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三法印是一实相印

〈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11月15日美国西雅图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语开示〉

敬礼了鸣和尚、萨迦证空上师、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吐登达尔吉上师,敬礼坛城三宝!主持上师莲火上师、师母、各位上师,还有嘉宾、各位法师、教授师、各位同门、网路上的同门,大家吉祥!

今天我们继续讲《六祖坛经》。印宗大和尚遇到六祖以后,问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何是佛法的不二之法?」因为在这世界上我们知道有「相对论」,相对论是讲相对的,就是二。我们看这世间也都是二,所有的人所看到的都是二,好像有男的、有女的,就是二;有白天,有晚上,就是二;有光明的,有黑暗的,就是二。在这个世界上论起来,全部都是二。

印宗大和尚问「什么是不二的佛法」,那个时候印宗大和尚讲《涅槃经》,其实讲《涅槃经》就应该要知道佛法是不二的。佛陀有三个法印,「诸行无常印」、「诸法无我印」,另外一个就是「一实相印」。其实「涅槃寂静印」也就是「一实相印」。《涅槃经》是讲「寂灭」的,什么叫做「寂」呢?就是平等,一切皆空,大圆镜。什么是「灭」呢?灭一切的虚妄,虚就是假的、妄想,就是灭,寂灭。《涅槃经》就是讲「寂灭」。佛的「三法印」当中也是讲寂灭的。

六祖回答,有一位高贵德王菩萨问佛:有一个人犯了「四重罪」,什么是四重罪呢?「杀、盗、淫、妄」就是四大重罪;「杀生、偷盗、邪淫、妄语」,这就是四个很重的罪。这个也犯了「五逆罪」,「五逆罪」是什么呢?「杀掉父亲,杀母亲,杀僧人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坏僧团的和合」,这是「五逆罪」,是很重的。还有所谓「一阐提」之罪,不相信因果,根本就没有因果,也不亲近善友,不亲近做善事的这些心地善良的朋友。他本身也没有惭愧,无惭无愧,从来也不后悔,断尽所有的善根,这是「一阐提」的罪人。做了这些罪,这是不是叫做所有的善根都没有了,所有的善根全部断尽了?

高贵德王菩萨这样子问佛,佛就回答:「善根有常、有无常。」这个很奇怪。这个佛的回答你听仔细:「善根有常的,也有无常的;佛性不是常,也不是无常。」世上一般人,有些人看是善的,有些人看这是不善的。其实佛性也不是善的,但也不是不善的,这就是六祖惠能的回答,这就是「不二法门」。

为什么会这样?佛的回答令人莫名其妙。我以前读《六祖坛经》也莫名其妙。善就是善,不善就是不善,为什么佛性「不是善也不是不善」?佛不是讲「诸恶莫做,众善奉行」吗?我那时候心理上也起疑惑,难道也叫我们做善,也叫我们做不善,这个就是佛性吗?很多人都有这个疑问。

六祖讲「不思善,不思恶」,不要去想它是善的,也不要去想它是恶的。没有一个规范,那我们怎么做。那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呢?这个就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我就是一直没有办法把他分哪一个是善的,哪一个是恶的,善的跟恶的为什么都是。祂说佛性不是善也不是恶,也不是不善。当然只有佛能够知道什么是「不二法门」。只有开悟的人才知道什么是「不二法门」。今天师尊当然是悟者,就是开悟,今天当然知道。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没有办法明白。六祖讲这一句话,印宗大和尚他能够领悟。要看「涅槃」两个字,「寂」──一切皆空,一切皆寂,完全没有作为,就是「寂」。「灭」──所有一切想念都没有,一切妄想都没有,就是「灭」。《涅槃经》讲的是这个。不分别「善」,不分别「恶」,不分别「常」,不分别「无常」,这个才是接近佛性的。

印宗大和尚问这个问题,六祖就答,圣者所看到的是「一」──「一实相印」。「三法印」其实也是「一实相印」。一般的凡夫所看到的是「二」、「相对的」。圣人所看到的天底下的人,包括所有的众生,都有佛性。佛性是「常」,常在的。所谓「无常」,是你所有的变化,你周围所有的变化,跟你内心所有的变化。佛性是「常」,一切的变化是「无常」。

