佛)把答案直接写出来,那就一点趣味(法味)也没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