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天下第一精彩》~~附录:时轮心咒大秘密,明心见性真菩提

卢胜彦文集(192)

莲生活佛「时轮金刚大法会」之开示
地点:台湾南投草屯雷藏寺
时间:二○○七年一月十四日


师母、各位贵宾、各位上师、教授师、法师、讲师、助教、各位堂主、各位同门,大家午安!(众热烈鼓掌)

时轮金刚的咒语是:「嗡。哈。卡玛拉。哇拉呀。梭哈。」刚好是十个字,而这十个字的意思就是「寿」、「心」(heart)、「物」(item)、「事业」(job)、「生」、「神变」、「胜解」、「愿」、「智慧」和「自在」。我说过,今天我要说时轮金刚的「心」,等於就是在说祂的心咒,而这十个字的象徵和意思,有「明心」、有「见性」、有「真如」、有「解脱」、有「菩提」。你们仔细听好,因为不可能再说第二遍。所以,这次的时轮金刚法会,Very Important!(众热烈鼓掌),非常非常的重要。

在进入三昧地的时候,我自己就是时轮金刚,所以,就以「我」来讲述这十个字。现在请问大家:「寿,是长寿好?还是短寿好?」有人说:「刚好就好。」It is true.是真的。以时轮金刚来说,长寿也好,短寿也好,没有寿也好,什么意思?时轮金刚是释迦牟尼佛化身到香巴拉净土,说给月贤国王听,从此传下时轮金刚法。

有人说:「释迦牟尼佛的寿很长,因为祂活到八十几岁。」也有人说:「释迦牟尼佛的寿很短。」不过,佛说过一句话:「一切有为法,如梦亦如电,如电光火石,应作如是观。」释迦牟尼佛也曾说,祂本身在娑婆世界是幻。是幻化的,实际上并不是存在,时轮金刚亦然。所以,广钦老和尚说了一句话:「没有来,也没有去,没有什么事情发生(台语:没什么代誌)。」释迦牟尼佛说法四十九年,祂没有来,也没有去,没有事情发生;时轮金刚说时轮金刚法,一样是没有来,也没有去,没有什么事情发生。

所谓「寿」,根本是没有「寿」。今天,我卢胜彦坐在这里,过了年,我是六十三岁,我的「寿」长吗?长,六十岁以上算是上寿。「寿」短吗?洪川棋医生跟我说:「现在的人,正常的话,可以活到一百二十岁到一百五十岁之间。」他希望我能活到一百二十岁到一百五十岁之间(师尊笑、众笑热烈鼓掌),你们不要鼓掌,我的「寿」,没有那么长。告诉大家,长寿也好,短寿也好,没有寿也好,这是真实义。

释迦牟尼佛和时轮金刚都在的,正在「色究竟天」说法,而我现在正在娑婆世界说法,请问:「我有什么『寿』?」听好喔!请问:「我是长寿?短寿?还是没有寿?」(有人答:「没有寿。」),没有寿就完蛋了,因为我也在「色究竟天」说法。

现在来说第二个字,「心」,现在的人都讲「善心」、「爱心」,祖师们要大家将「心」拿出来。「心」,你要去寻找自己的「心」,明白自己的真实性。请问你明白没有?有一个人回答「应该有」,那么,你拿来给我看;有人答:「在当下。」当下?在当下我也看不到(师尊笑、众笑)。

告诉你,当你去寻找你的「心」时,走遍千山万里,或者是反观自照你自己,你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听到的、鼻子所嗅到的、舌头所嚐到的、身体所触到的、还有意念上所想到的。在对於刚才所说的当下,都只是抓住一时,抓住现在。但是,抓到了吗?没有!答对了。你刚才说「有」,现在说「没有」,就是「非有」、「空有」,并不是「有」,也不是「空」。

譬如,现在是四点十五分,我们停下几秒钟,过十秒,当时的当下已经没有了,这个是属於「有生」、「有灭」。眼睛所看到的,能够永恆吗?耳朵所听到的,能够永恆吗?「眼」、「耳」、「鼻」、「舌」、身」、「意」全不是永恆的东西,都不是真实的,只是一时的而已。

当你找不到「心」的时候,才能够明白自己的心;当你找不到自己的「心」的时候,就算「明心」。我告诉你,有一位祖师,到六祖那里,六祖卢行者,跟我同姓。有人问他:「从六祖那里回来,你得到什么?」那位僧人说:「什么也没有得到。」「你既然什么都没有得到,为什么到那里去呢?」「因为我到那里之后,才知道什么都得不到,若不到那里,还不知道得不到。」什么叫做「明心」?我已经说出来了。(众热烈鼓掌) 注:因为「我」找「我」的「心」,才知道「心」都得不到,若不找「我」的「心」,还不知道得不到。