我以前讲,要了解一个人的心,很困难,人心变化无常。真的!所讲世间的一切事情都是变化无常的。以前我们常常讲爱情的价很高,会变化的。我不是讲过一个笑话,是巴西梁勇讲的。有一个人在河边走,一脚一踢,踢到一个阿拉丁神灯。这个Genie(精灵)就从阿拉丁神灯里面出来。他讲:「主人你有什么要求,我都给你做到。」那个人想了,他想回家,但是要过这个河,河的宽度很宽。「你给我做一个桥吧!搭一个桥,我就可以从河的这边一下子走到河的那边,就回家了。」Genie就回答:「你不晓得,现在经济大衰退,物价飆涨,你要叫我做这一条桥,要很多钢筋水泥,我要很辛苦才可以做好。你再想想另外一个吧!」那位先生就想了想说:「这样子好了,我离了几次婚,一个老婆离我远去,一个老婆赖著不走,同样都是烦恼。你教我如何明白女人的心。」Genie一听,「算了!算了!我还是给你造桥算了。」

要明白一个人的心真的很困难,早上还在喊「Honey!Honey!」晚上就divorce(离婚)。时间在变化之中,爱情是化学作用,过去的爱全部消逝无踪。有一个人讲,以前的爱人,现在睡在床边的,就是你的敌人。

讲到变化,让你想不到的。最近的新闻,最高的总统会沦为阶下囚。总统就是最高权位了,没有比这个再高的位子了。你看变化吧!沦为阶下囚,这就是权位最高的变成最低的。

再谈财产好了。台湾很富有的王永庆,他很富有,一生非常的节俭,品德也很高尚,他是台湾的经营之神,现在他的财产,他自己的身价,如今也没有了。所以有财富的,有身价的,很有钱的,他到底得到什么。你不觉得很累吗?我已经觉得很累了。所以,我六十五岁很想退休,差不多一般人六十五岁就退休了。我已经到退休年龄了,我现在是废物利用,我是一个废物,现在在讲经说法,是废物利用。

「常」跟「无常」之间很奇怪的,它是变的。你说「常」,没错。你年轻的时候身体很好,老了就知道,老了你就变成「无常」,一个病来临,你就变成「无常」了,你的身体便不听你使唤,变化的。这世界上有什么不变化的?都是变化的。不变的、唯一最好的、最有价值的,就是珍贵的佛法──不二法门!谈到「生死」,其实也是「无常」,中间的变化,时空的变化,还有时间的变化,空间的变化。

我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三元也在这里,Grace也在这里。我记得三元上师那时候跟我讲,他第一次在台湾看到Grace,Grace好像戴一个帽子,他是这样子讲的啦!不知道对不对,他一看到她就说:「这个就是!It's my wife。」那时候三元回到温哥华。是你告诉我的,不是我去探听的。三元那时候他告诉我:「每天一封信,每天一通电话,one telephone one day」,每天都要有,每天都要接到电话。突然间有一天,三元在温哥华,没有接到Grace的电话,机票一买,就到了台湾。他饭也不吃,茶也不想,晚上也没办法睡,非找出他为什么没有接到电话的原因。这个爱情,number one!我以前也没有这个样子。今天我就不用再讲了,很多人都知道了,「无言的结局」。我一听到「有这回事?」现在三元上师还向法院申请「距离令」,就是说你不可以距离我多远,反正我就是申请了这个以后,你不要靠近我就对了。有这样子的事情,这变化太大了吧。正常!告诉你,正常喔!所以大家心里要有準备,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过去就是过去了,现在是现在,未来是未来,都是会变化的。

人世间的事让你看不到,以前给我写情书的人,她说要跟我做七世的夫妻,最后一世才成佛。真的!她的日记我还留著喔!很好看!一世都还没有结啊,我已经被骂得臭头了,人家还出书呢!你日记里面明明写著要当七世的夫妻,怎么一世都还没有成,你就怪我怪得这个样子。我又没有得罪你,只不过跟别的女生多讲几句话而已。(师尊笑)就钉死了。人心真的……阿弥陀佛!嗡嘛呢唄咪吽!会变的。

