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天下第一精彩》~~关於「大珠慧海禪师」

卢胜彦文集(192)

在很早很早以前,我在台湾,就曾读过一本书,就是大珠和尚《顿悟入道要门论》。

在当年的我,对「大珠慧海禪师」认知不多,后来,我在美国西雅图又重读此书,一字一句,仔细参研,始知粒粒皆是珍珠。大珠和尚《顿悟入道要门论》。我讚一偈:

大光遍照。

珠圆玉润。

慧性自显。

海阔天空。

我的意思是说,大珠慧海禪师,是真正的一位大善知识,他是一位大放光明的禪师,将迷途的佛弟子,导之於正道,成为真佛子。

他的证悟,毫无瑕疵,如同珍珠一样,粒粒珠圆玉润,他的证悟,同样也能激盪佛子的证悟。

证悟的,全是自家宝藏,不是他人的宝藏,此大珠人人有之,这种自家宝藏,如果证悟了,其智慧就如海了。

所谓智慧如海,正是如此。滔滔的灵感,通天彻地而来,又如同一座又一座高山峰峻叠叠,令人肃然起敬。

读大珠和尚《顿悟入道要门论》,只要仔细些,便知:

明心是何?

见性是何?

像我(莲生活佛卢胜彦)本是小根之人,多看几次,便顿悟佛的慧命,诸圣弟子何不珍视此书!



大珠慧海禪师是建州朱氏子,依越州大云寺智和尚受业。

初参马祖道一禪师,马祖问:「从何处来?」

大珠答:「越州大云寺来。」

马祖问:「来此何事?」

「来求佛法。」

「我这里一物也没有,求什么佛法,自家宝藏不顾,拋家散走做什么?」

「那个是大珠慧海宝藏?」

马祖答:

「今问我者,是你宝藏。一切具足,更无欠少,使用自在,何假外求。」

大珠和尚听了。

自识本心。

后来大珠和尚事奉马祖道一禪师六年,因为业师已老,便回归奉养。

在晦跡藏用之中,外示痴訥,自己写了大珠和尚《顿悟入道要门论》。

后来有人呈给马祖道一禪师看。

马祖对众说:

「越州有大珠,圆明光透自在,无遮障处也!」

(这是师父的认可)



我在此,择几句书中金句,先给圣弟子看看:

「何为顿悟?」

顿──顿除妄念。

悟──悟无所得。

「从何而修?」

从根本修。

「何为根本?」

心为根本。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即种种法灭。

《维摩经》云: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即佛土净。

《遗教经》云:制心一处,无事不办。

这简单的几句,已经点出了「明心」的本质,及「明心」的用,你可认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