加州紫莲堂的丽惠上师,曾经问我:「师尊说过要『付法』,但是,『法』已是『非法』,如何『付法』?」告诉你,我就是要「付」你的「非法」,因为没有「法」,我才要告诉你没有「法」的「法」,这就是「付法」(众热烈鼓掌)。听得懂的话,你就「明心」。

好,现在说「物」,是第三个字,问一下莲哲上师,他送我五轮塔,很重,是纯金的。阿弥陀佛,非常重,我想我带不回去(师尊笑、众笑)。告诉你,所谓的「物」,就是「带不回去」。今天告诉你真实语,世间的人全部在追求「物」,因为你追求「物」,你会有起妄想颠倒,你就会有烦

坦白说,黄金在低价时,我跟师母和莲极上师说:「你们要『发』吗?」他们都没有回答。我準备了一些钱,要去买黄金,我去问了金宝山银楼,我说我要买金子,那老板跟师母说:「疯子!现在的人没有在玩金子了,现在人是在炒股票,不玩金子。」为什么要玩金子?因为我知道黄金会涨价。莲极上师在哪里?请站起来,我有没有跟你讲这句话?有。我买了没有?没有!(众笑),因为老板他不卖我。「物」,你带不回去。虽然金子没有买成,我仍心平止水,因为我知道带不回去。

有人说台湾雷藏寺建得那么大,那么高,价值不得了啊!师尊是住持啊,你应该去拥抱这些柱子,你要对柱子讲,这根、那根、所有佛菩萨都是我的,那我抱著那些柱子,每天发抖害怕别人抢走(众笑)。告诉大家,所有的雷藏寺都是我们真佛宗同修的道场,我可以将雷藏寺登记在一个人的名下,但我心里会偷笑。为什么?因为那是假的,他也带不走(众鼓掌)。我不会将世界上所有的雷藏寺都登记在莲生活佛名下,我不会这么做,我一个也不会要。

这五轮塔,真的是黄金,很贵耶!傻傻地看啦!看到最后是否成为你的(众笑)。要透彻啊!汽车不是你的,楼房也不是你的,只是让你暂住,暂时拥有而已。你终究是一无所得。而且,就因为你知道一无所得,所以无罣碍啊!《心经》上说得很明白,「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也因为你知道无所得,你会丢掉所有的烦恼,因而成为菩萨。

这第四个字是「事业」,我时轮金刚来这世界,唯一的「事业」就是说法。释迦牟尼佛自从离家出走,不告而别,祂到雪山去修行,苦修六年,然后到菩提树下开悟。祂说,事业到此为止,要涅槃。因为祂所悟到的,说起来也困难。祂讲「众生皆有佛性」,原来众生皆有佛性啊!但是不能讲,祂就要涅槃。因此,大梵天王便劝请释迦牟尼佛说法,祂说了四十九年法,之后,祂说:「如果说我有说法的就是毁谤我!」

请问是什么意思?明明说法四十九年,为何如此说?告诉大家,说法就是祂的「事业」,但是最后祂说祂没有说法。因为这个法,本来就在,你不说它,它也在;你说它不在,它也在,所以祂说没有说法。那我问大家这是什么法?有上师讲「不生不灭」,那是外面的,他说:「有生。」那么,综合一下好了,「没有生,也有生。」

什么是「事业」?今天我卢胜彦在这里说法,我也可以这样说:如果你说卢胜彦有说法,就是毁谤卢胜彦!什么意思?因为,「法」,不可说。法是没有办法说的。那么所说的都是「非法」,没有办法说的才是真正的「法」(众鼓掌)。你如果再听不懂,我就没有办法再说下去了。

第五个字,「生」,释迦牟尼佛入了摩耶夫人的胎是正知的,在胎内是正知的、出生是正知的。但是祂出生以后,向前后左右各走了七步,再回中间,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地下,唯我独尊」,说完了祂就迷糊了,变成不正知了。因为祂要表演,因为,祂由人间的凡夫修成佛,祂为了在人间做秀,就像师尊一样,头顶上戴著冠,很好看,这是莲花淑芳师姐做的,我没有去买,是她送给我戴的(众鼓掌),你看师尊身上这一件大龙袍,哇,是乐智上师送的。(众鼓掌)

