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天下第一精彩》~~「礼拜」的外一章

卢胜彦文集(192)

在密教流传最广的「礼拜」典故,当推「马尔巴」与「那洛巴」的故事。

当年白教祖师「马尔巴」到天竺求「那洛巴」传法。那洛巴祖师现了「喜金刚」的坛城,「喜金刚」示现了本尊法相。

马尔巴想,「喜金刚」坛城是千古难得一见的,应该顶礼「喜金刚」。

马尔巴又想,「那洛巴」师父,当然也应该顶礼,但,师父天天见面,随时可以顶礼。所以,应该先顶礼「喜金刚」才是。

最后,马尔巴先礼拜了「喜金刚」。

此时,「喜金刚」坛城,升空,被「那洛巴」摄收入祖师的心中,「喜金刚」原是「那洛巴」的演化。

那洛巴说:

「你顶礼颠倒,应先顶礼根本上师,再顶礼喜金刚本尊,因为一切诸法,一切本尊,一切护法,全是根本上师的演化示现。」

那洛巴说:

「你因为顶礼的缺失,因而在你的传承子女身上,必承受了此等过失。」

马尔巴因此后悔不已!



我们再看看江西北兰,「让禪师」的故事。

湖塘有一位「亮长老」来访,问:

「听说师兄画先师非常像,可以不可以请出,令我瞻仰礼拜。」

让禪师以两手擘胸打开给亮长老看。

亮长老一看,便顶礼。

让禪师喊:

「不要顶礼,不要顶礼。」

亮长老说:

「师兄错了,我不是顶礼师兄,而是顶礼先师。」

让禪师问:

「你是真的顶礼先师吗?」

亮长老说:

「你为什么叫我不要顶礼先师呢?」

让禪师答:

「这何曾有错?」



前面这一则「让禪师」与「亮长老」的典故,和「那洛巴」与「马尔巴」的典故,大家看一看,是否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举一个例子:

当年,我及师父「吐登达吉上师」并排而坐,有弟子入内晋见。

弟子看见我(根本上师)在。

根本上师的师父在。(师公)

弟子非常犹疑,应该先顶礼师公「吐登达吉上师」才是正确?

还是应该先顶礼我(根本上师),才是正确?

由於弟子晋见众多,有的先礼师公,再礼拜我;有的先礼拜我,再礼拜师公,乱成一团。

请问:

「何者正确?」

我再举第二个例子:

如果有一天,我圆寂了,我被掛在墙上(相片)。

真佛宗的上师收了第二代的弟子,或第三代的弟子。……

弟子进入。

是先顶礼掛在墙上的我的照片,才是正确?

或是先顶礼传你法的上师,才是正确?

请问:

「何者正确?」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答题,其实有正念的弟子,能够理出一些头绪,谁先谁后,一看即刻明白了,你能够明白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