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erclick

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天下第一精彩》~~大谈经论的「亮座主」

卢胜彦文集(192)

有一位蜀人,正是西山「亮座主」,他讲经说论,是第一流的。他去参访马祖道一禪师。

马祖禪师问:

「听说座主大讲经论,是不是啊?」

亮座主答:

「不敢。」

马祖禪师问:

「讲些什么?」

亮座主答:「讲心。」

马祖禪师说:

「心如工伎儿,意如和伎者,如何讲得?」

亮座主不服,大声抗辩:

「心既讲不得,虚空讲得吗?」

马祖禪师答:

「虚空是讲得的。」

亮座主仍然不服,出门,将下阶。

马祖禪师召唤:

「座主!」

亮座主回首。

马祖禪师问:

「是什么?」

亮座主豁然大悟。

亮座主说:「我一生所讲经论,自认为无人能及,今日被大师这一问,平生功业,一时冰释了。」

亮座主最后隐居於洪州西山。



我读马祖道一禪师的传记,禪师喜欢用召唤人回首时,问了一句:「是什么?」

这成了马祖道一禪师接引人的法子。

利根者。

钝根者。

往往被这么一问,就大吃一惊,豁然大悟了。

问你:

心讲不得。

虚空讲得。

人一回首。

「是什么?是什么?是什么?」

快说是什么?



我觉得今之世人,学佛者,学经学论者多,阅《大藏经》数载,然后便出来谈经说论,讲得头头是道,这是一般知识份子。

有佛学著作者,甚多!

有佛学院毕业者,甚多!

有佛学博士之名者,不少!

动不动,便是某经某句,彼此互相辩经,互相辩论,批来批去,古今大德,无一人在他之上,全在他之下,世上唯一开悟者是也。

然而,事实不然──

请看马祖道一禪师的:

心讲不得。

虚空讲得。

唤你回首,唤你回首,唤的正是「你」呢!

「是什么?」



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学佛近四十年,写作一百九十二本书。

写书这么多,其实也不算多。简单的说,三个字,四个字,便全了了,最后一个字,便全了了,甚至不需要,连一个字也无。

我学佛近四十年,写作近四十年,读经无数,就只悟得马祖道一禪师的一句:「是什么?」

因这一句,便见「佛性」,便见「真如」,我是主人翁见了主人翁。我走了很多路,终於大澈大悟了。主人翁与主人翁也都不见了。见即不见,不见即见。

沒有留言: