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牛绸溪的呜咽》~~进入诸天的禅定

卢胜彦文集(193)

有人问我:

莲生活佛卢胜彦,你是如何写出『地狱变现记』及『诸天的阶梯』的?」

我答:

「四禅八定。」

「入地狱道也须禅定吗?」

我答:

「禅定正是威神之力也。」

问:

「可以请师尊谈谈如何修持禅定?」

我说:

「禅定也是有次第,这是修持的过程,经过了长久的修持之后,就可以轻易的进入甚深禅定了,但,这一段次第过程,大略分之如下。」



「初住」──心只有些许稳定。只一回儿,心便想到别处去了,你注意到心的漂浮,可将心找回来。注意心念,又散失,又注意,又散失,如此反覆。

(初住的现象,人人一样,不算是过失。)

「续住」──反覆练习注意心念,把散失的心拉回来,能够达七分钟之久,便算续住。

「回住」──能够注意心十四分钟之久,稳定度增长,心偶然散失,但很快能找回。

「近住」──专注的目标不散失,觉照的力量已呈现完整。

「伏住」──高度的稳定,但,恐落入昏沉(如睡著一般),须有「内省的机警」。

(很多行者以为,这即是最高的三摩地)

「寂住」──产生了心的能量,但,勿亢奋,要内省警觉勿使亢奋。

「最寂住」──心的能量愈来愈强,但,稳定度也愈来愈高,无昏沉,也无亢奋,心很细很细,如线如针。

(禅定时间达二小时以上)

到了第七个次第时,运心的力量,就可以到「地狱道」及「诸天」,能够到地狱道及诸天,全是「心的能量」的缘故。

「专住」──这是说,行者的能力,用少少的努力,就能够由「初住」一下达到了「最寂住」,能坐上更久的时间,没有昏沉,也没有亢奋(掉举)。

「等住」──一点也不花费力量,毫不费力的禅观,自由自在的任运。

初禅。

二禅。

三禅。

四禅。

再从四禅退到三禅,由三禅退到二禅,由二禅退到初禅,而后出定。

如此反覆,即是禅定。



坦白说,我就是任运「心的能量」见神见鬼的,上至最高天「非想非非想处天」,下至「三恶道」,均能够轻易的达到。

我写了许多「神行记」的书,全是用「等住」的禅观及自由自在的能力。

我告诉圣弟子:

禅定的修持,不只是佛教的专利,道教也用禅定,天主教也修禅定,一切外道均修禅定,所以禅定是共法。

我又告诉大家:

禅定及智慧,可破除无始无明,可破除一念无明,可破除一切烦恼,可破除一切累世的习性,至终可以达到成就悉地。

如此,会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