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佛教历代开悟祖师都现出家相

〈佛王莲生活佛2008年11月22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师母、各位上师、各位教授师、法师,还有堂主、各位同门、网路上所有的同门,大家吉祥。

刚刚听主持上师莲宁上师讲「射箭」,我今天就是作「印证」,其实「印证」也就是没有什么「印证」,因为没有「印证」,所以才叫做「印证」,这都是《金刚经》里面讲的。事实上《金刚经》讲了很多这方面的话,所谓「众生」就因为「不是众生」,才叫做「众生」,都是有它很深的含义在里面。

师尊印证莲花浩民与莲花敬博已开悟》

讲印证吧!就是有两位同门,一位就是加拿大Calgary的莲花浩民,师尊印证他已经开悟。(众鼓掌)所以,我们真佛宗不是只有师尊一个人开悟,现在也有人开悟。那么,再印证加拿大温哥华莲花敬博──杨敬博,印证她也开悟。(众鼓掌)

莲花浩民是讲他开悟以后,立志弘法利生,把他的这一生奉献给众生。他父母也同意了,他的妻子也同意了,他决定日期以后,是要出家的。莲花浩民今天没有来?他是有打电话过来,已经全部同意,他自己要献身给如来的圣教,弘法利生。我们恭喜他。

另外,现在就是要问莲花敬博,请你站起来。(众鼓掌)请坐。我现在问你:「你是不是自愿尽形寿奉献给如来圣教,弘法利生?是不是愿意现比丘尼相,是不是愿意呢?」请她讲一讲她的感想吧!

(莲花敬博:我觉得一个真正的行者,如果你来到这一个世间的话,首先要自己觉悟,然后就是要认识到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无常的。当自己觉悟以后,最主要的是要觉他,去度众生,这样才能够修行圆满,所以我还是决定将来献身菩提事业。) (众鼓掌)

你自己选定一个时间吧!(这个没有问题的。我会选一个适当的时机出家。师尊认为合适的时机就是合适了。)OK!好!那这样说好了。

关於他们两个人的开悟是这样子的,大家不要去问他们是怎么样子开悟的,不要去问。而且,莲花浩民跟莲花敬博,都不可以把你们开悟最重要的那几句话讲出去,其它的可以讲,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佛陀在菩提树下所悟到的,佛陀都没有说,师尊也不敢说,都是隐藏性的,把这个大乘佛教里面的东西,真正大乘佛教里面的东西,有很多隐藏性的,不能够讲的,它毕竟还是隐藏著。

为什么?因为人的根器不同。你有大根器的,已经非常非常接近的,可以点化他;至於一般的世俗凡夫,他是讲不通的,怎么想他也想不通的,如果跟他讲,他们就会觉得这些人莫名其妙。或者像璧燕法师刚才讲的,精神病患翻墙,所以不能够讲。这是为什么不能够讲,只能够随缘度化,原因在这里,是随众生根器的缘去说法。所以,最开悟最重要的几句话是不能讲的,浩民也不可以讲,敬博也不能讲,这是一个重点。

《开悟者披剃 圆顶度群生》

我是等了很久了,浩民他要出家,为什么要出家?在《六祖坛经》就讲得很清楚。

现在我跟大家讲《六祖坛经》。《六祖坛经》里面,印宗大和尚说,很多自以为是的高僧,在讲经就像石头瓦砾一样,不值钱,他们只是按照经典的文字在宣说,只要是博士就做得到;文学基础很好的人就做得到,但是能不能真正领会到佛教里面真正的法旨,这就是一个问题。所以,印宗大和尚讲,很多知名之士讲经,如同瓦砾;而开悟的六祖讲经,讲的就是真的黄金,是真正的黄金,是很纯的黄金,而不掺杂其它的。