师尊一切的东西都是人家送的,坦白讲,包括我的身体都是我的爸爸妈妈送的,我只好送给大家(众鼓掌)。人家要我的发舍利,光头长不出,只好由上往下剪,只好刮鬍子。很多弟子,买内衣内裤送给师尊,我的身是我父母所生,我将我的身也同样送给大家(众鼓掌),师尊是将全身都送了,告诉你,「无生」也「无死」,我「有生」,但我将「有生」送给大家,这叫做「无生」,我将生命送出去,就是「无生」,「有生」也等於「无生」。

第六个字,「神变」。是什么?「神通」!十三年前印尼旱灾,我去那里做法会,当众宣佈这场法会要让祂下雨。当天天气和今天一样晴朗,十五分钟以后,全印尼千岛下大雨(众鼓掌)。解除了印尼的旱灾。这是什么?「神变」!再来,我在西雅图雷藏寺传「马上有钱」的法,有一位莲花梭麦夫妇当场得了法,很认真地修。

「神变」!他得了五千五百万美元,第一彩奖,等於是十九亿台币,一个人独得。能让弟子得到第一头彩十九亿台币的,坦白讲,或然率比被雷公打到还少(众笑)。莲花梭麦是真的中了奖。在印尼解除的大旱灾,有没有印尼来的弟子,证明一下有没有?有!法会完十五分钟马上下雨,是真的!(众鼓掌),「神变」!

我教「瑶池金母七大法」,莲花程祖上师请他站起来一下给大家看,马来西亚的拿督(众鼓掌)。他头上有一颗肿瘤,在接受瑶池七大法灌顶之后,修其中之中的一个法,那肿瘤知不知道已有多少年了?可能从小就有!(众笑),过几天以后就消失了,修法二个星期,肿瘤没有(众鼓掌)。你自己说是真的还是假的?(众笑),哦!他说「真的」!(众笑,鼓掌),是「神变」!这是如来的五智化做「成所做智」,能够息灾,能够增益。

有两个人,我不知道那二个人有没有在这里,我不能公开姓名,本来他们是不能成就姻缘的,因为师尊的加持,他们两个成婚了,而且非常地恩爱,生了几个小孩,都长得比我还大,这就是「息灾神变」、「敬爱神变」、「增益神变」和「降伏神变」。不过,「降伏神变」不能说。这是如来五大智慧之一的「成所做智」。

当你得到「成所做智」,自然的,从第一识到第五识,转化成为「成所做智」。当然,我希望弟子中彩券,而不是我中彩券;弟子中彩券,等於我中彩券;弟子灾难消除,就等於我灾难消除;弟子有病,我就有病;弟子没有病,我也就没有病(众热烈鼓掌)。知道我说的话,便懂得「神变」。现在说第七个字,「胜解」,你们知道什么是「明心」吗?因为找不到才叫「明心」,找到了就不叫「明心」,因为你明白了「心」是找不到的才「明心」。你知道,如果你找到你的「心」,那个「心」是假的,这就是「胜解」。(众鼓掌)

你知道什么是「见性」?你知道自己的身体是幻,非真实的,你的「心」是幻的,假的。因为你一切都了解,才叫「见性」。如果知道了,佛性就天天跟你在一起,你眼见佛性。知道了吗?会了吗?

再来,说第八个字,「愿」。什么是「愿」?愿望的「愿」。我愿意生生世世渡众生,不捨一个众生,这是我的愿。我发菩提心,我愿成就一切,我愿众生无苦,我愿给众生快乐,我愿捨弃一切,我愿意,这就是「愿」。

第九个字,是「智慧」,就是「般若」。「般若」有几种智慧?严格说起来,「般若」有三种智慧:「般若种相智」、「般若分别智」和「般若一切种智」。如果从我的话中,能够体会到,就知道「般若种相智」。

「般若分别智」就是将每样东西做分别,什么是善或恶,是属於「般若分别智」。最后,「般若一切种智」。什么是「烦恼」?什么是「痛苦」?什么是「一念无明」?什么是「无始无明」?这三种智慧,假如你都得到,你就「明心见性」,知道了「真如」的实相,第一义諦。(众鼓掌)

