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牛绸溪的呜咽》~~「布施」的第一义谛

卢胜彦文集(193)

现代的人,很流行「布施」。给予、施舍、慈济、助人、爱心、行善……。

有一位弟子问我:

「什麽是布施的第一义谛?」

我说:

「先慢点说第一义谛吧!因为第一义谛,世人是很难明白的。」

我先告诉大家「布施」:

《贤愚因缘经》记载:舍卫城有一贫女,是乞食过活的,那时国王及臣民,全去供养佛陀。

那位贫女想,我的罪业重,又贫又贱,无物可供养佛陀。因此,深深的愧悔。

贫女行乞多日,所得只一钱,便买了油,去了佛陀的精舍,供养佛陀。油置于灯中,并立誓言:

「我今贫穷,只一小灯.供养于佛,愿以此功德,令我来世,得大智慧,灭除一切眾生的垢暗。」

一阵风来。

诸灯皆熄。

只有此小灯不灭。

目连尊者见了,用手搧此小灯,竟然不灭,目连尊者去请问佛陀。

佛陀说:「今这小灯,非你能灭,此是发广大心之人所施之物。」

后来,贫女出家,佛陀给贫女授记:「你未来成佛,当是灯光佛。」



由「贫女一灯」,我们即可知道:

布施之要义 发广大心之人。

布施之要义 付出你自己。

布施之要义 尽心尽力。

我们应当知道:

有人拥有很多,但给予很少,而且这很少还是为了博得世人的好名声才做的,这是有所为才为之,显得小器布施,更显得心的贪求名声。

贪求「好名声」来布施,这是掩藏了欲望的心,就变成不够光明磊落了。

我说:

付出自己,这是真正的布施。

把自己的生命慷慨的付出,而这种生命不会空乏。

欢欣广大的付出,不计报酬,不计好名声,这才是真正的布施。

付出不是痛苦。

付出不是计较。

付出不是怀著行善的心,因为只要有行善之念,此念即不真。

付出就像花香,在大气之中。

付出就像大日,给大地光明。

付出就像雨,滋润旱地。

付出不是挑选对象,挑选时间,挑选地点。

付出不是要人感恩的。

付出不是要广大宣传的。



我实实在在的告诉大家,你还有什麽东西不想付出的,你以为你拥有。但,我要告诉你,终有一天,你会一切空空。

所以趁著你能付出的时候,就付出吧!因为迟早要付出的。

认真说来「第一义谛」正是:

无布施者。

无受布施之人。

也无布施之物。

请大家参一参,这三句话,参透了,也就近开悟的时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