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牛绸溪的呜咽》~~永远流浪的心

卢胜彦文集(193)

在「牛稠溪」出生的少年,喜爱诗,写诗,想当一名诗人,曾经在一张白纸上,无病呻吟:

「心,想爬山,这山那山,竟忘了应该那一座山?」

「心,想航海,出海而去,却又想回来!」

「心,总是怀著梦想,永远在流浪,在白雪之下,却梦想著春天。」

「心啊心,这是什麽心?」

我曾经如此说:

「相信自己的心吧!我认定心中一定有大秘密,是通往永恒的大门。找到了自己的心,一定可以认识自己,心如何在永不歇息中解脱,心能够证得菩提,心能够上升扩展,心能够不受拘束,心能够任运,心能够自在。」

我又写:

只有流浪的溪水,才会歌唱!

只有爬到高山顶,才会歇息!

只有高昂的情绪,才会跳舞!



我想到:

心是明镜台。

心非明镜台。

心到底在哪里?心是什麽?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

心是意念,心即念头,念头是心。

我又如此写:

现在就问自己的心吧!但往往找不著自己的真心,只找到纷飞的妄心!

心到底是什麽大秘密?

我用心找心,却永远找不到。

我要认识心,却愈来愈不明白,愈来愈迷糊,愈来愈远,永远不明白。

后来千寻万寻,日寻夜寻,才终于知道,寻找心,始终不可得。

终于我明白了:

「觅心不可得!」



佛教的八识心王,指的是:

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末那识、阿赖耶识。

一切万法是从心中生出来的,心就是万法之王,故称心王。

心波不止,犹如波浪,意念亦如是,一生一灭。心念,念念迁流啊!

我又知道:

「心、佛、眾生」三无差别。

「即心即佛」。

「非心非佛」。

《楞伽经》曰:「观诸有为法,离攀缘所缘,无心之心量,我说为心量。」

我修「四禅八定」,制心一处,至「非想非非想处天」,那是最细心之处。

终于我明白了:

「非非心,不是心的心!」



我为什麽以「无念」为正觉佛宝。为什麽?为什麽?为什麽?

我的这个「无念」是并非连一个念头全没有了。而是把「所有百千亿的念头」,当成没有念头,认取那「恒而不审」的真如之心。

「无念」指的是「真如」的非非念,「真如」的非非心,我这样写,明白的人就明白,不明白的仍然不明白,如果是「明心」的人,一看就心领神会。

追心的人是永远追不到心的。

明心的人是永远得不到心的。

就是因为无所得。

才叫「明心」!心、心、心、心、心,「明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