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牛绸溪的呜咽》~~空归何处

卢胜彦文集(193)

我从前曾问弟子:「万念归于一念,一念又归于无念,试问,无念归于何处?」

弟子惘措。

现在我举一个典故:

僧人问「利山和尚」:

「眾色归于空,空归于何处?」

利山和尚答:

「舌头不出口。」

问:「为什麽不出口?」

利山和尚答:

「内外一如故。」

僧人又问:

「不历僧只获法身,请师直指?」

利山和尚答:

「子承父业。」

问:「如何领会?」

利山和尚答:

「贬剥不施。」

问:「恁麽则大眾有赖去也。」

利山和尚答:

「且莫谈大眾,什麽身才是法身?」

僧人无言。

利山和尚反问:

「你问吧!我跟你说。」

僧人问:

「什麽是法身?」

利山和尚答:

「空华阳焰。」

僧人又问:「如何是西来意?」

利山和尚答:「不见如何。」

问:「为什麽如此?」

答:「只为如此。」



前面一则,僧人与利山和尚的对答,利山和尚均是拐弯的,没有直说,如果换了我,我如此答,试一试看。

「色归于空,空归何处?」

答:「空归于色。」

问:「什麽是法身?」

答:「大眾。」

问:「如何是西来意?」

答:「西来意。」

我这样子答,不知大家会得会不得?试问,你如何回答才更妙。

曾经有弟子如此问:

「一切诸有全归于无,一切均无,又是什麽?」

我答:

「有。」

哈哈!



又例如:

有一位「金牛和尚」,每天自己作饭,供养眾僧人。到了吃饭的时候,抬著饭桶到堂前舞蹈,呵呵大笑。
说:「菩萨子,吃饭来!」

(我说,这位「金牛和尚」,够直接的了)

又有一位「黑涧和尚」,僧人问他:

「如何是密室?」

黑涧和尚答:「截耳卧街。」

问:「如何是密室中人?」

黑涧和尚举手捶胸。

我说,这位「黑涧和尚」与「金牛和尚」都是较直接的。至于,「利山和尚」拐了个弯,只摸了一角,也算意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