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第716期真佛报世界版(第10版)

《世间新情》~~思念老水牛
文╱大日

台湾台南县后壁乡土沟村有一头老水牛,因老主人身体年迈,体力大不如前,无法每天骑单车割牧草餵牛,去年底有嘉义县男子表示要买老水牛回家饲养,且保证不会宰杀,才将其卖出。但卖家忘了留下买家的联络方式,使得老水牛就此消声匿跡,让村民十分不捨。

早期村民和牛常共同打拼、共同奋斗,随著传统的农业社会渐渐消失;而这头水牛已是土沟农村的最后一头水牛,也是村里的精神象徵,所以令村民十分牵掛与怀念。

如今老水牛究竟在何方,村民都很关心,也有一群参与社区营造的大学生,被村民与水牛的故事感动,正协助寻找老水牛下落。村民表示,「虽然牠只是一头牛,但失去牠就好像失去亲人,时时刻刻都思念。」

以前总听闻农家的子弟,是不吃牛肉的。见到这则新闻,才深刻的体验出原由。

恰巧阅读到清代作家纪晓嵐所写的《阅微草堂笔记》,看见了两则记事:

屠者买一牛,牛知为屠也,縋不肯前,鞭之则横逸,气力殆竭,始强曳以行。牛过一钱肆,忽向门屈两膝跪,泪涔涔下。钱肆惻之,问知价钱八千,如数乞赎。屠者恨其狞,坚不肯卖。加以子钱,亦不许,曰:「此牛可恶,必剚刃而甘心,虽万贯不易也。」牛闻是言,蹶然自起,随之去。屠者煮其肉於釜,然后就寝。五更自起开釜。妻子怪不回,疑而趋视,则已投釜中,腰以上与牛俱縻矣。夫凡属生物,无不畏死。不以其畏而悯惻,反以其畏而恚愤。牛之怨毒,加寻常数等矣。厉气所凭,报不旋踵,宜哉。

另一则记事为:

屠者许学,牵一牛,牛见纪公跪不起。纪公赎之,以与佃户张存,豢之数年,其驾耒服辕,力作较他牛为倍。然则恩怨之间,物犹如此,人可不深长思哉?

曾於电视上,看见英国因狂牛症而必须宰杀的牛只,不断地眼中流泪,真的令人深思著,「物犹如此,人可不深长思哉?」的道理!

--------------------------------------------------------------------------------
《思佛深恩》~~再次顶礼与感恩师佛
文╱莲花淑芳

拜读真佛报第714期「真佛论剑」专栏之「天眼之见」一文,师佛开示了当年真佛报主编孟小平师兄的故事,不禁让自己为这位师兄感到十分惋惜。如果当时他的身边没有障碍,能够当下皈依师佛,勤修真佛密法,相信必能够得到师佛的救度。真是令人惋嘆至极!

无独有偶的,我也在当下恍悟了一件事,这段期间的疑惑终於得到解答:

2007年暑假,我与两个女儿前往西城朝圣。还记得第二天晚餐过后, 我们和上师、法师、同门一起在篮球场旁的绿地打拳。打完拳后,师佛就和大家聊天。忽然,师佛转头过来看见我,祂的神情有些吃惊,目光一直看著我……。而我自己觉得十分畏惧与担忧,深怕是自己犯了什么过错而令师佛不高兴。因此非常惭愧地低下了头……。

直到要离开西雅图的那一天,在真佛密苑向师佛行大礼拜与辞行。师佛只轻轻对我说三个字:「没事了!」当时的我实在不明白,师佛为什么会对我说这三个字。这个疑惑,一直存在我的心中,直到如今。

拜读完师佛「天眼之见」,我心中的疑惑顿时找到了答案,内心也无比的感动与难过……。

敬爱的师佛

请原谅弟子的鲁钝与无知,原来师佛早已明白弟子的业障与灾难深重。并非常慈悲地帮弟子化解灾厄,但愚昧的弟子却没有察觉, 离开西雅图时,竟然没有向您致上最深的感恩与感谢!弟子深深感到惭愧至极,祈愿这迟到的感恩,仍能够深深地表达弟子对师佛无比的敬意。

同时,我也希望藉由此文,能与大家分享:

我们的师佛,总是默默地为著祂五百万弟子祈福。祂不曾因为弟子的身分尊卑与否,或是可以得到多大的供养,祂一律无私且无分别地给予加持与赐福。 甚至於,祂为了弟子所做的一切,也不曾主动地对弟子说。我们是何等幸福能够皈依伟大的师佛啊!

因此,一些坊间的诽谤与不实的报导,行者应该运用智慧,认真地去感悟与明辨,莫再成为一个闻风起舞的行者了!

我们感恩,感激师佛的救度!