印宗大和尚讲经已经很多年了,这个时候他就为六祖剃发,让祂现出家相。为什么要现出家相?因为祂要尽形寿,就是在你的相貌上面尽形,形──形相上面,要真正地传承了佛祖,历代佛教祖师都是穿了法衣,剃了头,显现出家的大丈夫相;寿就是时间,在你一生当中,现所有的行为跟你的相貌,都是传承了佛教的佛、如来的圣教的传承,所以,才要「披剃」。你在家现俗家相,当然也可以度众生,但是毕竟是少数。今天你要荷担了如来的担子,最好就是要像六祖一样,祂马上剃发。本来这个跟印证开悟是没有关是的,主要的要点是因为你从今以后要担如来的担子,要弘法利生。所以,开悟的人没有披剃,没有把头发理掉,穿染色衣,就表示说,你毕竟还是在世俗之间,没有把自己的身体跟心完全的奉献。我的意思是这样子的。《六祖坛经》也是这样子讲的。

《果贤大和尚为师尊剃度并皈依师尊

印宗大和尚自己讲经这么多年,是老的和尚,照样拜六祖为师父,以师父的礼节,去恭敬六祖。我讲过,师尊现出家相,是因为香港慧泉寺果贤大和尚给我剃度的。很多外面传师尊根本是自己剃度的,自己理的,那是以讹传讹,我是果贤大和尚剃度的。他把我剃发以后,他又向我顶礼,他又皈依师尊。所以果贤大和尚也是师尊的弟子,但是,为我剃度的人就是果贤大和尚。这个是很像的,像六祖给印宗大和尚剃度,印宗大和尚又礼拜六祖为师。

我敢自己讲,现在很多人开悟、不开悟是这样子的,有些和尚他不愿意讲他开悟,但是隐隐约约,都讲他是开悟的。师尊是明著讲,(众鼓掌)开悟就开悟,没有开悟就没有开悟,一句话,何必躲躲藏藏,不敢见人。这个「开悟」是绝对驳不倒的,你可以高坐法座,任何人来跟你辩,你都可以高坐法座而不倒。为什么?因为「开悟」。这个悟,是全盘了解整个宇宙人间,是真实的,是不坏的,是永远不能更改的,叫做「一悟永悟」。你开悟了,你就永远开悟了,不会说回头再想一下,「我到底有没有开悟?」不可能!因为只有一个答案,所以是「一实相印」、「不二法门」。

今天师尊「印证」他们两个开悟,其实也不等於是「印证」,因为不是「印证」,所以才是「印证」。是他们自己悟,自己证。我如果不印证,他们也是开悟的;我印证了,他们还是开悟的。我有四件祖衣,所以,等剃度的那一天,两件祖衣就没有了,(众鼓掌)剩下两件。还有很多位,都是射在红心的边边上的,他们只要一点醒,他们就开悟。要么快一点,否则剩下两件,人家拿走了,你说师尊还有没有第五件?哪里有!我的师父都走啦!不然我的衣服脱给你,就是这样子。

《六祖开悟后开东山法门传法》

六祖剃度了,就在广州光孝寺菩提树下开东山法门。为什么叫「东山法门」呢?因为禪宗的五祖、六祖都是在黄梅县的东山接到这个法脉,所以这个法门就叫做「东山法门」。六祖在东山得法以后,很多的辛苦,因为很多人追杀他。现在我们这个社会不可能有人追杀的啦!所以,莲花敬博也不要怕。(笑)你看,开悟了你也不要怕,也不会有首座弟子、这些大上师、大和尚、大比丘尼追著你跑,现在是自由民主时代,跟古代是不同。

六祖以前得了法以后就逃,很多人追杀祂,当然祂很辛苦,祂躲起来,藏起来,安全受到威胁,祂自己讲祂的生命就像一条蜘蛛丝一样,Spider那个丝一样。六祖讲祂躲得很辛苦。祂在开了东山法门以后,就开始说法、传法,有很多的地方官员,刺史,也来听法;出家的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都同时聚会,同时在一起,这个是一种累劫之缘,六祖讲说这个是好几世的缘分。像我们今天一样,今天大家在这里听卢师尊说法,没有缘分,你不可能坐在这里,有缘分的你才有可能坐在这里听法。(众鼓掌)这个都是缘。我说法,你们听法,都是好几世的缘。大家有缘分才会聚在一起,没有缘的根本不可能相聚的。

所以,夫妻也是缘分。讲到夫妻,有人比喻,刚结婚的时候是如鱼得水。鱼跟水是最亲密的,鱼不能离开水,鱼不可能离开水的,所以是鱼水之欢,非常的融洽。结婚久了以后,就是鱼跟油在一起。怎么会是鱼跟油呢?因为那个鱼已经被油炸了,已经不能动了,变成鱼排。所以,结婚久了就会变成鱼排,这也是缘分吧!

