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随善人间 随喜人间 随缘人间

〈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11月16日美国彩虹雷藏寺「摩利支天菩萨护摩法会」法语开示〉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敬礼护摩主尊摩利支天菩萨。师母、各位上师、嘉宾、各位教授师、法师,还有助教,各位同门,大家午安。

  我们礼拜六晚上的同修讲到《六祖坛经》,《六祖坛经》的宗派就是「禪宗」,又叫做「佛心宗」。「禪宗」都是在讲佛本身的「第一义諦」,也就是佛本身的「第一义」,佛法的「第一义」,跟密教讲起来也是有关联的。密宗佛教红教里面的「大圆满法」跟「第一义」非常非常的接近。「禪宗」跟「大圆满法」非常的相似。所以,密教跟禪宗也是一样有关联的。

  昨天晚上说完了法,有人反映,第一个反映的是讲「很深」,讲得太深,实在不容易了解。我在这里再特别稍微解释一下,「善」跟「不善」,是有因果存在。并不是「善」跟「不善」,统统一样没有因果,不要有这个错误的观念。

  在这个世间你犯了法,你种了不好的「因」,世间的法律就可以制裁你,这就是「果」。你犯了偷盗罪,就被抓到监牢里面去关。这个偷盗是「因」,被关起来就是「果」。你犯了杀生、杀人的罪,这个是「因」,到时候你坐电椅,就是「果」。以前有人问说:「电梯跟电椅有什么不同?」电梯是一步一步的上昇,电椅是一步就登天了。(师尊笑。众笑)它的分别就在这里,不是没有因果喔!

  做善有好报,做恶有恶报。你在这个人世间,你做了恶,将来你到地狱去了;你变成畜牲了;变成恶鬼了;变成阿修罗了,都是很苦的。所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是时候未到」,都是还是有因果关是存在的。我们不能讲说「不落因果」。No!是「不昧因果」,不违背因果。应该讲起来,所有的众生都在因果之内。但是,在《六祖坛经》里面,为什么讲「不思善不思恶」,「善」跟「不善」,同等、没有分别。这是讲你的因果本身结束以后,仍在「第一义諦」里面。

  大家想一件事情,我跟大家讲:「你如果在梦中偷盗了人家的东西,请问会不会有因果?」你做梦,梦到偷了人家的东西,醒过来说:「原来我没有偷人家东西,我是做梦。」你在梦中也会杀人啊!有人说:「I have a gun. I kill you.」如果你是在梦中讲的,那是做梦啊!「我在梦中杀了人,我在梦中坐牢。醒过来,原来我是在梦中杀人,根本就没有那回事。」我告诉你一句话:「当你有一天开悟,你就知道了,根本没有那一回事。」这个是「第一义諦」,根本没有那一回事。

  所以,梁武帝盖了很多的寺,供养了很多的僧人,说了很多的佛法,请了很多的高僧来做《梁皇宝懺》。他问达摩祖师:「我这样做有没有功德?」达摩祖师讲:「你这样做没有功德。」「明明我做了很多建寺、供僧,然后请了很多高僧,做了很多的法事。达摩祖师一口就讲,我没有功德。」「我做了很多的善事,救很多的众生,为什么达摩祖师讲,我没有功德?」因为「无所得」。达摩祖师讲的是「第一义諦」。在「第一义諦」里面,你做善也是无所得;你做恶也是无所得,只是你要不昧因果,你仍然要受报。当然,你做善事可以升天,但是升天也是在做梦;在人间也是一场梦;你下地狱也是一场梦;你受种种的苦还是一场梦。在「第一义諦」里面:「善与不善,没有分别,是第一等法,就是不二法。」开悟了才知道,你没有开悟无法了解,这样大家有清楚一点没有?

