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天下第一精彩》~~保持悬疑最精彩

卢胜彦文集(192)

我有一位弟子,他的儿子得了一个令人奇怪的病症,平日精神昂扬。

但,到某一时辰,便全身虚脱困倦,疲惫不堪,如同洩了气的皮球一般。

如此,影响到事业及工作。

遍寻名医。

不得其果。

到处检查身体,身体一概健康,找不出病因。

后来这位弟子梦见我:

我在梦中告诉他:

「儿子的肝脏有一点!」

他醒后。

特别检查到那一点。

结果证实就是那一点作祟。

经过医治,结果非常完美,弟子的儿子怪症痊癒了。



那位弟子问我:

师尊入梦,是真的师尊吗?」

我笑而不答。

师尊入梦,是佛菩萨变化师尊入梦?」

我笑而不答。

那位弟子又问:

师尊如何知道我儿子的肝脏有那一点?」

我笑而不答。

那位弟子再问:

师尊常常入诸弟子的梦中,师尊如何对诸弟子的事,全盘通晓?」

我笑而不答。

像这一类的事,是不可量,是不可测的,很多真佛宗的弟子,感应到这一类的事,太多了,太多了。

我只回答:

「不可思议啊!」



我认知,这种神秘而不可思议,变化莫测的神通之力,最能赢得弟子的钦佩。

所谓:

太过於程式化--欠缺品味。

表明是如何变化--没有新鲜感。

一坦无余--兴趣缺缺。

揭开其堂奥--一声惊嘆而已。

我觉得太过於明显的事,是没有用处的,倒不如保持悬疑。

令人猜测更能令人敬重。

神通力能撩人的期望。

悬疑反而精彩。

所以对於这方面的问题,我仅仅答覆:

「神变莫测!」



像禪宗公案,像唯识的第一义諦,像公案的破参,像开悟,像密教的圆满次第。

都不是立即表白心意的。

这样能使人猜测思维不已,具有神秘及其奇奥的效果。

我当然是明心的。

我当然是见性的。

但我不能说出来,因为一说得太白,失其悬疑及精彩,即不受尊敬及人人得以批评之,一旦全部说出效果亦欠佳。

第一义諦,不可说。

祖师西来意,不可说。

佛,不可说。

因为如果说了,就不是天下第一精彩了,精彩就是「悬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