祈愿我们能有福分,永远跟随师佛的脚步,走在光明的真佛大道上!

再次深深的顶礼与感恩──伟大的师佛

--------------------------------------------------------------------------------
《有情娑婆》~~别希望天不下雨
文╱冰果

回家时,突然想到,新公司屋顶漏水,发展商还没来修。很自然的想:希望不会下雨。

然后就失笑,怎么可以叫天不下雨?岂没听过:天要下雨娘要嫁,都是无法阻止的事?

即而联想到,人不能希求外面的环境顺应自己,自己却要做好自己能掌握的一切,万事俱备,就算尚欠东风,也问心无愧。

人生的境况转入晦暗的时候,一定要坚持默默捱过,并养精蓄锐,务必在机缘来临时,立时以準备好的功力弹跳出去把握著。

王文华在《史丹佛的银色子弹》这本书里写:「好的企业、好的人,他们的好往往不在於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在於细心地、持续地做了很多件好的小事。好的企业、好的人把『Nice』当做一种纪律,像运动一样,天天进行。大家都要明星,没有人在乎?心。大家都在寻找下一个革命性产品,却不知在细微的小事中就有上帝。『纪律观念』主张只要每天固定地把平凡的事做好一点点,长久纍积,A+的人或公司就会诞生。」

这,不就是师尊不断地教导我们的:「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大事」?可见能够将佛法运用自如的师尊,早就有史丹佛大学教授那般前卫的纪律观念哦!

是的,做好自己知道该做好的事,日日如是的坚持,这其实是成功主要的因素。成功人士背后不知经过了几许打拼努力、下过多年的苦功,通常都看不出来,往往我们看到的,是他把握到的机会得到后的成果。

只要屋顶修好,管他天下不下雨。就好像一个学生,平日已经天天温习功课,何必怕考试。

所以,别希望天不下雨,希望自己有尽力做好该做的、自己能掌握的,就可以坦荡荡去面对每一天。

如果屋顶还来不及修,大雨已经下了,怎么办?

很生气又怎样?埋怨又怎样?水还是漏进来了,我的心情难道就这样被毁了吗?

只好学习去承受!这就是人生!

后记:2008年10月19日参与西雅图星期六网上直播同修会听到师尊开示:「认真做,然后,管它的!」不禁拍案叫绝!这才叫做「瀟洒走一回」呢!

--------------------------------------------------------------------------------
《有情娑婆》~~第6号床
文/不动

房门嘎然而开,我一眼便瞥见静静躺在床上的「小茹」,粉红色的枕头上却不见理应洒满的乌黑秀丽长发,亮晰的日光灯下映掩衬托出年轻女孩白雪般的肌肤。

虽说已尽了全力可我却无法完全看见她青稚的脸庞,因为太多的医疗塑胶管线佔去了小茹脸上的大部分的空间,她现在「睡得」好啊,而唯一让人觉得她仍保有一丝生命力的表徵竟只剩下维生机器规律的运转和起伏,这个错觉让人以为小茹仍然活著。

是啊!甫满十八岁的年轻女孩的生命其实已被医生宣佈结束。

当我接到医院来电告知,小茹因为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被宣佈脑死;而她的家人也同一时间毅然决定要将小茹所有的器官捐赠出来时,为了争取时效便也顾不得正值深夜时分,我赶紧报告检察官和法医,请求紧急相验确认死亡时间,以便院方顺利进行紧急摘除器官手术。

刚到达医院,小茹的父母姐妹早已等候多时,站在病床旁,小茹的父亲强忍著泪水对著心肝宝贝的耳畔做最后的告别。

「乖女儿,这是爸爸最后的交待,千万不要害怕,妳的逝去将不会白费,希望妳能体会爸爸妈妈把妳捐出去的决定。」

「小宝贝,千万记住,来生,来生妳一定要再做我们的好女儿!」话才交待完,小茹的父亲再也控制不住溃决的泪水。

「李先生,千万别哭,您这样,小茹会捨不得走的!」吾非铁石心肠,乍见这一幕令人心碎的诀别,我赶紧凑进他身边轻声安慰这个伤心欲绝的父亲。

相验完毕,看著从第6号床被推进手术房的小茹,我只能默默为这个提早殞落的年轻生命祝祷。

其实小茹并没有逝去,而是活在更多人的身体中,她已活在更多人的灵魂里。

突然想起,咱们宗内从来没有讨论过器官捐赠这个严肃的课题,不知,咱们真佛宗对於器官捐赠是否有讨论的空间?

佛祖当年毅然「割肉餵鹰」、「捨身饲虎」,如果可以、如果真的可以,将来咱这身臭皮囊是否也能够让它「善尽最后的价值」呢?

这点,我想了好久,好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