最后的一个字,是「自在」。像那边的声音很吵,可能是在吵架,他们都失去了「自在」。我看立法院打架,在国外有一说法,以后立法院的打架事情,登在体育版,因为他们都是在锻链身体(众笑)。刚刚那边吵架,我们登在股票市场版,股票市场都是这样子喊,升多少,降多少,拍板定案。(众笑鼓掌)

什么叫「自在」?水在流,溪缓慢地流到湖、海,一直不停。师尊的生命,一直在迴转,在这个世界上迴转,在动,一直在移动,但是,轴心不动,这个就是「自在」。菜市场的事我们不要理它,大家这才能「自在」。你听了市场的声音,心中起烦燥,你就不自在了。你能够安心坐下来唸你的阿弥陀佛,就是「自在」。

有时要自己想,何谓「自在观音」?因为祂随意,意如流水常自在,意如浮云任西东。告诉大家,云在吗?你看到云,你知道它在吗?在。等一下再看,又不在,到底是在?还是不在?因为它自在。你看在流动的水,脚伸下去碰到水,举起来再碰,已经碰不到刚刚的水,为什么?因为它「自在」。所以师尊的脚,随风的脚步走,师尊的「心」,根本就是「非非心」,就是「无心」,不是「心」的「心」。假若,你能了解,什么叫做「非非心」,就是「明心」;你能「见相非相」,就见佛性;你能知道有一个佛性,到了「真如」的阶段,祂是恆常在,但是祂没有分别,祂是什么也不去污染,这就是「真如」。

因为,我了解了「明心」、「见性」,知道「真如」,而且由四禪八定之中,能够初禪,二禪,三禪到四禪,甚至於知道如何进入涅槃。你就是要能够经过四禪八定,而进入到涅槃,得到了「真如」的法性。如果不是,你进不了涅槃。我涅槃以后,去了哪里?牧师经常说的,「灵归灵」、「气归气」、「土归土」,师尊身上的这些土,将来会放在台湾雷藏寺的西方境。(众热烈鼓掌)

我说过,欢迎大家一起来「同居」(师尊笑、众笑,热烈鼓掌)。「凡圣同居土」,懂吗?不是我讲「同居」啊!连西方净土也讲「同居」。我真正的佛性在「常寂光土」,报身在「实报庄严土」,我另外一个身,在「庄严有余土」。而我「身体」的「身」,在「凡圣同居土」。(众热烈鼓掌)

将来,师尊的身会留在台湾雷藏寺,师尊走了以后,其他雷藏寺可以登记,跟莲哲上师要,分一点点给你们的雷藏寺。分出去是什么?是「自在」,实实在在告诉大家,师尊很自在,真的很自在。

这圆形的戒指,香港的莲馨上师送的,请站起来让大家看一下吧!(众热烈鼓掌),莲馨上师就是很有名的「夜总会观音」(众笑热烈鼓掌),香港夜总会在湾仔,湾仔「快活林夜总会」,她的旗下有两百位辣妹(众笑),她是妈妈桑。但是,她怎么会变成上师呢?因为她渡化了那两百位(众热烈鼓掌),而师尊也渡化了她。她确确实实做了榜样,任何人一个众生都可以成就,都可以成佛。

我们这里有一位法师,以前是在舞厅吹乐器的,我去了那里,看了他一眼,他就心悦诚服,就皈依了。现在也出家了(众鼓掌)。这一种渡众生就叫做「自在」,很随意的渡众生。师尊的轴心是不动的,但是在渡化众生上,是尽我的力量去做,将它完成。

这十个字是:「寿」,没有什么寿;「心」、「物」,什么都得不到的;「事业」,是幻化的,在变化之中;「生」,是无生;「神变」,是渡化众生的(方便)方法;「胜解」,明白上面所讲的;「愿」,无尽啊,是愿般若波罗蜜菩萨;智慧,是摩訶般若波罗蜜;「自在」,是一切的幻相变化,如同水一样,如同云一样,一切只是一下子的幻相变化出现。所以,将来我走的时候,大家只要唸佛,「南无阿弥陀佛」。

你要将自己看成虚幻的,才能够认知「真如」;唯有将自己看成虚幻的,才能够任运自在,渡化众生,发菩提心,愿菩提,摩訶般若波罗蜜。嗡。嘛呢巴达咪吽。絀利。急急如律令。请瑶池金母做主。嗡。摩訶般若波罗蜜。嗡。嘛呢巴达咪吽。絀利。急急如律令。一切任运自在。嗡。嘛呢巴达咪吽。絀利。阿弥陀佛。(众报以热烈掌声)

注:神力大加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