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无所谓的智慧》~~「知足」即无所谓

卢胜彦文集(190)

这世间何以有如此多的祸端?祸患从何而来?灾劫从何而至?困厄从何而生?

我想了很久很久,最后我独得之秘,答案是简简单单的三个字,这三个字是:

「不知足。」

大家想一想:

国家为何会起战祸?

「不知足。」

家庭为何会起争端?

「不知足。」

有了钱,又再贪多钱,因钱惹祸?

「不知足。」

有了名,又再贪更大的名,因名惹祸?

「不知足。」

有了娇妻,又再贪美妾,因女人惹祸?

「不知足。」

……………。

曾有人说:「人心不足,蛇吞象。」

告诉大家,每一个人,都是「不满足」的,多了要更多,已经很多了,但,仍然要多多,这全是不满足的缘故。

这世间的「争」、「斗」、「妒」、「恨」、「仇」全是因为不满足而来的。

如此,祸端生矣!



坦白的说:

「我对我这一生,太满足了。」

食——粗食。

衣——喇嘛装。

住——有屋。

行——有车。

钱——足够用。

名——行者。

色——无漏。

更重要的是,我已「明心见性」,身心极乐,对世俗一切,只有欣赏,而不去佔为己有,我善於收歛,一切不强求。

「知足、知足、知足、知足、知足」。

美名我不羡。

地位我不求。

金钱自来去。

女色我不贪。

我更不想有更豪华的豪宅,根本不想。我更不想有更高价码的名车,根本不想。我满足於现状。

我太快乐了。

我也不想博人击节讚赏。

像我这样子的人,盛名就算衰了,也无所谓。人们不再钦佩我,也无所谓。我愈来愈平庸,也无所谓。勇气平平、才智平平、幸福平平,也无所谓。

没有新的创意,也无所谓。

我已很知足快乐。

因为我证得「不生不灭」法,也无始,也无终,也自然,也任运。



算是全好吗?不是。算是全坏吗?也不是。我不求全好,我也不会全坏。

太苛求人,必有屈枉。

太顺从人,则有弊端。

我深深明白,贪心不足的人,就像挤牛奶一样,拚命挤,会把血挤了出来!

我崇尚自然而然。

我无所谓顺逆。

不管是顺境,不管是逆境,我都「知足」,这是我快乐的缘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