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送你一盏明灯》~~假灭亦非灭啊!

卢胜彦 文集(188)

我们晓得,天竺二十八代祖师菩提达摩,来到中土传「正眼法藏,涅槃妙心」的佛法。

於是,我们称达摩祖师为东土初祖,即东土第一祖师。

而东土二祖即「慧可禪师」。

达摩传慧可,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在《给你点上心灯》中,已经述说清楚明白了。

慧可禪师传法给三祖僧璨,是这样的:

僧璨问:

「弟子身缠风恙,请和尚忏罪。」

慧可说:

「将罪拿来,与汝忏悔。」

僧璨良久说:「觅罪不可得。」(这一句是至要,至要)

慧可说:

「与汝已忏罪了。宜依佛法僧住。」

僧璨问:「何名佛法?」

慧可答:

「是心是佛,是心是法,法佛无二,僧宝亦然。」

僧璨说:

「今日始知,罪性不在内,不在外,不在中间,如其心,佛法无二。」

慧可知僧璨是法器。

付法偈是:

本来缘有地,因地种华生。

本来无有种,华亦不曾生。

在这段对话之中,看来平平凡凡,没有特别的胜义,但就是平凡、平淡中,已显现了「道」。

付法偈中:

前述「有」。有亦佛性。

后述「无」。无亦佛性。

不知大家看出个什么端倪?「佛性本来面目何有殊」?



二祖慧可,后来韜光混跡:

入诸酒肆。

过於屠门。

或习街谈。

或廝随役。

人问:「师是道人,何故如是?」

二祖答:「我自调心,何关汝事?」

(二祖慧可实是随俗度化众生耳,然而世俗人怎知之)

再说:二祖慧可禪师,知道自己有「宿债」,要去了「宿债」。

当时有一位「辩和法师」讲《涅槃经》,但法师的徒弟,却偷偷的去追随慧可禪师。

辩和法师相当生气。

譭谤慧可禪师。

於是请了邑宰「翟仲侃」,将二祖慧可禪师捉起来,诛了。

二祖怡然委顺,受诛。

二祖慧可禪师,死於非命。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说,前有天竺祖师,师子尊者头颅被砍,后有二祖慧可禪师也一样被诛杀。

很多人有疑问:

「罪不是空吗?」

「债不是空吗?」

「业障不是空吗?」

「一切的一切,不是本来空吗?」

「为什么师子尊者要被砍头,东土二祖要被诛杀,为什么?为什么?」

对於这二位祖师死於刑灭,我(莲生活佛卢胜彦)淡然的微笑,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只是说:

「假有本来随缘去!」

「假灭亦非灭啊!与佛性何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