大家在一起都是缘分,因为所有的人都供养诸佛,种了同样的善根,你这一世才能够听到这一种顿悟的法门。六祖惠能祂的东山法门就是「不二法门」,也就是「顿悟的法门」。这是过去诸佛所说,现在诸佛所说,未来诸佛所说,都讲的是同样的,所讲的都是同样的。六祖到最后就跟大家讲:「你们每一个人大家心里清净,除掉所有的疑惑,你们只要清净你们自己的心,除掉所有的疑惑,你们就跟圣人一般。」六祖讲到这里的时候,大众听了六祖说的法,非常的欢喜,都跟六祖敬礼。这一品就是《六祖坛经》的「行由品」结束,以后会跟大家讲「第二品」。

有一个笑话,有人当临时演员,导演就讲:「好!现在要开麦拉(Camera),就是拍片,已经快要到结束了,你们所有的临时演员就要往前衝。」临时演员开始跑、跑、跑,一看,是个悬崖,底下是个山谷。他就回头问制片人:「我们已经到了悬崖边,难道要我们跳下去吗?」制片就说:「没关是啦!就跳下去!因为这是最后一场景,你跳下去就结束了,就不再拍了。」我听说临时演员在拍戏的时候,如果假装死掉,站起来就可以再去领钱,好像是有加一点钱。我们这一品就讲到这里就结束了。我并没有叫大家往前衝。

刚刚璧燕法师比喻精神病患翻墙,我觉得比喻得不太恰当。她说,我们修行就跟翻墙一样。翻墙就翻墙,为什么你要讲精神病患呢?我们修行人也是一个正常人啊!师尊是翻过墙的啦,你们也要跟著翻。不能这样子做比喻的,一百个墙,开玩笑,现在我年纪那么大了,我一个墙都翻不过去。我记得我小的时候很会翻墙。爬墙啦,爬屋顶,从这个屋顶跳过那个屋顶,从别人的屋顶跳过我家的屋顶,我家的屋顶跳过别人家的屋顶。我也很会爬墙,很细的一个纹,我就可以用一个脚趾头踮著,只要一抓到墙边我马上就可以翻墙。在军中的时候我们做越野赛跑也要翻墙,有一面墙在那里,军人去到那里要跳起来,攀住那个墙,马上就要翻过去,而且背上还背著枪。当军人的时候要这样,要走过泥沼,爬过水池,甚至在有刺的石头上走,还要翻墙,军人训练里面就有这个项目,翻墙的。翻墙不一定是精神病患,拜託你,以后不要用这个比喻了。

讲到精神病患也有一个笑话。有一个精神病患一直讲说他是「教宗」,这可能我讲过了。他一天到晚讲说他是「天主教教宗」,精神医院的院长就把这个「教宗」叫过来,问:「你为什么讲你是教宗?」精神病患讲了:「是上帝说的啊!上帝讲我是『教宗』。」旁边刚好又有一个精神病患走过去,那个精神病患说:「我根本没有跟你讲你是『教宗』。」原来另外那个精神病患是「上帝」。

在我们台湾还流行这样的一个精神病患的笑话。有一个人说他是蒋介石,蒋介石就是以前台湾的总统。院长看他来了一个蒋介石,照样把他放在房间里面。隔了不久又来了一个说他也是蒋介石。那不是两个蒋介石吗?竟然是蒋介石,就把两个蒋介石都关在一起。院长原来以为他们两个都是蒋介石一定会吵,吵得很厉害,结果很安静,非常的安静。精神医院的院长就把两个蒋介石叫过来问:「你们是不是都好了,不再是蒋介石?」其中一个讲:「我还是蒋介石。」另外一个讲:「我现在不是蒋介石。我是蒋夫人。」你看这样子才会那么安静。(师尊笑,众笑)精神病患的笑话是很多的。