我以前满头的黑发,非常的瀟洒,只有身高稍微矮一点,这是唯一的缺点。师母老是讲:「我看到一个人,高高帅帅的。」我心里就很难过,为什么我不高高,我只有帅帅。(师尊笑)

满头的黑发,会变的。师尊每一天理发,理掉,全部理掉。如果我没有理发,你们就会看我的头发,会数我的白发,数师尊有多少白头发。我说:「你看我的头干什么?」(师尊笑)你说:「不是,我是在数你的黑发。」他也会变的,明明你是在看我的白头发,你说是在数我的黑头发。

人会老的,头发也会变的,牙齿也会变的,视力也会变的,耳朵也会变的,身体各个器官都会变的。今天我没有什么慾望,我没有财富的慾望,我没有权位的慾望,我不想当什么。因为权位愈高的愈危险。我也没有什么色慾的慾望,年轻的时候保证有,现在好像整个都空掉了,也没有了。学佛以后整个「财、色、名」的慾望全部空掉。现在剩下什么呢?吃的慾望,有啦!有稍微说:「今天的菜好吃一点。」、「今天的菜像咬草根一样,食不下咽。」也有,就有这样子一点的差别。不过,你知道西雅图雷藏寺的菜钱是固定的,他也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我没有选择的余地。「食」就是这样子。睡就是这样子,每天就是睡个seven hours(七小时),中午补half hour(半个小时),就是这样子,就很满足了。这就是人生。

这个是「常」,但是也是「无常」。「常」也是「无常」,会变的。什么是「善」?什么是「恶」?难道结婚就是「善」,离婚就是「恶」吗?不是吧!什么是做善事,帮助人就是做善事?破坏就是恶事吗?其实,有时候房子老了,也是要破坏的,然后再做新的。「善」、「恶」非常难分的。「变」跟「不变」,「常」跟「无常」,都是非常难分的,在佛的眼中是「一实相印」。众生都有佛性,你在做大恶的人,他到了地狱道,到了畜牲道,到了饿鬼道,有一天他的恶业了了,他又回复了,他又善心发现。所以,不能讲他永远是一个恶人。

在佛法里面不能讲恶人,没有一个恶人。恶人当中也有佛性,佛法就是「不二法门」。众生平等,都有佛性,在「寂灭」、「平等」跟「大圆镜智」的相里面,完全是平等的,这个只有开悟的人能够体会。

有些人是很喜欢讲谎话,讲假话。有一个人去应徵,他的专长写的是「造谣」。考试官说:「很奇怪,你怎么写专长是『造谣』呢?好啊!那你现在就造个谣给我看。」他就跑到考试的门口,对著外面来考试的那一排人讲:「考官已经录取我了。你们都可以回家了。」他造谣成功了。「造谣」我们称为「口业」,这个很容易犯。明明是在利用你,他故意讲假话欺骗你,要赚你的钱,骗你的钱。他也用假话来骗感情。骗财、骗色、骗名都有的,这个都是「妄语」。

你说怎么办呢?像妄语,但是他的佛性还是在的。所以,我讲过「不捨一个众生」。这一句话就是讲的:「众生都有佛性,叫不捨一个众生。」为什么离开师尊的,师尊要给他加持灌顶,说他将来成佛是什么佛。释迦牟尼佛在加持提婆达多的时候,也给他授记:「将来你成佛就叫做『天王如来』。」因为祂看到他的佛性。虽然他这一世出佛身血,很重的五逆罪,他要把释迦牟尼佛毒死,用了很多很多方法,像灌醉大象,用大象来踩释迦牟尼佛,在山上推巨石要压死释迦牟尼佛;在他的指甲里面藏毒药,藉著跪拜释迦牟尼佛的时候,将手指甲插在释迦牟尼佛的脚上。释迦牟尼佛知道他下了地狱以后,经过了业障的洗礼,将来还会修持成佛,叫做「天王如来」。