  你在梦中做了很多善事,你梦中做了「杀、盗、淫、妄」四重罪,杀人、偷盗、邪淫、妄语等四重罪。「第一义諦」是把人间看成梦幻一场。但是,你在这一个人间里面,还是有因果报应,不是没有因果报应。所以,一句话讲:「人间的事很好讲,都在因果之中。出世间的事,出六道,出三界的事很难讲,无法可说。」所以,释迦牟尼佛讲,祂没有说过法,四十九年没有说过一个字,无法可说。这是「第一义諦」才这样讲。如果在「世俗諦」里面,是不能这样子讲的。所以,开悟的人能够讲「第一义諦」,没有开悟的人,永远不会了解「第一义諦」,永远不会了解「善」与「不善」是相等的;「变」与「不变」是相等。所以,开悟的人才能讲「第一义諦」,不能讲「第一义諦」不昧因果。这样清楚没有?也许你们还是听不懂,听不懂没有办法啦!就是这样子啦!(师尊笑。众鼓掌)

  我们在人间要怎么做呢?有第二个问题出来了,你讲说:「我们在人间,『善』与『不善』是相等的,『第一义諦』是相等的,在人间怎么做呢?」这个就要谈到「随」字,跟随的「随」。你既然在人间,你就「随喜人间」、「随顺人间」、「随善人间」。做善事,「随善人间」。把缘分看得很重,在缘分里面自在,就叫做「随缘人间」。「随喜人间」,做一份善,人家做善,你要随喜。「随喜人间」、「随顺人间」、「随善人间」,心无所住,努力去做,叫「无为而为」。

  有人讲说:「你昨天晚上讲得太悲观了,那我们要怎么做?」我今天就告诉你,「随善人间」、「随喜人间」、「随缘人间」,努力去做,就是「无为而为」。而不是叫你说,既然这样就算了,我们等死吧!不做事、饮酒(广东话),Play Majong(打麻将)。白天睡觉,晚上起来偷鸡摸狗。不行的,这样子不对的。你没有「随善」,你没有「随喜」,你没有「随缘」。努力去做,不求回报,这是「无为而为」。我们要这样子做。今天我们努力修法,也不求回报,那么你自然会有成就。(众鼓掌)你求回报,就落入了窟窿里面,你就落入在六道轮迴,在三界之中轮轮迴迴。

  好了,问题完了。师母昨天又提了一个问题:「你把三元上师跟Grace通告天下,三元跟Grace岂不是走到哪里,人家就会指点到哪里呢?」三元跟Grace,他们的人不一样。为什么他们的人不一样?有的人如果离婚了,怕人家知道;或者感情不好了,怕人家知道,感情好了,也怕人家知道;多样感情的,也怕人家知道;什么感情都怕人家知道;什么事都怕人家知道,那很难做人喔!为什么Grace跟三元没有关是?因为Grace跟三元都是皈依很早的弟子,我了解他们两个人的心性,他们不要紧。如果是别人就要紧,是别人我是不敢提出来讲的。关於他们两个,我可以讲。他们皈依那么多年,道心也比较坚固,不会说我讲他们两个人,他们回去以后说「不来了!(众笑)师尊专门欺负我。」不是,我是举个例子,举这个例子来讲感情的事情。他们两个人也都有深深的体会。

  师尊还没有出家很早以前,那时候Grace已经和三元结婚了!不过好像是说,我跟三元的家庭很熟,跟Grace也很熟,但是最高的境界仅止於dancing而已,就是我跟Grace跳过舞而已。所以我跟她很熟,我知道她没有关是的。

  那三元呢,我告诉你一个笑话好了:有一个公司招考职员,他规定的第一个项目:「只准结婚的男士来报考。」那所有想报名的单身汉全部不满:「我们单身的为什么跟结婚的不同呢,为什么只准结婚的来报考,单身汉不可以?」那个公司的经理就回答:「因为,结婚的已经被骂习惯了。」(师尊笑,众笑)所以,公司里面的经理骂他或者是怎么样子,他无所谓,因为在家里已经被骂习惯了。没有结婚的,还没有被骂过,公司稍微骂重了一点,就有可能走了;有可能反告公司。结婚的男人,大部分都是被骂习惯的。