《学佛者要有风骨 在困难时更要守道德与本分》

我们金融风暴当然是有压力的。上回「喜金刚护摩」的时候就跟大家讲过「这一次的喜金刚跟我说『不能够圆满大众』。」原来是这个原因。有的也是受到裁员。因为我们本身来讲,学佛的光头,大部分是no money, no honey,都是没有什么钱的,所以不受金融风暴影响。但是你如果不是光头的,你还是在上班的,就会受到裁员的影响。或者有一点积蓄的,你买了一点股票,买了一点基金,你也会受影响,通货膨胀也会受影响。事实上,讲没有压力,还是有压力。我们也希望金融风暴赶快过去,所以明天又要做喜金刚护摩。很多人问:「喜金刚这一次不知道出来要讲什么,祂还有什么话好讲?上次都不能够圆满,这一次能够圆满我们吗?」我讲了一个笑话,喜金刚的手都拿著头盖骨,头盖骨上面最前面最重要的有一尊黄财神针巴拉。我就讲说,可能连那一尊针巴拉都被人家偷走了,每一只手下来的时候全部都是空的,希望不会如此。(师尊笑)

这个时候,我们学佛的人就要有他的风骨,学佛的人的风骨是什么?就是要守道德,要守分,你还是要认真的做你的事情,忍耐地度过这一段难关。我们学佛的人不能说因为压力太大,就发生很多不好的事情出来。我们要守道德,守自己的本分。

莲宁上师提到「听法戒」,受菩萨戒的,要经常去听大善知识说法;「请法戒」,要常常请大善知识说法;要「请佛住世」,像普贤菩萨一样。普贤祂有十大行愿。

师尊希望弟子继续参悟》

我是这样子想,我开悟了,我们真佛宗也有明心见性的人,也有开悟者,非常好,我心里非常的欣慰。我就是在等,很多射中红心边缘的、射中红心的,你们来讲你们的所有悟到的其中的法旨。已经非常非常接近的,我会点醒你。其它的人也有很多都是非常非常接近的,也有很多很接近的。大部分来讲,我们真佛宗的弟子到现在为止,有数百个非常非常接近的,(众鼓掌)也有数百位很接近的。可见,我们每一个人的智慧都是非常的超越的,非常殊胜的。(众鼓掌)虽然只有四件祖衣,被拿走两件,还有两件。但是,师尊有很多的衣服,每一件都是签了名的。只要你们真正的开悟了,我宁可在这么寒冷的冬天,都不穿衣服。

刚才莲宁上师讲,师尊写了两百零六本书,已经完成的,现在是在写两百零七本。(众鼓掌)莲宁上师讲说,将来我会把书集合起来,把它烧掉。其实,我还有一个愿望,我把全身的衣服脱光了,在没有人看到的时候,绕著雷藏寺跑三圈,然后再回去,光著身子,裸奔喔!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要给过去诸佛,现在诸佛看,卢师尊的开悟就是这样子。我没有办法可以表示出来,我只有表示我一切都是光的,这个光等於light!(众鼓掌)等於光。我无所得,我没有得到两百零七本书,甚至更多的书,我并没有得到什么「名」什么「利」,我一切都「无所得」,我是在证明「无所得」,我是在证明我是真正的开悟,我在证明我身上有光。

以前写过来的条子你们再想一想,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祂到底悟到了什么?为什么卢师尊常常讲「太阳饼里面并没有太阳」。台湾的一种饼叫做太阳饼,中国人也有一种饼叫做月饼。「月饼里面没有月亮,太阳饼里面没有太阳。」为什么卢师尊讲,卢师尊在这一生当中并没有做过什么。其实,我讲已经很清楚了。请大家参。嗡嘛呢唄咪吽。

文╱莲花淑婷恭录;莲花雁翔、亦欣校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