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送你一盏明灯》~~出家乃大丈夫事

卢胜彦 文集(188)

驻锡在径山的「道钦禪师」,是「可素禪师」的门下,他有如下的事谊。

僧问:「如何是道?」

道钦答:

「山上有鲤鱼,海底有蓬尘。」

(此回答,正是反语。鲤鱼在土活,蓬尘在水游,是何意?)

马祖禪师令人送书到,书中只画一个圆圈,道钦禪师看了,於圆圈中「点上一点」,这就是回了这封信。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问大家:

一、马祖禪师画一圆圈是什么?

二、道钦禪师点上一点是什么?

如果是我(莲生活佛卢胜彦):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什么也不做,原书奉回,他给我(莲生活佛卢胜彦)一圆圈,我(莲生活佛卢胜彦)也回他一圆圈。」

三、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又是何意?



僧问:

「如何是祖师西来意?」

道钦答:「汝问不当。」

僧再问:「如何得当?」

师答:「待吾灭后,即向汝说。」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这里又问大家:

「灭后,又如何说?」

马祖禪师令「智藏」来问道钦禪师:

「十二时中以何为境?」

道钦答:

「待汝回去时有信。」

智藏说:「如今我便回去。」

道钦答:

「传语却须问取曹溪。」

(大家注意,「曹溪」是六祖慧能禪师的驻锡地)

此话又是何意?

有一位赵公来问道钦禪师:

「弟子今欲出家,得否?」

道钦答:

「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将相之所能为。」



对於出家之事,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在这里必须重申出家的意义:

出家是学佛。

学佛是为了明心见性、自主生死、断尽烦恼。就是这件事,无其他事。

出家后,心已明、性已见、无生、无死、无烦、无恼。

剩下的只是「度众生」。

对於「出家人」建很多很多的寺庙,度很多很多的众生。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答:「外相。」

对於「出家人」建全世界最大的寺庙。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答:「外相。」

对於「出家人」建大学、建医院。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答:「外相。」

对於「出家人」汲汲与王公贵人结交,争取诺贝尔奖。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答:「外相之外。」

至於争名夺利,扩充地盘,要做大活佛、大法王、大上师、大大师、大上人、大导师……。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答:「外相之等而下之。」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只问汝,明了心否?见了佛性否?烦恼断了也未?生死自主否?

真正的大丈夫於见道后,修行成妙觉。於世俗世界中广度群生,却不沾染世俗,只挥一挥袖而已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