  现在讲到三元,我知道他有这种习惯,你怎么骂他,他也无动於衷,他照吃、照睡,所以他才是「三圆」,头也圆,身体也圆,屁股也圆。他在家庭里面已经被骂习惯了。所以,师尊讲他,他很高兴,很久没有人骂他,他皮肤会痒的。师尊讲他,他反而高兴快乐。不同啊!所以,三元,可以讲他;Grace,我们可以讲她。他们都不要紧的。别人就要紧了。今天我只要讲到某某人:「你不可以讲出去喔!那不能讲。」不能讲的就是不能讲,因为他的禁忌比较多。他们两个都没有禁忌,所以,昭告天下也无所谓。不过他们两个人被骂,也不是骂,我是举例子。

  其实他们也讲啊!「结婚不是好事,离婚也不是坏事。」我说完法下台以后,Grace说「离婚,好啊!善事。结婚,恶事!」「善」、「恶」怎么分,我搞不清楚「善」、「恶」怎么分。人家我下来,Grace讲说:「离婚才好。」所以,我讲的是好事,我并没有骂他们。三元也认为说:「这样子才好。」两个都说「好」。所以,是好事。昨天,举这个例子是好事,是可以讲的。所以,师母不用担忧。我告诉你,有一个人永远不能讲她的,我是绝对不敢讲的。我没有讲是谁喔!这个是事实。(师尊笑)

  我们今天修「摩利支天护摩」,我做了两个手印。一个是「隐身印」,我们在人世间,常常会被人欺负,所以修「摩利支天法」,有隐身的作用。就是你的身子隐起来,让人家抓不到你,偷不到你,抢不到你,杀不到你,祂有保护的作用,所以是「隐身印」。「隐」就是把左手底下封住结成一个孔,然后把自己观想在这个孔里面,然后用「摩利支天隐身印」把他盖起来,让敌人看不到你,就是「摩利支天的隐身印」。「摩利支天的手印」是这样子的。(师尊示范手印)

  祂是一个战斗之神,战斗的天神。我有灾难,菩萨跟我讲:「你只要求两个人就好,一个就是『摩利支天』,因为祂有战斗的一种力量会产生出来;第二个就是求你自己的母亲。」就是我妈妈啦!我妈妈是「观世音菩萨」。「你去求『观世音菩萨』,你去求『摩利支天』,这两尊就够了,你就可以躲过灾难。」所以,今天我们如果有什么灾难,我们修「摩利支天护摩」,可以解除灾难。(众鼓掌)「摩利支天」本身也有战斗的力量,你修了「摩利支天」,你的法力就会增强,可以息灾啊!增益啊!降伏啊!敬爱啊!你都可以圆满。

  摩利支天有很大的Power(力量),因为祂就是专门在消除所有的星界当中的灾难,祂是在「大日」之前,就是在太阳之前飞奔的一个星宿,叫做「摩利支天」。祂坐在天上的轿子里面,有金猪在前面拉著祂奔跑。有日本的忍者他们拜的就是「摩利支天」。日本忍者的主要守护神就是「摩利支天」,因为祂是战斗之神,有很大的太阳的力量照在祂身上。祂是星宿之主,你冲犯到了什么,你求「摩利支天」可以解除。

  所有的星界,我们在「黄历」里面,台湾人叫做「通书」,香港人不叫「通书」,香港人不愿意称「通书」的原因就是说,「通书」(台语),都输光了。香港人喜欢赌博,不叫它「通书」,香港人叫「通胜」!台湾人讲「通书」,书本的「书」。香港人就是很避讳「输」(与「书」同音),香港人喜欢跑马,Play Majhong(麻将),到处去赌。看到光头也是光光的,他们就认为是会输。所以你看,香港人很聪明,台湾人讲「通输」,他们就讲「通胜」。这个就是讲「摩利支天」本身来讲是真的「通胜」。

  所以,你们想要法力增强,消除灾难,超渡众生,避免一切的厄运、病业,修「摩利支天护摩」。修「摩利支天法」,就是很有力量,就会产生力量。今天就不讲「喜金刚」,下礼拜是「喜金刚护摩」,再讲「喜金刚」。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