所以佛也是不捨一个众生,师尊也是不捨一个众生。(众鼓掌)所以在开悟者的眼中,平等智、大圆镜智,没有所谓的恶人,没有恶人,所以这个叫做「不二法门」。大家要记得,「不二法门」。

六祖的意思是这样子讲,「你心中繫著念头,绑著念头,不管是善念、恶念,都是轮迴之根。」你的心中想要得很高的地位,想要得到很多的财产,想要得到很大的名声,我告诉你,你看看王永庆,你看看那个总统,你看看过去的很多的伟人,你觉得累不累啊?很累!非常的累!所以我脑袋空掉,什么慾望也没有,空掉慾望了。

你以为你身体很健康,四肢有力,身体很strong(强壮),其实六十五岁也应该退休了。你再怎么strong,再怎么强壮,年龄一到,年纪到了,你就知道了,你得到了什么。所以,我讲王永庆得到了什么,总统得到了什么,那些有名位的人得到了什么,不过全是虚名而已。今天六祖祂领悟到的就是「一实相印」。你在这个世间你知道了这个道理以后,你无为,并不是为了什么去做,但是我们是在做弘法利生的工作,我不为了什么做,我是为了弘法利生,精进地去做,这就是我们人间有所谓大善知识的一个目的。

大家听到这里,有几个应该要出家的。莲花浩民师兄不是来了吗,请你站起来一下。(众鼓掌)他是高人,他今天晚上跟我讲他是真的想要捨去一切,真的想出家的。(众鼓掌)我们这里也有几个高人,写了一个条子,「我暂时不出家」。可见这是他心中还有念头,这个念头是什么?「我是为了什么不出家」。「为了什么」他这个念还在的,因为他有一个念,所以他这个时候不便出家。你要知道「无念」是正觉佛宝,「有念」是轮迴的根本,这是连在一起的。「无念」、「无我」都是连在一起的。佛陀在菩提树下安静地坐著,祂想到了,祂开悟了,祂知道了,明白了,原来点点点……。所以,祂领悟到了是非常超越的「一实相印」,祂领悟到的是「不二法门」,也就是六祖领悟到的。

六祖就是由印宗大和尚给祂剃度,然后印宗大和尚再皈依六祖当祂的学生。师尊有很多的弟子,都是仁波切,都是活佛。像我们今天的贵宾,他是仁波切。(师尊问)「你还没有当仁波切以前是不是就皈依了?」在还没有当仁波切以前他就是皈依师尊的弟子。我们也有一位仁波切叫脱库仁波切,我是不太好意思,其实这个发音是像「talk」在英文是「说」!在藏语「Tulku」就是「转世」、「呼图克图」(蒙语:Hutukutu),我们称为「胡里胡涂」,「呼图克图」也就是转世的仁波切。「朱古」(藏语:Sprul-sku)也是有点转世的意思。师尊有很多仁波切的弟子,像莲华生大士转世的,他也是以前皈依师尊的弟子;像另外好像新加坡也有一个,他现在是仁波切,但是也是师尊的弟子;在尼泊尔也有一个是师尊的弟子,也是仁波切;在印度也有仁波切是师尊的弟子。以前有几个法王,到了西雅图雷藏寺,他们有的要认我,给我认证书。我去请教我的上师吐登达尔吉上师,他只讲一句话:「我给你认证还不够吗?我给你认证就可以了啦!就够了啦!」所以,我没有拿认证书。今天我讲佛法的「不二法门」,这个是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所开悟的根源,我领悟到「不二法门」,所以我们不要那个虚名,我没有那个虚名。什么我是什么,我是什么……。不用。你自然,已经超越了。这样大家明白了吗?你自然就超越了,你不要那一种名称,不要那一种名。你明明是再来人,你不用那一种名。因为那个名也是虚名,也是在人间晃一晃就没有了;任何一个名在人间晃一晃就没有了。所以大家还是追求你自己本身佛法的「不二法门」。嗡嘛呢唄咪吽。

文╱莲花淑婷恭录;莲花雁翔、亦欣校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